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工作 >> 青春加油站 >> 青年先锋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举办市直机关青年理论骨干读书会暨第29期团干部培训班
---
信息来源:市委直属机关工委2022-11-17
字号:[ ] [打印] [关闭]


为认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和青年工作的具体要求,着眼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机关团干部和青年人才队伍,11月9日至11日,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举办了市直机关青年理论骨干读书会暨第29期团干部培训班,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许莺燕出席开班式并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来自市直机关的青年理论骨干、直属团青组织负责人共8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许莺燕指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市直机关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首要政治任务,要系统深入地学习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髓要义,及时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直机关团青组织和青年干部中落地生根见效。许莺燕强调,市直机关各级团组织要提升政治站位,永葆忠诚本色,在全面系统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上精学深悟;要把握学习重点,营造浓厚氛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中展现机关青年的靓丽风采;要学思践悟,扛起使命担当,把党对青年的期望切实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师资精良。由省委党校、浙江大学的教授为学员们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讲解了《科技强国与科技自立自强》《新型冷战世界与中国全球战略》《探源中华文明 守护文化根脉——连通古今的考古探索之旅》等课程。培训除开设理论课程外,还专门安排了分组研讨、撰写学习体会和现场分享学习感悟等内容。学员们纷纷表示,要从更宽广的视野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为建设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机关青年力量。

本期培训班还结合贯彻落实市委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体部署,专门设计了“党的二十大青年学习交流日”“聚焦二十大 青年大学习“”聚焦二十大 青年有话说”“聚焦二十大 青年现场学”等内容。全体参训学员分成8个小组,按照乡村振兴、产业转型、青年人才、基层治理、“跟随足迹”现场学5个主题分别到建德市相关单位、企业开展调研活动。短短一天半时间,各组学员团结协作,合力完成了“聚焦二十大·青年有话说”短视频和一份千字调研报告。结业式上,各小组分别作了成果展示交流。成果分享会场面热烈、精彩纷呈,青春的智慧在深入交流中汇聚。

培训班评选产生了优秀小组和优秀学员:第四小组获评优秀小组,来自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沈俊、市气象局的许可、市委政法委的杨雁泽、西湖风景名胜的朱斌、市委党史研究室的赵健、市社科院市社科联的李婷、市烟草专卖局张茜茜、市科技局贺子维八位学员获评优秀学员

下面让我们一起看一看各组学员精心制作的“聚焦二十大 青年有话说”短视频,听一听市直机关的青年们是怎样说的~

第一小组

贯彻新发展理念  助推高质量发展

我们利用一天的时间,通过现场教学、实地调研、集中交流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了对高质量发展内涵的理解,收获满满。高质量发展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是注重经济、社会、环境等各方面均衡发展的战略选择,需要各方力量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第二小组

执时代之笔  绘青春图景

百年前,一群年轻人从一艘红船上扬帆起航,敢教日月换新天,敢让山河焕新颜。百年后的今天,新时代青年们接过先辈的接力棒,书写着属于我们的时代华章。我们要秉持初心,保持热爱,做永不停歇的追梦者;要团结奋进,全力以赴,做勇往直前的奋斗者;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做时代大道的赶路人。

第三小组

奋力谱写新时代 乡村振兴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进一步为我们指明乡村振兴的方向,在理论学习和实地调研的过程中,我们小组也深刻感受到既要向上生长,又要向下扎根。作为机关青年,我们汲取桂花村“政治”“自治”“智治”法宝,化知为行,以行促知,让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浙江大地铺上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第四小组

生动践行二十大  直播助力振乡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保护好自然资源的基础上,不断运用新的科学技术,提高生产率,才能实现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我们在调研中看到,诸如桂花村这样的新乡村,人人都是宣讲员,人人参与村事务的新规则正在逐步建立,这也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提的构建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论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浙江会有越来越多的老百姓真正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过上更好的生活。

第五小组

壮大人才队伍  增强科研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新征程农村工作作出了工作部署,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等方针。根据调研的结果,结合小组成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理解,我们为当前新农村建设提出了以下对策:一是多措并举壮大农创人才队伍;二是引育结合增强农创科研力量;三是集思广益集聚农创创新能量。

第六小组

筚路蓝缕铸大国重器  新安江水电站的初心故事

新安江水电站的历史就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之路,水电站的功能在变,不变的是对一方人民的造福,它见证着一代人在这片土地上最美的中国梦,树立起中国水电事业的一座丰碑。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青年人要发挥老一辈革命家敢于攻艰克难的奉献精神,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七小组

航空小镇心向蓝天  机关青年梦系未来

航空小镇已经一飞冲天,而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会继续脚踏实地,不断学习奋进。对我们来说,这既是一次“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交流会,也是一次职业素养提升课堂。我们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明确“党的二十大”对时代青年的新标杆、新要求。作为年轻干部我们应当摒弃“骄娇”二字,敢为人先,创新奋斗。

         第八小组

追随足迹现场学  科技创新做先锋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秉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为民情怀,坚定“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爱国执念,立足岗位,躬身笃行,积极倾听科技一线的“心声”,抓好工作落实的“回声”,以此赢得广大群众的“掌声”。

来源:市委直属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