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喜报!为这些最美志愿服务组织点赞
---
信息来源:市委直属机关工委2023-01-09
字号:[ ] [打印] [关闭]


近日,2022年度杭州市志愿服务最美典型名单公布啦!此次评选活动由市文明办组织开展,经逐层推荐、专家评审和会议讨论等程序审定,共评选出最美志愿者40名,最美志愿服务组织30个,最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基层站30个。其中,杭州市直机关的5个服务组织和10名志愿者成功入选,让我们一起去看看这5个最美志愿服务组织。

杭州交通水运党群服务中心

杭州鸦雀漾水上服务区,是船舶进出杭州港必经的北大门,年服务以外地户籍为主的船员26万余人次。为帮助船员解决不便及困难,内河港航执法大队成立杭州交通水运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微、智、联、恒”四字工作法,有力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开展。

一、以“微”字为纲,通过小切口确定“源”清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鸦雀漾党员志愿服务基地为依托,经常性开展“进船舱”、船员微心愿征集服务活动,开发民情直达线上小程序,收集满意度调查和意见建议,了解船员的困难与需求,梳理形成14项志愿服务需求“源”清单。

二、以“智”字为解,集思广议锚定“新”标的。针对服务需求,通过召开“智(志)汇集”党员大会、船员座谈会集思广益,制定了快递收寄点、“微心愿认领”和“互联网+航运”等5个惠民方案,并成立了由12名党员组成的志愿者核心队伍。

三、以“联”字为助,内外补强构建“桥”纽带。在建立核心志愿者队伍的基础上,与公安、卫健、教育、通讯和属地建立水上安保、问诊咨询、政策宣传、便民服务、疫情防控等联合志愿服务机制,目前省市相关单位约510名党员志愿者们可以通过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加入服务队伍。

四、以“恒”字为则,踏石留痕实现“长”作为。在上级的支持下,投入400余万元对杭州鸦雀漾水上服务区进行提升改造,实现杭州交通水运党群服务中心与鸦雀漾水上服务区实行一体化管理,将6大类39项便民服务和14项党员志愿服务进行固化。

杭州图书馆志愿服务队

杭州图书馆文化志愿服务启动于2012年,发展至今已成为支持杭州图书馆各类活动顺利开展的重要力量。馆员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及图书馆文献资源优势,开展专业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充分发掘社会力量,邀请专家型文化志愿者,为读者提供专业性的公共图书馆服务;招募服务型文化志愿者或团队,如热衷于文化公益活动的社会青年、大学生、中小学生、退休人员及各类型社会团体,参与公共图书馆的日常管理等基本服务,为图书馆品牌活动提供外援,凸显公益性。

通过不断实践和改进,杭州图书馆文化志愿服务项目进一步拓展了图书馆的服务内容,同时也提升了社会认知度。2020年由图书馆员组成的志愿服务团队实施的全国志愿服务项目“春雨工程”,依托线上文化阵地,运用信息技术,开展“云+文化”教育活动,为帮扶对象西吉县图书馆,实施“杭州图书馆微阅读”进西吉活动,为当地读者提供了线上讲座视频、移动数字阅读资源体验等公共图书馆服务。

杭州图书馆开展的志愿服务得到了上级的认可,其中,少儿分馆荣获2017-2018年度“杭州市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称号。2022年,杭州图书馆成功申报并入选第一批“亚运青年V站”站点,计划培育和建设“讲文明、懂礼仪、热情高、素质好”的青年城市文化志愿者队伍,为亚运会举办期间开展以信息咨询、交通指引、语言服务、应急救助等为内容的亚运特色志愿服务。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志愿服务队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志愿服务队以本馆党员志愿者为主,广泛联动本馆干部职工与社会志愿者,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同时积极参与社会教育和公众服务项目,助力擦亮博物馆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工美馆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0年,现为杭州志愿者协会理事会成员单位,目前有本馆党员志愿者20人,社会志愿者191人,并与17所高校建立共建合作关系,成立至今共计开展志愿服务104300余小时。

工美馆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文化活动,向社会推广以非遗文化、工艺美术和运河文化为代表的杭州传统文化。公众服务方面,充分调动本馆党员志愿者在节假日、国际博物馆日、文化遗产日等重要节点在馆区一线参与志愿服务;积极与属地社区共建,参与平安巡防、清洁环卫等公益活动,开展“结对帮扶”走访慰问,响应市直机关工委号召,参加交通文明劝导服务;2022年配合疫情防控先后响应志愿服务80余人次。

活动开展方面,以社会志愿者为主要力量,结合展览、馆藏及重要节庆,策划了学雷锋日、重阳节、端午节等传统节庆主题活动;开发“汉服四君子”“复古手鞠球”“心意编织”等手作体验项目;形成“刀剑文化演绎”“扇文化演绎”“伞文化演绎”三大文化演绎项目。受众面涵盖幼儿、青少年、成人及老年人群体,活动形式涉及手工制作、情景剧演绎、礼仪实践、文化演绎等。

杭州城管五行巾帼服务队

杭州市“贴心城管”志愿服务总队五行巾帼服务队是全市首个跨行业志愿服务岗,涵盖地铁安全、燃气保障、公共慢行、智慧停车等多项服务内容。服务队以“便捷出行、安全护行、智慧促行、爱心同行、文明共行”为愿景,全面体现跨行业、立体化、多元化的服务优势,吸引了近5000人参与志愿服务。

服务队积极为国争光、为省添彩,先后被国家级媒体报道106例、省级媒体报道231例;获国际级荣誉6项、国家级荣誉13项、省级荣誉18项。小红车“杭州模式”成功复制推广到全球300余座城市,被英国广播公司(BBC)评为“全球8座公共自行车服务最棒的城市”之一。在“首届中国慢行交通大会”中,服务队首创的“杭州公共慢行交通管理模式”获全国慢行交通优秀城市案例奖。

服务队积极攻关智慧停车科技难题,将全市划分为8967个停车网格,将4800个停车场、136万个泊位,汇聚59亿条涵盖停车生态各要素的数据接入城市大脑停车系统平台,实现一次绑定“全城通停”,全国百余座城市前来学习。推行智慧停车“先立场后付费”以来,服务队累计提供服务6800万次,让270万市民享受到“零等待,不排队”的便捷体验。为更好服务市民出行,服务队每年检查燃气场站、商户1.6万个次,检查地铁线路6万公里、车站4万座次。

志愿者勤奋有为,务实创新,构建了五进、五帮、五促的“五行”服务体系,用优秀的志愿形象和优质的志愿服务赢得群众满意。

杭州市志愿者协会

杭州市志愿者协会作为全市唯一一家综合性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巩固和发展我市多年来的志愿服务成果,着眼于创新助推基层治理的动员机制,着力完善志愿服务的组织培育、项目实施、阵地建设、机制运行和文化传播等“五大体系”建设,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组织培育方面,先后建立20余支专业化直属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打造包括志愿者微笑亭、雷锋广场、银龄互助、为垃圾找个家、礼让斑马线等一大批品牌志愿服务项目。

在项目实施方面,组织近百万志愿者积极服务G20杭州峰会、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金砖五国部长级会议、中非论坛等大型赛会活动,在礼仪接待、现场翻译、会务服务、咨询引导等不同岗位上展示风采,打造杭州志愿者“小青荷”品牌。

在阵地建设方面,积极推动全市窗口行业志愿服务项目建设,不断把博物馆、美术馆、敬老院、医院、公园等窗口单位和公共场所建成志愿者服务阵地。目前,全市共有志愿服务阵地6000余个。

在文化传播方面,举办志愿服务文化节,宣传杭州志愿者形象,推广“小青荷”品牌,巩固峰会志愿服务成效和经典形象,大力弘扬志愿服务文化,并设计制作主题文化作品,不断丰富“我志愿,我快乐”服务内涵。

来源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