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廉机关 >> 纪检动态

清廉机关建设 | 团市委聚焦四个过硬,推动青年清廉
---
信息来源:市委直属机关工委2023-05-25
字号:[ ] [打印] [关闭]


团市委把一体推进“三不”的理念贯穿“清廉共青团”建设全过程,从严从实抓好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为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贡献青春力量。

一是聚焦政治过硬,坚定把准正确方向。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党的二十大前夕,部署开展“除险保安”、网络安全和廉政风险隐患排查,出台《关于建立重点工作闭环管理机制的通知》《领导干部接到请托事项记录报备制度》等制度,健全快速反应、台账管理、跟踪督办、报告反馈、督查问责的闭环机制,切实将做到“两个维护”落实落细到具体工作中。组织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目标责任分解,找准各项工作任务与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融合点,研究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层层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二是聚焦思想过硬,持续深化理论武装。组织“杭州青年说”宣讲团,开展“八进”理论宣讲活动720余场,覆盖青少年160.2万人次。深化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等,组织全市团员青年开展专题学习2万余场,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行动上的坚定,不断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

三是聚焦作风过硬,涵养良好政治生态。推进日常监督,不断加大“四风”问题、会风会纪、项目采购、财务管理等监督检查力度。为加强青年队伍人才培养,为青年干部“充电赋能”,组织开展“共青讲坛”系列培训5期,邀请相关市直部门负责人、行业专家围绕招投标、财务管理、加强年轻干部清廉建设等业务进行专题授课。开展机关作风效能检查20余次,重点围绕上下班迟到早退、空调温度设定、办公环境整洁程度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营造文明机关创建浓厚氛围。结合巡视巡察、大党建考核、专项督查等检查,连续三年部署开展团市委内部专项审计,针对存在的问题,强化责任分解、推动任务落实、健全长效机制。深化团干部作风建设三年行动,共开展“我为青年办件事”主题实践活动847场,查摆作风建设问题240个。

四是聚焦纪律过硬,标本兼治重抓预防。连续四年召开团市委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过多种形式,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全年印发4期《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违纪违法案例手册》,开展各级干部考察、任职、廉政等谈话60余人次,利用浙政钉、微信群进行日常廉政提醒10余次。与市纪委共同编写《廉心向未来——年轻干部廉洁教育导读》,并将其作为主题党日、各类团的培训班重要学习资料。注重廉洁文化建设,组织年轻干部赴省法纪教育基地、拱墅青年清廉馆、嘉兴南湖宣公祠等地参观考察,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举办“清廉青年说”宣讲、全省“青”廉脱口秀、“廉洁好家风”征文、青少年廉政漫画等赛事,不断擦亮清廉底色。

来源:团市委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