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贯彻中央省市会议精神

杭州市直机关单位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四)
---
信息来源:市委直属机关工委2023-05-24
字号:[ ] [打印] [关闭]


自党中央部署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杭州市直机关单位深入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活动,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市人大常委会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立体式加以推进。

一是抓住关键点。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班子成员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重要载体,采取辅导讲座、集中自学、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集中学习。

二是畅通传导线。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增强学习实效。打造特色品牌,擦亮学习名片。创设“杭州人大·E讲堂”学习培训品牌,打造提升全市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理论素养、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的重要学习平台,通过系列化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三是扩大覆盖面。着重抓好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两支队伍。推进代表委员履职学。举办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作为培训班的重要课程内容,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

市政府办公厅

市政府办公厅组织党组班子成员、机关和事业单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60余人参加主题教育“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活动现场集中学习,实地考察径山镇小古城村、闲林街道闲林埠教学基地和杭州市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工程,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落实落细落到位。市主题教育办第三巡回指导组参加。

党员干部来到径山镇小古城村,听了浙江省担当作为好书记、小古城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林国荣同志的精彩党课。在闲林街道闲林埠教学基地,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解习近平总书记2006年调研闲林镇“法治浙江”情况和重要指示精神,了解闲林街道法治建设情况。在杭州市千岛湖原水股份有限公司,大家还实地参观了杭州市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工程。

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本次现场集中学习活动,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并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学深悟透伟大思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抓好本职工作,立足岗位建功,发挥职能作用,充分展现新时代“锋范政务”作为担当。

市经信局

市经信局组织党员干部赴杭州“追随总书记的脚步”精品现场教学基地和五大产业生态圈建设相关企业开展现场教学活动,举办人工智能领域“经信大讲堂”。局党组成员、机关及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市委第一批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及驻局纪检监察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活动。

局党组班子成员、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来到了杭州“追随总书记的脚步”精品现场教学基地——滨江区缤纷未来社区。大家参观了缤纷社区服务中心、综合治理中心、缤纷卫生服务分中心、缤纷健身中心、缤纷成长驿站等“七大服务枢纽”,对未来社区“坚持党建统领、加强系统性重塑、打造‘一统三化九场景’”创新模式印象深刻,感受到社区“人人参与共享、政企社合作共赢”治理模式创新的美好,体会到数字融合赋能运营的数字化力量。

市经信局邀请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研究所教授肖俊为全体干部职工作《人工智能发展及GPT大模型简介》专题辅导。肖俊教授从现代意义上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发展历程、趋势运用等话题切入,并结合GPT热门话题,通过大量图表、文献摘要、应用实例,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从GPT-1到GPT-4大模型的改进演变、运行原理、存在局限,并解读了未来潜在应用方向。

通过聆听专题讲座,党员干部们对人工智能有了更全面深刻的了解,未来要抢抓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的发展机遇,全力推动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为重塑“数字经济第一城”,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贡献经信担当。

市林水局

市林水局赴西溪国家湿地公园,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溪湿地时的路线。市林水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华出席活动并讲话,局党组成员、机关全体党员、基层单位党支部书记、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领导参加活动。

在座谈研讨会上,西溪国家湿地管理局党工委领导介绍了湿地保护管理和数字化场景建设情况。市林水局相关领导结合分管工作,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溪湿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湿地保护、管理、经营、研究四篇文章”等方面谈认识体会。国土绿化处负责人围绕如何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通道,推进杭州林业高质量发展,走精品发展之路进行交流发言。森林湿地和自然保护地管理处负责人围绕“坚持立法优先、坚持规划引领、坚持制度落实、坚持宣教结合”分享学习体会。

陈建华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溪湿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发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守护湿地生态之美,高水平打造“湿地水城”努力建设宜居城市的实践典范,让湿地成为全民共享的绿色空间。二要强化使命担当。林水党员干部要稳稳接过湿地保护的接力棒,切实扛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三要发挥体制优势。不断加强探索创新力度,持续推进西溪一体化保护、打造智慧西溪数字化样板。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市政府办公厅机关党委、市经信局机关党委、市林水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