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贯彻中央省市会议精神

市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干部“三同”活动
---
信息来源:市委直属机关工委2022-12-02
字号:[ ] [打印] [关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教育引导青年干部深刻感受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以来,广大乡村发生的巨大变化,继承发扬办公厅深入基层一线、广泛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更好成长成才,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党组关于组织开展“三学、三讲、三赛”专题活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三三三”机制打造“政青春·勇担当”府办青年雏雁品牌的实施意见》,11月23日至25日,市政府办公厅组织15名青年干部赴建德市寿昌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干部“三同”活动。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副书记、主任鲍一飞专门看望送行,并要求广大青年干部要广泛宣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去千家万户;要深入农村,传承发扬好党的优良传统,向基层干部群众学习,与广大群众打成一片;要注意安全、严守纪律,确保活动圆满顺利,展现办公厅青年干部良好作风形象。

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副书记、主任鲍一飞(右一)为参与活动的青年干部送行并提工作要求

一   头雁领航、雏雁展翅

持续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热潮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此次活动的重要任务。前期,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秘书长,办公厅党组书记丁狄刚,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副书记、主任鲍一飞第一时间带头在全办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各党组成员主动到非所在党支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了示范。11月23日,在建德市寿昌镇,带队领导、厅党组成员、副主任章捷向镇里干部、各村书记和青年同志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并代表办公厅党组向寿昌镇赠送《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书籍300余册,为基层干部群众更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送上了“及时雨”。活动期间,各“青年学习小组”分别走进各村村委、文化礼堂、活动中心,走到田间地头、河边陇上、堂前屋后,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3天累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25场,受众220余人次,得到了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

办公厅党组成员、副主任章捷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办公厅党组成员、副主任章捷(左一)向寿昌镇赠送学习用书

二   田间劳作、饭场交心

不断增进与基层群众血肉联系

与基层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是党的优良传统,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有效举措。此次“三同”活动中,办公厅青年干部与村民群众同吃一锅饭、同耕一块地,并统一入住当地村舍,做到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实打实劳作,既夯实了与群众的“感情基础”“鱼水关系”,又更加直观地面对了“三农”工作,达到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从思想感情上更加融入基层群众的目的。在“同劳动”活动中,青年干部主动拜群众为师,利用2个半天时间,分别在山峰村开挖田间沟渠,在河南里村种植油菜。泥土沾满了雨靴、汗水浸透了衣背,部分同志手上还磨出了水泡,但通过劳动,青年干部进一步塑造了正确的劳动观念,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特别是在劳作中展现出来的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拼劲,更是赢得了农民群众的认可。在“同吃”活动中,青年干部以小组为单位,到各农户家中同吃一锅饭,通过主动在“饭场”中询问家长里短、倾听村社新闻、了解生产生活等,同志们第一时间把自己融入进去,积极与群众打成一片,既结交了朋友,又听到了真想法,看到了真情况。在“同住”期间,青年干部利用住宿便利,近距离查看村情村貌,检查垃圾分类,主动与村民聊天谈心,全面了解乡村治理现状,为更好挖掘各村资源禀赋、助力乡村发展提供了一手资料。

办公厅青年干部在田间与村民群众一起劳作

三   走村入户、深入调研

用心用情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此次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同时,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全面分析各村实际,力争多出些“沾泥土、带露珠、接地气”的调研报告,多提些符合群众期盼、紧贴农村实际的有效建议,用心用情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根据工作安排,青年干部分成6个调研小组,分别走访山峰、桂花、大塘边、十八桥、金桥、乌石等6个行政村,全面总结各村特色优势、深入剖析问题现状、系统提出意见建议,最终将形成“一村一报告”。3天来,各小组深入“解剖麻雀”,累计召开村民座谈会6次,走访村委干部、老党员、退休村干部、致富带头人、种粮大户、回乡创业人员、低收入群体和困难群众等60余户120余人。在山峰村,调研小组着重围绕农旅产业深挖发展空间;在桂花村,调研小组聚焦党建引领总结乡村治理特色经验;在大塘边村,调研小组积极为现代蔬菜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在一次次问题再聚焦、经验再总结、建议再优化的走访调研中,青年干部更加主动地走入田间地头村舍,更加全面地了解农村农业农民,也更加自觉地扛起了青年一代应有的责任担当。

办公厅青年干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与村民代表座谈交流

各调研组深入田间地头村舍开展走访调研

下一步,市政府办公厅将结合“三同”活动成果,以“奋斗政青春  奋进正当时”为主题,于近期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说”演讲比赛,进一步发挥青年干部生力军作用,深入打造“政青春·勇担当”府办青年雏雁品牌,不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高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