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贯彻中央省市会议精神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
信息来源:市委直属机关工委2023-07-27
字号:[ ] [打印] [关闭]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交流研讨调查研究成果。7月24日下午,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并结合典型案例进行研讨剖析,市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范永晨到会指导并讲话。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郑书文主持会议并作小结。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班子成员分别围绕“机关党建‘两张皮’”“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机关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机关党员教育培训”“机关青年干部理论武装”“市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等主题,紧扣“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总结经验、提出对策”等关键环节进行交流。通过交流分享,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领悟,进一步明确了促进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的重点和努力方向,更加筑牢“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的思想根基,更加增强对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实效的行动共识。

郑书文指出,今年4月以来,工委班子成员围绕确定的调研主题,沉下身子、直奔基层、直插一线,梳理问题清单,提出对策举措,达到了奔着问题去、带着成果回的目的。在调研中发掘的典型做法、问题难点,都客观反映了当前机关党建面临的实际状况,为下一步推进高质量发展作了铺垫。要持续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对调研报告进行再完善,对调研成果转化进行再梳理,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难点问题解决,以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检验主题教育的真正实效。

郑书文强调,一要持续做好调研成果转化。坚持人民至上、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思维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紧扣调研发现的问题,汲取合理意见建议,提出切实有效的办法措施,提高执行力和落实力,不让调研成为虚功。二要持续抓实抓好问题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以积极的态度、良好的状态坦诚直面问题,着力解决问题,尤其是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不让整改成为过场。三要持续强化职责使命担当。继承弘扬优良传统,坚持“浦江经验”“一竿子插到底”的钻劲,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推进理念思路创新、方式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增强干事创业敢担当的本领,不让责任成为空谈。

范永晨对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主题教育调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工委的调研选题准,紧扣主责主业,紧扣机关党建突出问题,尤其是堵点、淤点、难点,符合《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明确的12个主要方面内容;调研深,紧扣调查研究“五字诀”,把握到位、研究深入,体现出调查研究三个“跑”的务实作风;贯通紧,紧扣理论教材的学习,充分体现出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的要求,把贯通要求体现在调查里、体现在成果里;思路清,紧扣解决问题的方法步骤,形成系统阐述,体现出强烈的做好调研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他要求,下一步要按照省委、市委要求,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要在精神实质把握上更深一步,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把落点放在“建新功”上面,突出实践导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要在调研“后半篇文章”上更深一步,围绕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抓好整改整治和成果转化两方面工作;要在组织实施上更深一步,对照原方案、新要求、实际情况抓好督促工作,抓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组织实施。

市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成员、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全体在职党员参加会议。

来源:市委直属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