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廉机关 >> 纪检动态

建立健全“五同机制” 共同推进机关党的建设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19-11-08
字号:[ ] [打印] [关闭]


近年来,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和机关党组(委)紧紧围绕全面加强人大机关党的建设,在抓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正风肃纪工作中,建立健全工作落实、部署检查等方面的“五同机制”,强化了机关党组(委)党建主体责任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为人大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组织生活同活动

为便于开展工作、共同谋划市人大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派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的党员同志和办公厅人事处、机关党委办公室的党员同志,编入同一个党支部¬——办公厅第二党支部。该支部近年来强化政治工作属性,严格落实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在机关13个党支部中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较好地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二、重点工作同部署

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按职责分工机关党委抓部署落实,派驻机关纪检监察组抓监督,同向发力、协调开展。如机关党委联合驻机关纪检监察组开展“讲政治、守规矩、保安全”主题专项教育检查活动,进一步推动市人大机关纪律作风建设长效化、制度化。运用身边反面案例进行警示教育,2018年12月组织机关干部到萧山区法院旁听有关职务犯罪案件庭审。

三、内部情况同研判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与市人大机关党委建立了会商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2018年,共同梳理经费管理、公务接待、会议活动、公务出差、出国出境、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7个方面问题隐患,形成《杭州市人大机关规范管理红线清单100条》。2019年,组建联合工作小组对市人大公有资产管理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在准确掌握“家底子”的基础上,制定《杭州市人大机关资产管理办法(试行)》,建立以资产定期报告制度为总抓手的9项资产日常管理制度。

四、日常工作同交流

为强化日常教育管理,机关纪委委员组建2个监督小组,分别由派驻机关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和机关纪委书记带领,坚持按照单双月轮流负责机关日常作风建设的检查、监督工作。不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情况台账抽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同时以咬耳扯袖的方式,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从严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员干部,确保机关党建责任的落实。

五、党建考核同评议

每年年底召开的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议,邀请派驻机关纪检监察组成员参加,对各党支部书记履行党的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进行评议考核,派驻机关纪检监察组的评议意见计入考核结果,机关党委、纪委对其评议意见逐条逐项进行分解落实,强化考核的“威力”,也发挥执纪监督的“刚性”,扎紧了廉政风险防控“网络”。

(市人大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