首页
>> 群团工作 >> 青春加油站

市交通运输局开展“五四”青年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
信息来源:宣传教育处2023-05-08
字号:[ ] [打印] [关闭]


青年,既是追梦人,也是圆梦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激励和动员交通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杭州交通组织开展了“青年文明号走出去” “护航亚运 安全有我”“青雁争锋”论坛等“五四”青年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为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开路先锋贡献青春之力。

交通执法队

挥洒青春在服务群众第一线

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今年“五一”假期,杭城景区人流量激增。景区执法大队青年孙文杰和同事们,主动放弃假期休息,全身心投入值班值守,在工作岗位上挥洒汗水和智慧,维护景区道路运输秩序。

在吴家渡口上下客处,钱江港航执法大队青年党员方睿和同事忙着指引人员、车辆有序通行,及时督促上船车辆完成人车分离工作,并对来往客流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交通执法队的团员青年为杭州市东城第四幼儿园中班180余位师生带去一场水上安全知识科普活动。通过PPT讲解、案例视频形式,向师生们宣讲防溺水安全知识,现场示范救生衣的正确穿法,并通过有奖问答等互动性高的方式,让水上安全知识更好“入脑入心”。

公港中心

循迹溯源学思想,“五四”青年节探寻“五四宪法”“前世今生”

公港中心团委组织90后团员青年以实践教学和读书交流的方式循迹溯源学思想,在“五四”青年节一同探寻“五四宪法”的“前世今生”。

青年们现场参观了五四宪法起草地旧址,详细了解宪法诞生的时代背景、调查研究基础和极其不易的制宪历史。此外,公港中心青年们读原著、悟原理,召开读书交流会,组织《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主题教育读物专题研学。青年们从书本中找方法,围绕近期开展的“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摘读摘编原文,交流分享如何立足岗位运用好调查研究这项党的“传家宝”,进一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团员青年们纷纷表示,到陈列馆踏寻红色足迹、重温制宪历史、感悟法治精神,对于强化使命担当、全面履职尽责具有重要意义。他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扎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团结奋斗、勤廉作为,以青春力量努力推动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

运管中心

开设亚运服务专窗,开展“青年文明号走出去”活动

省级青年文明号——运管中心交通运输行政服务窗口,积极响应“交通迎亚运·服务大提升”专项行动部署号召,专门开设了亚运服务专窗,并组织开展了“青年文明号走出去”活动,赴汤氏物流开展政务服务宣讲和入企帮扶解难活动。

在汤氏物流,交通窗口的团员青年们,积极向企业管理层、业务经办人宣讲了交通运输领域营商环境优化、数字化改革等最新方向,具体讲解了跨省通办、电子证照、证照协同、从业人员跨省转籍等相关政策。同时,他们向企业深入了解了交通电子证照申领、授权使用、跨部门使用、省域外使用等场景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就部分可解决事项进行了现场解答或办理。

发展中心

开展“‘五四’精神薪火传,激扬青春献光彩”“护航亚运 安全有我”等主题活动

5月4日,为进一步深化团员青年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革命教育,展现当代青年团员青春风采,中心团委以支部为单位分别开展“‘五四’精神薪火传,激扬青春献光彩”“护航亚运 安全有我”等主题活动。深入学习1919年五四运动的来历,学习“五四”精神具体内容及意义,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此外,积极落实上级要求,组织在场团员青年完成青年大学习。以分组诵读的方式,集体学习李大钊《青春》选段,并观看视频《奋斗 新的伟业》选集。读书观影结束后,团员青年自由发言,立足岗位实际,畅谈心得体会。

不仅如此,青年团员还开展“团结同行”“手牵手心连心”“绘制梦想蓝图”三项活动。出租车服务区大屏上播放相关亚运公益广告宣传,组织党团员为出租车司机和网约车司机们咨询解答,发放亚运文化宣传册,并设立亚运文化寄语墙,增强了司机们文明迎亚运的参与感和体验感,让大家真切感受到浓厚的亚运氛围。同时,为强化群众反诈、禁毒等安全意识,支部分发相关宣传资料,并邀请属地民警讲解典型案例,认真解答群众咨询,提高司机们的反诈骗意识。

研究中心

举办“青雁争锋”论坛主题活动

5月4日下午,研究中心举办“青雁争锋”论坛主题活动暨“建功新时代 ‘五四’青年说”交流分享会。研究中心党建分管负责人、交通系统青年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分享会上,研究中心青年技术骨干围绕杭州交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结合自身工作,就杭州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杭州高水平做好亚运交通运输服务保障等方面做主题演讲。与会青年代表围绕杭州交通提升综合交通能级、运输服务水平、智慧交通能力、重大赛事保障等主题展开讨论。

在“五四”精神的激励和引领下,研究中心青年将做到深学践悟、知行合一,在主题教育“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中,把“学习新思想、建设共富路、创人民满意交通”主旨贯穿其中,主动扛起杭州交通打好打赢经济翻身仗、亚运攻坚仗、城市综合交通系统化治理持久战这三场硬仗的破题、解题的时代新使命,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为奋力推进杭州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技师学院

开展“五四”宣讲会暨学生干部第二次作风建设活动

技师学院团委在新报告厅开展“五四”宣讲会暨2023年学生干部第二次作风建设活动。学院全体学生组织干部到场聆听。活动特邀全国首届职业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冠军、全国技术能手陈彬彬宣讲技能成才之路。

陈彬彬讲述了自己从学生到竞赛选手,再到教师的成长过程,分享了自己在备赛中的经验和反思,通过日复一日对于技能打磨的经历,实现了自己的理想。陈彬彬希望各位学员们能够积极学习先进榜样,一是学习他们爱党爱国、赤诚奉献,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的坚定理想。二是学习他们脚踏实地、实学实干的精神,实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三是学习他们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在创新创业中发挥自身优势。

本次活动通过传承“五四”精神,坚定学生干部技能成才之志。新时代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用青春的汗水浇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杭汽校

开展“永远跟党走,向亚运出发”系列活动

杭汽校成功举办第七届校园篮球联赛,全力营造师生全民健身、喜迎亚运的良好氛围,也拉开了汽校学子庆祝“五四”青年节的序幕。杭汽校团委以“永远跟党走,向亚运出发”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大力弘扬“五四”精神,用奋斗践行青春誓言。

主题团日活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耳入脑入心;充分利用“青年大学习”平台,引领支部团员青年学习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国旗下讲话”活动结合具有教育意义的纪念日和国际国内时事热点,培养青年学子爱国爱校情感,帮助学生树立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理想;“青年读书会”活动引导团员青年从优秀红色文学作品中不断汲取营养,在阅读中学思践悟,增长才干;开展校际篮球友谊赛,进一步发扬体育运动精神,营造热烈亚运氛围;扎实推进杭港地铁、杭州地铁志愿服务工作,在交通窗口展现青年志愿者风采。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