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工作 >> 青春加油站

喜报!“0分贝阅读”项目获评“互联网+志愿服务”典型案例
---
信息来源:市委直属机关工委2023-01-16
字号:[ ] [打印] [关闭]


近日,2022年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名单公布啦!此次活动由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经初选推报、专家评议、社会公示等环节,在公共文化设施学雷锋志愿服务、特殊群体关爱志愿服务、“互联网+志愿服务”等领域,共遴选出50个典型案例。其中,“0分贝阅读”志愿服务入选了“互联网+志愿服务”典型案例,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该活动吧~

“0分贝阅读”由浙江图书馆主办,共青团杭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浙江省朗诵协会承办。项目针对3-12岁的适龄残障儿童,每月定期针对残障儿童开展绘本故事讲读服务,包括手语和有声阅读服务,以双屏画面录制的形式,为残障儿童提供集视、听为一体的优质绘本阅读指导。

长按扫描二维码获取“0分贝阅读”活动合集

项目每年固定开展活动12场,不定期结合传统文化、重大节庆等开展主题活动,通过浙江图书馆、浙江省朗诵协会微信公众号以及“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同步发布,让更多的残障儿童能够及时获取阅读资源。同时,还将相关的阅读资源免费提供给省内各地市区基层公共图书馆、特殊教育学校等单位。

特殊儿童的阅读是全民阅读的重要组成部分,“0分贝阅读”项目以互联网为支点,以绘本阅读为主要内容,构建开放、平等、共享的阅读教育环境,打破特殊儿童阅读教育资源不均衡的局限,让优质的教育资源以免费、公开、公平、便捷的方式呈现,为特殊儿童及其家长带来高质量的绘本阅读资源。

自2020年发起至今,项目已累计完成手语绘本故事制作31课时,团队拥有各行各业的优秀文化志愿者81名,服务内容涵盖了绘本推荐、绘本朗读、手语录制、音视频剪辑制作等。正式上线“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以来,短短1年时间内,阅读量已累计达963724,点赞量达20865。

目前社会上有大量的线上绘本阅读活动,但针对残障儿童的阅读服务几乎没有。“0分贝阅读”阅读服务项目启动于疫情期间,以线上活动为主,辅以线下活动,资源获取简单方便,普及面大;不仅适用于残障儿童,也能满足正常儿童的阅读需求;项目运作分工明确,具有可操作性和可复制性,能在全省乃至全国开展推广;同时,“0分贝阅读”志愿服务团队也吸纳了一部分有朗读能力的残障群体,来共同录制绘本内容,充分发挥残障志愿者的能力,让他们融入到志愿服务中来,以一己之力反哺社会,实现志愿服务项目的和谐共融,进一步挖掘志愿服务团队的创新价值。

未来在“互联网 +”时代,充分发挥网络的优势,整合更为丰富的特殊儿童阅读教育资源,可持续地、常态化地引导更多家长和教师成为“有协助能力的成人阅读者”,让更多的特殊儿童享受阅读的乐趣,并成为终身阅读者,是“0分贝阅读”服务项目的重要使命。

来源:浙里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