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他山之石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建立第一批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教育基地
---
2016-01-07
字号:[ ] [打印] [关闭]


2015年12月11日,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教育基地签约仪式在国家行政学院举行。反腐倡廉法制教育基地、反腐倡廉依法行政教育基地、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恭王府、“明镜昭廉”明代反贪尚廉历史文化园、工委法制教育中心6家单位成为工委建立的第一批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教育基地。

工委2013年10月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廉政教育场所在中央国家机关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廉政教育基地建立工作由纪工委具体负责实施。今年以来,纪工委对北京市范围内具有丰富廉政教育资源、适宜开展廉政教育活动的单位进行了认真遴选和实地考察,确定反腐倡廉法制教育基地、反腐倡廉依法行政教育基地、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恭王府、“明镜昭廉”明代反贪尚廉历史文化园、工委法制教育中心6家单位作为第一批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教育基地。6家基地在开展廉政教育方面各有特色:法制教育基地建在北京市检察院,通过展览和专题片等方式分门类、分行业详细讲解近年来职务犯罪典型案件的类型、特征和惩处情况;反腐倡廉依法行政教育基地由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统一协调全市三级法院,把典型案例庭审作为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和促进依法行政教育的生动课堂,并可组织党员干部听取法官辅导讲座,进行座谈研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建在北京市监狱,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展、观看警示教育片、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恭王府为清代巨贪和所建,潜侈逾制,极尽奢华,而和被嘉庆赐死,下场悲惨,警示后人;“明镜昭廉”明代反贪尚廉历史文化园位于明代十三陵昭陵,展现明代反贪、惩贪、治贪的思想、实践和经验教训,弘扬崇廉尚廉文化;工委法制教育中心整合利用师资力量,承办廉政教育培训,探索设置具有中央国家机关特色的廉政教育课程。

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教育基地将明确专人负责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党员干部参观教育活动,在实物陈列、解说讲解等方面进一步突出廉政教育主题,使之成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教育的第二课堂。

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杨文明,纪工委副书记周惠,北京市纪委及6家基地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签约仪式。

(来源:紫光阁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