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作风建设

市应急管理局在防御台风任务中迎难而上 勇当应急铁军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22-09-09
字号:[ ] [打印] [关闭]


受第11号台风“轩岚诺”(超强台风级)影响,近日,杭州出现强降雨、大风天气。市应急管理局党委按照省、市两级党委政府的指挥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把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在防御台风任务中把推进落实“平战一体”急难险重“114”快响体系,作为检验应急管理党员队伍作风素质的主战场,努力锻造一支守土有责、主动作为,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的应急铁军和安全先锋。

一、以“滚石上山、负重前行”的决心抓统筹指挥。受台风“轩岚诺”外围影响,9月2日8时至5日6时,杭州主城区雨量达到34毫米、最大(钱塘区临江街道东江闸)达到138.9 毫米;杭州主城区风力(转塘街道龙门坎村)达到8级,最大风力(临安天目山镇仙人顶)达到 25.6 米/秒(10级),在省市防汛防台工作会议后,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坚决落实省委袁家军书记“风险意识再提高、准备工作再充分、岗位责任再压实、指挥部署再强化”的指示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指挥部署,于9月3日17时启动防台风四级响应,9月4日9时提升为防台三级响应,各地各部门迅速响应,10余个市防指成员单位进驻指挥部。市防指办(市应急管理局)共组织防台会商研判6次,下发《关于全面做好第11号台风“轩岚诺”防御工作的通知》,气象、水利、城管、规资、交通等部门发布各类预警信号120次,发送提醒短信4500条,调度平原河网排水累计4211万方,清理断枝植物338株,支撑树木数量99862株,完成8373个地下配电房防涝整治、763个配电房水浸监测装置安装,关闭景区12家,暂停高风险项目12个,劝退游客850人。同时,共抽查基层防汛责任人员465人次,滚动开展基层责任人“叫应”演练480人次,确保省市各项部署要求在基层落实到位。

二、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作风抓检查督导。9月3日至4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启动“平战一体”急难险重“114”快响机制,除三级响应值班值守人员作为“常备队”坚守岗位外,全局动员、全员出动,组织7个党员干部快速响应“突击队”奔赴全市14个区、县(市)督导检查台风防御准备工作,共出动38人次,检查乡镇(街道)36个、40个村社、19个救援队伍、26个避灾安置场所、29个防汛物资仓库、各类排险重点,发现问题25个,均在现场完成了落实整改。以实际行动推动和落实应急管理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平战转换和精准调度保障机制,确保“平时拉得出、战时顶得上”,在关键时刻做到“一键号令、快速响应”。

三、以“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精神抓应急准备。针对台风的不确定性,组织动员全市172支各类应急队伍600余人做好战备值守和应急准备。应对极端天气重点配置600立方米以上大型水泵车67辆、中小型水泵3261台、发电机组1364台。市应急管理局与227家应急物资生产、经销企业做好防汛物资应急采购准备;做好电力、通信保供准备,提前备足应急车辆和设备并确保正常运行。联动协同市级部门和各区县市,进一步做好局部强降雨预报,持续做好防汛防台“八张风险清单”闭环管控,按照预警风险等级,及时做好人员转移,确保“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全市共转移人员3667人,其中在建工地转移3655人,地质灾害转移12人。同时,全方位全时段加强社会宣传,通过媒体向公众实时滚动播放台风信息和防台自救常识,做好防台准备工作。截止9月5日早上8点,我市累计出动消防救援队、专业队伍、社会应急力量、央企抢险力量等各类救援队 217 支,3195人,220台(套)装备,前置 127支救援队伍、1490 人、139台(套)装备,累计巡查 14745 次。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