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文化 >> 学习教育

坚持“党建+” 锻造人才铁军 加快推进“下沙科技城”建设!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18-03-29
字号:[ ] [打印] [关闭]


作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大提速”硬仗的主要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人才科技局是加快推进“下沙科技城”建设的排头兵。今年以来,人才科技局党支部加快转变干部作风,努力当好“店小二”,为人才和企业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硬仗要变胜仗,关键是落实。面对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专业性强等诸多困难,结合各项任务指标,人才科技局紧紧围绕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决策部署,保持“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的工作作风,制定作战图、倒排计划表,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项目化党建为载体凝聚打赢“六大硬仗”的思想共识,重点做好“创新大提速”各项工作,以及“平台大开发”硬仗中的推进大创小镇建设、加快引育高端创新平台等工作。

党建+活力——锻造人才铁军队伍

去年成立的人才科技局,整合了原人才办、科技局、科协三个部门的力量,队伍年轻、有活力,基本都是“80后”青年骨干,多人有留洋经历,多人有研究生学历,是目前管委会平均年龄最小的队伍。

虽然“年轻”但并不“稚嫩”,人才科技局表示,年轻是优势,更是动力,全局始终坚持专业型队伍打造,坚持和完善支部学习、月度学习、专业学习等制度,学知识、强本领、钻业务,打造一支专业强、拉得出、过得硬、打胜仗的下沙科技城铁军队伍。

在支部15日固定主题党日上,党支部书记汤丽玉带领全局工作人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深刻认识开发区人才科技工作的使命和期待,持续加强金融发展新模式、科技创新新技术、人才服务新理念等方面的学习。

同时,党支部结合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开展“岗位争先”活动,号召党员干部立刻启动“六大硬仗”战斗模式。全体党员干部带头发扬5+2、白加黑的工作作风,在精神上绷紧、在时间上赶紧、在行动上抓紧,主动担当、主动突破,咬紧牙关推进创新大提速硬仗各项工作的落实。

党建+服务——健全八大服务体系

打造“下沙科技城”,必须拥有一套完善的服务体系。人才科技局党支部以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建设为目标,紧紧围绕服务人才、服务项目、服务企业的整体要求,提升开发区创新创业氛围,健全八大服务体系,打造下沙创新创业服务品牌。

一是“一站式”服务体系。充分利用“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实现创新创业办事“一站式”解决,全面提升人才和企业办事满意感,助力创新创业;同时,全面推进市场化解决方案,积极引入第三方和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解决人才和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

二是精准对接服务体系。建立委领导联系人才及团队制度、部门联系服务制度、定点联系服务制度、人才企业分类服务制度等,深入了解企业发展,解决企业问题,为人才(团队)及企业提供精准对接服务,优化创新创业条件。打造“梦圆下沙科技城”服务品牌,为企业、人才搭建各类服务平台。

三是全过程金融服务体系。构建海内外联动、“种子+天使+引导+产业”的全过程金融服务体系,深化“基金+国际孵化器”创新模式,发挥资本集聚创新资源作用和选才、引才、育才多元功能,为人才创业和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四是多形式人才住房保障体系。以“人才租赁房”试点为契机,建立开发区高层次人才住房保障体系,以“货币化”“先交后补”等补助形式解决企业优秀人才住房问题。

五是国际医疗服务体系。与邵逸夫医院等医院合作建立预约式和定制式医疗保障机制,建立国际保险服务体系。

六是外籍人才专属服务体系。以城市国际化为依托,建立外籍人士出入境、居留等一体的外籍人才专享服务体系。继续做好“洋小候鸟”等系列活动,解决外籍人才后顾之忧。

七是国际社区服务体系。以国际化社区建设为载体,加强国际人才交流和沟通,形成独具开发区特色的社区服务体系。

八是离岸创新服务体系。重点依托硅谷协同创新中心,创建国家级海外园区。依托硅谷、德国杜塞尔多夫工作站,以及遍布全球的引才联络站体系,为海外人才到中国创业和区内企业海外发展搭建平台,做好资源整合和服务对接。

党建+创新——实施“大创小镇”党建综合体工程

“大创小镇”是“下沙科技城”一块重要的金字招牌。小镇党建是新课题,作为“大创小镇”的牵头部门,人才科技局党支部将实施“大创小镇”党建综合体工程——立足区域化品牌建设,围绕“网格化管理、智慧化运行、协同化机制、多元化标准”的工作思路,整合小镇区域内各类资源,形成区域内各党建资源共享、党群活动联办、全员共同参与的新局面,构建条块结合、多元治理、共建共享的新机制,实现组织引导、党员引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新格局。

一是健全组织体系。建立“大创小镇”联合党组织,组建服务团队,选派优秀机关干部担任小镇党建工作指导员,培育一批小镇本土党务干部,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全覆盖。

二是建立党建阵地。依托小镇核心项目,连同小镇生活服务、公共服务片区等配套项目建设,同步规划、有序推进小镇党群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驿站的建设挂牌。

三是构建服务网络。实行小镇“双创”服务“店小二”工作制,开设工商办事、出证一站式窗口的同时,设立党员或志愿者服务专窗,负责做好日常党员服务工作。

四是丰富联结渠道。针对小镇党员年纪轻、思维活的特点,探索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强“网络党建”建设,调动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助力打造“移动办事之镇”。

  人才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党支部将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坚持“党建+”思路,充分发挥人才和科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作用,既牵头抓总,又抓细抓实,通过体制机制大优化、平台大建设、人才大集聚、企业大发展、区校大融合和环境大提升等六大目标的实现,打赢新形势下创新发展的关键战役,实现创新大提升。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