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研究

党建统领保障“共同富裕”建设的路径研究
——以杭州财政“聚能环”党建品牌为例
---
信息来源:市委直属机关工委2023-06-05
字号:[ ] [打印] [关闭]


杭州市财政局机关党委

王军、龚立群、毛颖涛、胡燕佳、倪文青

摘  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报告中明确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为“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杭州市财政局在连续多年服务群众、企业、基层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构建起了一个跨系统、跨领域、跨行业成立党建“聚能环”,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为党建统领保障“共同富裕”建设提供了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路径。但是,在实践中还存在从思想认识不够到位、机制构建和边界张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党建引领作用有待进一步增强等问题与瓶颈。课题组在杭州财政“聚能环”党建品牌实践基础上,通过广泛调研、座谈、访谈,提出了突出党的全面领导、创新制胜导向、实践优化提升等,打造杭州财政“聚能环”党建品牌2.0版本,以期为党建统领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

关键词:党建统领、聚能环、共同富裕

正文:一、党建统领服务保障“共同富裕”建设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一)历史逻辑:“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对全体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

马克思和恩格斯虽然没有明确提出共同富裕的概念,但是他们在论述未来社会、共产主义社会等的理论中包含了许多共同富裕的理念和思想。马克思和恩格斯《共产党宣言》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一定意义上说,就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和根本宗旨,提出并不断兑现对人民的承诺的历史。通过社会主义实现共同富裕,就是中国共产党对全体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之一。中国共产党建立之初,信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先进分子就从对资本主义的批判和对社会主义的研究宣传中萌生了“共同富裕”思想。中国共产党诞生后,始终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实现共同富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要求。可以说,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人把共同富裕作为对全体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把实现共同富裕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为实现共同富裕不懈奋斗。从以上过程可以看出,“共同富裕”从提出的第一天起,就是与“社会主义”紧密联系、牢牢“捆绑”在一起的概念。不难看出,中国共产党是“共同富裕”的提出者和践行者,而“共同富裕”又是实现“共产主义”重要一环,贯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

(二)理论逻辑:党建统领是实现共同富裕必要的坚强政治保障。

我们党在推进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始终强调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性,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点。”“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这就表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促进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原则问题,决不能有丝毫动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领全国人民历史性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并立足新发展阶段,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对共同富裕的道路、理论、目标和步骤进行了新的阐释和部署。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只有依靠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织密建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才能够有效协调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凝聚全社会关于共同富裕的共识;才能保证政策的整体性和连续性,构建关于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才能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三)实践逻辑:发挥党建统领优势,是财政系统在推进“两个先行”新征程中发挥职能特点、走到舞台中央的关键一招。

2021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公布。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位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坚定决心,为浙江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根本遵循。2022年6月,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报告中明确指出,浙江省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为“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擘画了未来五年发展蓝图,标注了浙江新的历史方位和奋斗坐标。

财政作为政府调控经济社会运行的主要杠杆和重要手段,财政制度运行体现党和国家的意志,涉及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是浙江推进“两个先行”新征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这一重大论断,将财政的职能定位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党的十九大对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进行全面部署。可见,未来一个时期,财政作为顶层驱动力的共同富裕战略,作为内生驱动力的缩小城乡、区域、群体间差距要求,作为行政驱动力的推进民生领域治理现代化,将在推动“两个先行”过程中就基本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的提升提出更高要求。在推进“两个先行”的新征程上,财政部门必须进一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健全党的全面领导体系,全面提升新时代党建质量,坚定不移深化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

二、杭州财政“聚能环”党建品牌发挥党建统领作用服务保障“共同富裕”建设的实现路径

杭州财政党建“聚能环”是指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杭州财政的职能特点和“枢纽”优势,把职能领域相近、工作范围交织、愿景诉求一致的党组织连接起来,跨系统、跨领域、跨行业建立的党建联盟,发挥党组织聚资源、聚力量、聚人心的作用,从“统合资源、克难攻坚、示范带动”三个方面入手,以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为实践路径,加快推动各类发展要素的优化重组,探索出一条“聚能带全域、组团助发展”的共同富裕实现路径。

表 1杭州财政党建“聚能环”工作机制图

(一)“统合资源”实现路径:通过“一纵一横”形成聚能生态圈。“聚能环”在核心在于一个“聚”字,就是发挥党组织聚资源、聚力量、聚人心的作用,打破行政、行业、部门等界线,通过“一纵一横一轴心”方式完成“聚能环”的多层次架构,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共同富裕目标有机结合。

1.纵向盘活系统外环,构建党建引领大体系。我国现阶段财政体制呈现出“条块”管理的特性。财政“聚能环”以党组织攻坚为主要举措,跳脱出财政“条块”管理体系的局限性,用“党建聚能、党建引领”为唯一核心,以财政业务为第一匹配要素,13个市级机关党组织牵头,分别结对“省区镇村”四级财政党组织,实现杭州13个区县全覆盖,用党建引领实现业务贯通,形成财政职能从省到村的闭环循环体系,有效探索党建引领下的财政系统条块融合新模式。

2.横向创树联盟内环,打造一体联动全链条。杭州财政“聚能环”党建品牌充分发挥财政职能辐射效应,联合税务、银行、投资公司、注会行业、高校等经济领域职能相近、资源互补行业,以“强党建、办实事、谋发展”为共识,成立“彩虹”党建服务联盟,深化任务合作型、竞争合作型、引领整合型与联动整合型四种联盟形态,切实帮助群众、企业、基层解难破难。

3.轴心深化运行机制,深化品牌赋能新格局。杭州财政“聚能环”党建品牌建设涉及党组织多、涵盖领域广,必须树立系统思维、系统方法,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部署到哪,“聚能环”党建品牌就延伸到哪,以中心工作成效来检验党建工作的开展成效。

(二)“克难攻坚”实现路径:发挥“四大机制”作用精准高效破题解难。制度建设是确保“聚能环”能顺利有序发挥“破难解难”作用,是助企帮户实现助力共同富裕的关键所在。

1.结对联行机制。党建“聚能环”,基础在“联”。“聚能环”建立“党建业务双向交流”运行模式,使“业务互通”成为“党建结对”的共识,同时抽调各单位业务精英,组建青年助力队、骨干帮扶队、攻坚先锋队,以党员志愿服务“直通车”形式,下沉基层一线、主动走访企业,24小时值守服务“企业助帮钉钉群”,有效探索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的协作联动新格局。

2.建库树靶机制。党建“聚能环”,关键在“协”。“聚能环”依托“分—总—分”模式,即成员单位分头走访基层,充分发挥数字赋能作用,将调研走访问题分类入库,通过“收集——入库——派单——解难——反馈”的解难闭合链条,充分发挥“聚能环”成员单位职能特点优势,实现任务分派、高效解难。

3.攻坚破难机制。“聚能环”对疑难重点项目和企业、基层单位、党员群众亟需解决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建立“聚能环攻坚项目库”和“彩虹党建服务联盟项目清单”,明确“一支部一领办”、“一成员一牵头”工作机制,通过发现一批、解决一批、归纳一批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疑难案例,以点带面提升“聚能环”助力共同富裕的总体成效。

4.打擂考绩机制。党建“聚能环”,提升在“赛”。 “聚能环”按照“不考成员考支部”的工作思路,推行“双强双优”工作法,组织各成员单位的基层党组织每月围绕“聚能环”重点攻坚项目落实情况,独立开展“业务攻坚、党建聚力”晒比学活动,将党支部的KPI晒在阳光下,充分激发“聚能环”成员单位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党建双强双优模式获全国党建创新创优成果展示活动银奖。

(三)“示范带动”实现路径:创建“样板案例”由点及面进行推广复制。杭州财政党建“聚能环”的最大优势在于打破原有的单位、层级、体制的界限,其关键在于抓住一批具有带动性、 引领性、示范性的“聚能环”攻坚项目,通过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案例,以点带面提升质效。

1.发挥财政职能优势,推动“一老一小”政策落地见效。养老、托育是当前中国普遍面临的社会和民生问题。杭州市财政局以拱墅区为试点,充分发挥党建“聚能环”优势,实施纵向整合“一体化”,由财政牵头,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出台《拱墅区关于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设施规范化建设的意见(试行)》等一系列政策,2022年落实财政资金1.36亿元。实施横向融合“一贯通”,以“党建+”和“+党建”为统筹,打通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互融互通,制定出台“阳光小伢儿成长驿站”建设的行业标准。实施服务民生“一线式”,通过党建“聚能环”平台,实现居家康养服务“不打烊”,同时支持开通小区就餐接送班车为行动不便老人送餐上门。实施攻坚项目“一统领”,打造形成了集“智能终端+IOT+服务模块+数据平台+社会力量+基层人员+政府决策”于一体的“智慧养老”生态链,在全市率先上线市民卡APP养老服务“拱墅版”,为财政补助由“补砖头”向“补人头”转变提供了有力依据。

2.着眼基层社区治理,提升基层绩效规范管理水平。杭州市财政局机关第十二党支部与杭州市上城区小营街道开展结对共建。系统联动破难,开展“五级联动强监管 财会辅导进社区”活动,通过党建引领盘活联动省市区三级财政,“面对面”“手把手”帮助街道、社区对近年财务账目进行梳理。探索建设样板,市局机关十二支部联动率先在高新(滨江)区试点打造社区财务“掌上报”应用,涵盖事前审批、资金审核拨付、会计核算、移动端服务应用等基层财政财务管理所需的功能模块。由点及面推广,开展“五级联动强监管、财务辅导进社区”活动,提升街道社区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压实街道抓社区工作的主体责任,健全社区经费管理制度,打通资金监管“最后一公里”。

3.突出数智赋能模式,精准高效助帮企业答疑解难。自疫情发生以来,杭州市财政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用“聚能环”联动市区两级财政,联动银行、会计师事务所等金融机构,通过机关党组织“一对一”结对区县财政党组织的形式,建立云直通“一支部一包干、一支部一专场”推进机制。云上直通,创建“云直通”服务模式,将原来“一揽子”优惠政策“大水漫灌”变架设沟通管道“精准滴灌”,以钉钉直播方式为16360家企事业单位开展政策“云直通”,覆盖杭州十三个区县(市),上线2000余名党员干部,统筹收集解决问题1000余个。党员值守,在直播实时服务的基础上,“彩虹”联盟组建17个“助企惠企服务群”,采取支部包干、党员值守形式,24小时线上为3240户企业答疑解惑。资金直达,推出“杭保云担”线上服务系统,通过业务线上办,实现金融零距离服务小微企业,用融资担保“一站通”为企业送上资金政策“及时雨”,已累计办理线上业务58472笔,政策性担保业务累计金额125.15亿元,惠及17408户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

4.聚焦聚能服务特点,充分发挥彩虹联盟成员力量。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是杭州市财政局连续五年结对的基层乡镇,市局机关第十一党支部在走访调研过程中了解到该镇存在内控制度建设的主需求和重难点的问题后,第一时间与镇政府对接,并连续走访了千岛湖镇等多个镇村。机关十一支部依托“聚能环”的资源优势,以财政业务骨干为班底,充分发挥“彩虹联盟”中注会行业的力量,与注会行业“三师聚能 党建聚力”党建服务队联合,邀请杭州钱王会计师事务所财务专家、和杭州慧瑞公司内控制度专家组建破难小分队,以昌化镇和千岛湖镇为试点,通过“规范化设计—个性化定制—信息化改造”三步走战略,帮助镇村完善内控制度建设,为昌化镇和千岛湖镇各自量身打造一套内控制度体系,并以两个镇为样本推出在全省可复制、可推广的“镇级内控制度体系建设管理样本”。

(四)杭州财政党建聚能环的经验启示

1.强化“党建引领”的理念,推动财政主动作为、走向前台。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各级党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财政局作为一个重要的政府职能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带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必须把讲政治的要求始终贯彻到财政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政策具有优化资源配置、推进结构调整的优势,涉及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环节,同时具有体现国家意志和服务国家发展的政治属性。因此,要把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到谋划财政工作重大战略、制定重大财政政策、推进重大财政工作的实践中。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不断完善党建引领财政工作的各项体制机制,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切实做到党建和财政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要树立“走在前列”的意识,谋划“走在前列”的举措,打造“走在前列”的成果,以“走在前列”的政治自觉,在理念上实现从单纯服务保障向主动引领推动的跃升,奋力扛起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探路者和模范生的政治责任。

2.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凝心聚力服务“共同富裕”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特点是建设共富的应有之义。财政具备资源配置、收入分配、经济稳定和发展的重要职能,在促进社会公平、兜底民生保障方面具有关键作用。通过党建业务同比武,形成党建和业务齐头并进、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通过党建业务双循环,打破系统条块联动隔阂,实现业务贯通。“党建融业务,党建促业务”,“聚能环”切实提升财政履职能力,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建设。探索打造三跨协同模式是奔赴共富的实现路径。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聚力聚焦群众企业基层是实现共富的实践要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党建业务融合发展最终要落到“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解负担”上。“聚能环”通过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党建领航、党建聚能,整合系统资源,扩展职能外延,推动机关党建、系统党建、区域党建互联互补互动,构建起跨层级、跨部门、跨领域的高质量发展“聚合体”,凝聚和激活多元主体力量,汇众智、聚众力、集众志,同心助力共同富裕。

3.抓好“品牌创树”这一载体,持续有效推动“共同富裕”建设。凝聚内生合力。集政治性、规范性、专业性、实用性为一体的统一党建品牌是党建工作经验和规律的高度凝练,实现党建工作从零散到系统、从无序到结构、从特点到特色的转变,能够帮助党建引领的理论逻辑、潜在内涵在工作中具象化实现,使广大党员干部干有方向、行有参照。“聚能环”党建品牌对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对点燃红色引擎、激发内生动力具有重要意义。扩大系统影响。叫得响、记得住、推得开的统一党建品牌是本系统、本部门、本地域党建工作特点的体现,突出融合、服务、特色的主旨,具有准确清晰、简洁明了的特点,具备通俗性和深刻性,有助于实现外界对党组织形象的认知。“聚能环”党建品牌对提升党建工作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三、党建引领保障“共同富裕”建设的问题短板及原因分析

为充分做好党建“聚能环”党建品牌的阶段性总结提升工作,杭州市财政局组建了课题组,对“聚能环”成员进行了走访调研、座谈访谈,深入分析“聚能环”作用发挥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面向各区县财政和“彩虹联盟”成员单位发放了调查问卷,累计回收有效问卷1656份,深入分析“聚能环”还存在的短板和原因如下:

表 2杭州财政党建“聚能环”作用发挥

表 3杭州财政党建“聚能环”问题与瓶颈

(一)从思想认识上看,“聚能环”成员参与“共富富裕”建设积极性主动性还存在个体差异。一方面,部分职能单位参与“聚能环”品牌,只是抱着“参与联盟、贡献资源、党建创新”的心态,既没有理解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深远意义,更没有将助力保障“共同富裕”建设作为“聚能环”的关键核心。有50%和56.94%的人认为“聚能环”推动财政走到共同富裕建设舞台中央和党探索财政“条块”管理体系下的改革新路径,有31.94%的人认为“聚能环”是党建工作,没有将“聚能环”与“共同富裕”结合起来,这种认知偏差导致了其在各项活动中参与度不深、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另一方面,部分成员单位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关系的理解上仍保持较为传统的认知观念,只有45.83%的人认为“聚能环”探索了党建业务融合的新模式,有47.22%的人认为认为“聚能环”是党建工作,没有将业务工作与“聚能环”深度融合,没能真正将人力资源、职能资源深度投入到“聚能环”中,致使“聚能环”出现了空转虚转的局面。

(二)从运行实践上看,“聚能环”的机制构建和边界张力还存在提升空间。在“聚能环”运行一段时间后,我们发现,一方面,在机制设置的过程中由于缺少强有力信息技术的保障,有34.72%的人认为“聚能环”需要依托数字化手段提升运行效率,在部分场景中存在着信息传递不畅、信息不对称等协同障碍,导致了部分问题重复攻坚、多主体攻坚、无人攻坚等现象,影响了“聚能环”的高效运转和作用发挥。另一方面,由于“聚能环”吸收的成员多为经济建设领域职能相近部门,在解决本领域专业问题时游刃有余,但在解决部分复杂问题时便出现专业性不足等问题,有25%的人认为“聚能环”成员单位和职能边界还不够,使得“聚能环”服务保障“共同富裕”的功能作用受到了极大限制。

(三)从优化提升上看,党建引领保障“共富富裕”的结果应用和样板推广还存在提升空间。在通过“聚能环”助力“共同富裕”建设的过程各种,我们发现,一方面,在走访服务群众、基层、企业的过程中,由于各单位采取的都是较为传统的组队走访、实地走访、集中座谈等模式,导致了走访效率较为低下且不同的走访小组服务质量不一等问题,制约了党建引领保障“共同富裕”的成效;另一方面,党建成果由虚转实的过程中需要将“品牌”作为有效载体,实现工作方法和操作路径的复制推广,实现杠杆撬动放大成效的目的。而部分“聚能环”成员单位在运行过程中,缺乏去主动发现、主动总结典型案例的工作意识和工作经验,导致了“聚能环”的工作成效仅仅停留在解决点状的问题,没有形成相应的“工作品牌”,有52.78%的人认为“聚能环”的结果应用还需进一步深化 ,有47.22%的人认为“聚能环”形成的可复制可推广案例还不够,对一些好的做法的复制推广力度不够。

四、新时期党建引领助力“共同富裕”建设的有效实践路径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浙江的重大历史使命、光荣政治任务,是继“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之后,浙江获得的又一块“金字招牌”,是浙江省推进“两个先行”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建设是抓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在新时代、新形势下推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要紧紧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党建联盟本身所具有资源整合性、组织开放性、受益互惠性、决策民主性等特点,进一步巩固党建基础,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为“两个先行”夯基垒台。

1.建强聚能环“五联五促”工作模式,在共同富裕建设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握发展阶段新变化,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这是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史得出的科学结论。无数事实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在新时代,我们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继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必须提升政治站位,要在“聚能环”党建联盟解题破难的基础上,不断建强“五联五促”工作模式,通过支部联建促发展、机制联动促规范、党日联办促提升、阵地联建促实效、干部联结促和谐多种方法,激活党学习教育的“神经末梢”,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站位。

2.打造聚能环“1+N”课题研究模式,不断完善助力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战略目标和“八大高地”的具体目标,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是第一个具体目标。立足浙江发展的新阶段、新目标、新征程,关键在党,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推进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在浙江生动实践。要积极探索建立“聚能环”成员单位课题领班制度,通过“1+N”课题模式,打造以一个“聚能环”年度重点课题和“一单位一课题”为内容的矩阵,在课题研究基础上结合大数据,实时分析研判“聚能环”助力共富建设的服务方向、工作重点和有效路径,丰富“聚能环”在发展大势中蝶变升级、持续更新的能力。

3.完善聚能环“城乡互帮”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示范引领作用。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员是党的肌体和细胞,党员合格,党的组织才坚强有力。因此,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党组织和党员必须冲在一线、走在前列,这也是为什么说通过党建引领共同富裕,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与此同时,共同富裕是部分到整体的逐步富裕。党建引领共同富裕的核心,在于通过党建提升各个层级政权的治理能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领导作用,可以整合各方资源优势、汇聚群众力量,纵深推进共同富裕建设。积极探索建立“聚能环”成员单位“城乡互帮”机制,努力构建以城带乡、城乡互促、双向受益、共同提高的城乡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积极探索建立“聚能环”成员单位“蹲苗成材”机制,让党员干部在解难破难的一线锤炼本领,在不同领域的岗位接受淬炼,实现“党员队伍共管、干部人才共育”的目标任务。

(二)突出创新制胜导向,以协同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1.坚持“塑造变革”的理念创新,持续打造融合发展变革组织。把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作为“聚能环”的出发点和切入点,依照“财为政服务”基本定位,发挥财政职能优势,结合“大战略、大统筹、大财政、大财源、大绩效”改革发展目标,进一步做到党的建设和财政事业发展同步谋划。要对标对表“建设变革型组织”,在“聚能环”中注入变革基因,不断增强成员单位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着力塑造横向多跨、纵向细分的机关组织新形态;要在“聚能环”中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守好红色根脉,不断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战斗力,提升“聚能环”最基础硬实力。

2.坚持“多跨协同”的方法创新,持续打造多跨融合组织形态。以“聚能环”为基础,通过多跨融合升级为“财立方”,通过财政机关支部一对N结对市直机关党支部,同时纳入更多的国企、民营企业、银行等机构进入“聚能环”联盟,将业务协同融入组织联建、党员联管,形成一个全方位全体系全周期的资源库,探索更多类型的联盟组成模式,如区域合作党建联盟模式、产业发展党建联盟模式。同时,“财立方”的支持领域可以从财会阵地进一步拓展到更多经济民生领域,为共同富裕建设贡献力量。通过不断扩大“财立方”在基层组织覆盖面,开创基层党建阵地新局面。

3.坚持“与时俱进”的制度创新,持续打造闭环高效运转体系。运转好不好,赛考才知道。要在运行机制的基础上,健全结果应用机制,定期对机关组织建设、队伍建设、项目落地、变化成效等进行“全科体检”,及时查漏补缺,补齐能力、制度、服务、板块、发展、治理等短板。对于绩效一般的项目予以调整,对低效无效项目一律终止执行。同时,根据联盟成员单位的不同类型,分类制定党建联盟考评办法,通过“双强双优”等模式,将责任落实、项目推进、作用发挥、参与主题党日等内容列入党建联盟考评内容,每季定期开展党建联盟“晒拼创”活动,推进各党建联盟互学互看、互帮互进。最后,要实现对干部的多维度、全方位了解,将党建工作考核评价的结果更加广泛地应用于提拔任用、奖励晋升等各个方面,充分发挥考核结果的激励和惩戒作用,激发全员干事创业的热情,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三)突出实践优化提升,以关键抓手打造党建引领助力共同富裕建设的示范样板。

1.以“七张问题清单”为牵引,精准把握痛点高效助力共富。“聚能环”成员单位涉及党组织多、涵盖领域广,要树立系统思维、系统方法,把“七张问题清单”应用建设放在党建统领的政治高度来对待,全面提升党建统领力,开展全领域党建整体跃升行动。同时,要聚焦“亚运示范、共富攻坚”等杭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 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部署到哪,党建联盟建设就延伸到哪,以中心工作成效来检验党建联盟的开展成效,精准“把脉”发展“痛点”,通过集中力量针对性出击,去解决一批民生难题、发展堵点,切切实实为共同富裕建设贡献力量。

2.以数字化改革为动力,用数字赋能放大助力共富工作成效。党建引领推进先行必须要抓住快变量,持续放大数字化改革效应,在变革重塑中构建引领未来的新模式新能力。数字化改革已经成为新一轮发展的强劲动力,以数字化改革来提升党建水平。建立数字化平台。结合“数字财政”整体智治平台建设,充分整合各级党政信息平台和政务信息平台,探索建立一体化、现代化、智能化的党建联盟建设数字化智能平台,以平台建设推动党政机关运行机制重塑和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变革。 拓展数字化应用。聚焦党员服务、党员管理、党员监督等重点内容,把应用场景开发和流程再造结合起来,着力打造一批核心数字化应用场景标杆工程。

3.以聚能环党建联盟为抓手,打造市域样板撬动发展动能。“聚能环”作为具有多种职能属性的党建联盟,在破解一些复杂难题上具有得天独厚的工作优势。要充分依托“聚能环”的调研优势、服务优势、实践优势,梳理一批、总结一批制约发展的共性难题,集中资源优势打造破解共性难题的样板案例,通过复制推广扩大发展势能,在高质量发展中勇当共同富裕示范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