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研究

推动杭州市直单位党员干部高效学习研究
---
信息来源:市委直属机关工委2022-11-01
字号:[ ] [打印] [关闭]


杭州市直属机关党员教育服务中心

摘要: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如何改善党员干部的学习状态,增强学习培训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学习强国的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文章以杭州市直单位党员干部为例,以问卷法和访谈法为手段,论述了党员干部的学习现状、目的、需求、有利条件、不利条件、特点以及存在的问题,并就推动党员干部高效学习提出了相应对策。

关键词:杭州;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学习

一、引言

学习,通常是指通过阅读、听讲、思考、研究、实践等途径获得知识和技能的过程。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好学善学的优良传统,孔子说:“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在两千多年前便已道出学习之乐;后世荀子进一步提出:“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强调了为官者学习的必要性。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也向来具有崇尚学习的政治基因。列宁同志曾强调:“为了革新我们的国家机关,我们一定要给自己提出这样的任务:第一是学习,第二是学习,第三还是学习[1]。”把学习置于革新国家机关的政治高度;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我们要建设大党, 我们的干部非学习不可[2]。”道出了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性。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3]”的宏伟目标,充分显示出中国共产党对学习的高度重视。

党颁布的一系列党内法规对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做出了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要求“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4]。”《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要求“部级、厅局级、县处级党政领导干部应当每5年参加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以及干部教育培训管理部门认可的其他培训机构累计3个月或者550学时以上的培训……其他干部参加教育培训的时间,根据有关规定和工作需要确定,每年累计不少于12天或者90学时[5]。”《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和《中共杭州市委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意见〉精神的通知》都要求“党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不少于56学时”。

为深入分析并积极改善杭州市直属单位党员干部学习状态,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杭州市直属机关党员教育服务中心开展本研究。研究主要采用问卷法和访谈法。问卷分发的对象是杭州市直属单位的党员干部,最终共收到1938份有效答卷。访谈的对象是部分市直单位机关党委或组织人事处干部,共访谈了8个单位的相关工作人员。

二、杭州市直单位党员干部学习现状

从学习渠道上看,“学习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使用的人最多,有1723人(88.91%)选择,显示出互联网以其传播速度快、信息资源多、覆盖面广、成本低廉的优势,越来越成为人们接收信息的主要渠道。其次是“单位安排的集中培训”,有1015人(52.37%)选择,体现了集中培训作为硬性政策要求和传统的学习方式仍然具有重要作用。再次是“报纸杂志、纸质书籍”和“公文”,分别有736人(37.98%)和723人(37.31%)选择,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纸质媒介的相对衰落。

从学习内容上看,“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即“四史”是最主要的内容,共1461人(75.39%)选择,这也是契合了今年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其次是“工作所需业务知识”,共有1106人选择(57.07%),显示出实用的导向和务实的态度。接着是“国内外形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基本理论”,分别有812人(41.9%)、713人(36.79%)和628人(32.4%)选择,这三项都是带有一定时效性、更新较快的内容,显示出党员干部对紧跟时代步伐的追求。

从学习的时长来看,样本中274人(14.14%)每天学习1小时以下;1361人(70.23%)每天学习1-2小时,占绝大多数;243人(12.54%)每天学习3-4小时,60人(3.1%)每天学习5小时以上。

三、杭州市直单位党员干部的学习目的与需求

从学习的目的来看,“增长学识,提升理论素养”和“增强工作能力,更好服务大局”是最主要的目的,分别有1494人(77.09%)和1420人(73.27%)选择,体现出党员干部对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的平衡和重视,既追求个人能力素质的提升,也重视工作的实际需要。其次是“坚定理想信念,拒腐防变”,有933人(48.14%)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理想信念的重要性,认为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之钙”,因此重视理想信念学习是做合格的党员干部的应有之义。

从学习的需求来看,对“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需求最大,有1283人选择(66.2%);其次是“国内外形势”和“工作所需业务知识”分别有986人(50.88%)和957人(49.38%)选择。由问卷调查可知党员干部所需要学习的内容与前文提到的实际学习内容是基本吻合的,这一方面显示出党员干部当前的学习内容是正当其时、很有必要的,也反映了他们对于这些内容的学习有着更高的要求,需要授课者、学习活动的组织者以及信息资源的提供者更多地向上述主题倾斜。

四、杭州市直单位党员干部学习的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

在对党员干部学习的有利条件的问卷调查中,“学习渠道的多样性”、“学习资料的易得性”和“学习场所的广泛性”位列有利条件的前三名,分别有1690人(87.2%)、1297人(66.92%)和944人(48.71%)选择。我们正处于信息时代,科技的进步为人们开辟了广大的学习渠道,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对党员干部来说,实现了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课堂学习与实践学习相结合。随着网络基础设施的发展,党员干部的学习资料除了传统的政策文本、报刊杂志、纸质书籍之外,还包括所有可通过互联网获取的资料,正所谓“动动手指即可连接整个世界”。在这样的条件下,学习场所获得极大的拓展,“随时随地的学习”成为可能,无论是办公室、会议室、报告厅,还是田间地头、生产一线,甚至包括自己家中,都成为党员干部学习、成长的主阵地。

与此同时,也存在一些制约党员干部学习的因素。在问卷调查中,“日常工作繁忙,脱不开身”是最为突出的不利条件,共有1677人(86.53%)选择。“照顾家庭时间多”和“工作上的形式主义挤占了大量的学习时间”分列第二、三位,分别有780人(40.25%)和684人(35.29%)选择。这反映出制约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有效性的最主要因素是“时间”因素,也就是说可专心于学习的时间不足。其中“工学矛盾”又是影响党员干部学习的最大痛点。要克服“工学矛盾”,需要政策、管理、技术齐头并进。不仅要提高对学习的重视,也要挖掘和培育新的学习形态,以及增强各部门之间的统筹协调。

五、杭州市直单位党员干部学习特点

(一)中央地方同重视,治学治风相融合——学习氛围热烈浓厚。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自觉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做到学以益智、学以励志、学以立德、学以修身[6]。”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7]。”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视学习是我们党推动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8]。”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点明:“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9]。”

在市直单位中,普遍建立起了“第一议题”制度,即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各级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放在各项议程的第一项,并作为最重要的学习内容抓实抓细抓好。建立健全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支部专题学习制度,对党员干部进行定期理论培训,以及主要领导干部讲党课、党员自学夜学、读书心得交流会、知识竞赛等创新学习形式,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注重学习的同时,各市直单位也非常重视学风建设,将治学与治风相结合,在单位内部和各单位之间形成了热烈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常态化的“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涵养坚持科学、追求真理的马克思主义学风;通过将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与结对帮扶、“助万企帮万户”、“民呼我为”主题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强化理论联系实际和为人民服务的学风;通过理论宣讲、集中研讨、赛场比武、先进评比的方式,培育你追我赶、精益求精、各尽所长、各显神通的学风。

(二)线上线下同发力,集中自主相配合——学习形式丰富多样。

既有线下培训,又有线上培训和网络自学,实现更大范围的覆盖和更灵活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10]。其中线下培训目前仍然是最普遍和最成熟的集中学习形式,杭州的干部培训覆盖市管干部、处级干部和一般干部,多依托党校进行;线上培训和网络自学多依托“西湖先锋”、“学习强国”等较为成熟的官方平台进行,同时微信公众号、学习类网站和手机应用凭借其成本低、内容多、更新快的优势也越来越占据重要地位。

既有专家讲座,又有干部论坛,充分挖掘本单位骨干的智慧,使有益经验在单位中充分共享。市直单位中具有代表性的专家讲座有“发改大讲堂”、“科技铁军学堂”、“钱塘大讲堂”、“新知识学堂”等,邀请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为党员干部授课,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有助于党员干部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干部论坛有“处长论坛”、“青年讲坛”、“杭司论坛”、“赛场赛马”、“红雁宣讲”、“红色故事大家讲”等,由本单位的处室长、年轻干部、理论骨干等结合自身的学习和工作情况进行备课、讲课,还有一定的评奖评优机制,有利于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也有利于理论知识、工作经验、学习方法等在机关内流通共享,涵养良好的学风。

既有课堂教学,又有现场教学、实践教学,更加具有现场感和体验感,更好提升培训实效。课堂教学在教学环节中具有知识密集、针对性强的显著优势,因此现阶段仍有其不可替代性,但是课堂教学非常依赖师资水平和课程设计,一般的课堂教学很容易陷入反复、枯燥、机械的泥淖,难以激发学员的学习兴趣,因此学习效率大打折扣。而现场教学、实践教学让学员真正走进企业、社区、农村、学校等基层一线,亲身感受基层的工作实际,寓学习于体验之中,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独特作用,使学员印象深刻,因此越来越成为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一种有益补充。

(三)党建业务同推进,理论实践相结合——学习内容广泛务实。

既有党建培训,又有业务培训,力促党建与业务融合,形成以党建促业务,又在业务中狠抓党建的良性循环。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解决两张皮问题,关键是找准结合点,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11]。”因此在党员干部的学习中,同样要找好这个“结合点”。有的市直单位举办的“干部综合素质培训”中,就同时安排了党建和业务的内容,使两者有机结合,既充实了培训内容,又提高了培训的整体效益。有的单位将主题党日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助万企帮万户”以及业务工作相结合,强化了主题党日的教育和实践意义。

党建培训中,既有党的理论知识,又有党务实操经验,在业务培训中,既有行业前沿讯息,又有本单位、本岗位工作实际,实现多层次、多方面、全覆盖。党的理论知识浩如烟海、博大精深,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其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因此也成为全体党员干部学习的重中之重。与此同时,随着党务工作越来越规范化、制度化,市直单位也越来越重视党务实操类培训,常常邀请党务专家、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授课,既贴近工作实际,又能够快速吸取有益经验。各单位业务培训同样是“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既学习行业前沿讯息来开阔眼界,紧跟时代潮流,又互相学习实际工作中的经验体会来见贤思齐、查漏补缺。学习内容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等多个方面以及从尖端知识到普及性知识多个层次,学习者的范围涵盖了从市管干部到处级干部和一般干部,实现全覆盖。

六、杭州市直单位党员干部学习存在的问题

(一)工学矛盾较突出,学习时间难保证。

根据调研结果,课题组发现工学矛盾已然成为制约学习时间的最大障碍。工学矛盾,顾名思义,就是工作与学习之间的矛盾,主要指因工作原因而没有足够时间、精力顾及学习的情况。

产生工学矛盾的原因是多样的,如工作中短期性、临时性任务过多而长期性、定时性任务较少;有的领导重视业务工作而相对轻视下属干部的学习教育;各类学习培训任务杂糅交织重复,缺少清晰统一谋划,党员干部被动参与而应接不暇;部分学习任务缺乏强制性,部分培训管理松散,致使学习时间更容易被工作侵占。

在工学矛盾的制约下,广大党员干部既无法有效从学习中汲取知识,又影响了自己的工作状态,继而使学习和工作两者的质量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长此以往使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受到削弱。

(二)学习平台及其考核过多,学员疲于应付。

信息时代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便捷,也给我们带来了“信息爆炸”的困扰。同时,在各单位积极开发线上学习的过程中,也造成了平台过多、考核过多的问题,让广大党员干部疲于应付。党员干部常用的学习平台有“学习强国”、“干部学习新干线”等,有“积分”、“学分”的考核与排名要求。除此之外,“微信公众号”、“微博”、新闻类APP等也是人们常用的学习平台,但是质量参差不齐,且普遍存在“快餐化”的问题。党员干部在运用线上平台进行学习的过程中,往往为了应付考核或者一味图快,而忽视了学习的深度,难以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

(三)学习视野不足,交流学习机会不够。

目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冲击,各地区、各单位之间的交流严重受阻,致使党员干部外出走访调研、学习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少,学习范围通常仅限于本市。这既不利于地区、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又限制了党员干部的学习视野和格局,不利于个人的成长进步。

(四)学习动力不足,创新思维欠缺。

学习存在许多客观条件,如师资、课程、场地等,但是也存在不可忽视的、甚至可能是最重要的主观条件,那就是人们学习的内生动力。正所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人们对学习发自内心的兴趣和向往才是改善学习状态的不竭动力之源。学习动力不足有很多原因,有的是个人性格和思想认识问题,有的是因为所学内容过于枯燥乏味。许多党员干部习惯了读文件式的学习方式,缺乏创新思维,对于丰富学习形式、将学习与工作相结合经验不足、办法不多。

(五)学习需求增长快,知识供求不平衡。

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历史节点,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之中,中国正处在一个朝气蓬勃、锐意进取、日新月异的新时代,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无论是政府机关还是企事业单位、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都急需加大学习新思想、新知识、新技术的力度,因此也对学习培训的组织者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现阶段党员干部学习培训中,存在着这样几个问题,一是学员需要学习的内容多但是可学习的资源少或者质量不高,难以满足学习需求;二是世情国情社情变化快,学员的学习需求变化也相应较快,但是学习资源的更新速度跟不上需求的变化;三是在具体的培训中,课程的形式和内容跟学员的实际需求不匹配。这几个问题总结起来就是“知识供求不平衡”。

七、推动党员干部高效学习的对策

(一)加强统筹协调,改进学习模式,克服工学矛盾。相关部门要及时做好学习培训任务的年度计划,分发给各市直单位,各单位再结合自身情况制定本单位的学习培训计划下发至每一位党员干部手中。在此基础上可再制定季度计划、月度计划,并定期发布学习提醒单,让党员干部对于学习培训的任务有一个宏观概念,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同时各单位也要在一定程度上参照该计划合理安排本年度重要工作任务,尽量使培训和工作的时间错开。培训组织部门要创新培训模式,开发更多线上课程、“微课”、“选修课”,努力实现培训的清单化、小班化,增强培训灵活性和针对性,使学员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进行学习。同时,对于线下培训,要尽可能实现封闭式管理,最大程度上严格请假制度,严肃课堂纪律,不允许在课堂上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对学员在培训期间的表现进行量化考核,并设立一定的奖优惩劣的制度。要积极营造学习氛围,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热情。学习条件是一时的,学习氛围对人的影响却是潜移默化、深远持久的。要打造“学习型机关”,每个单位都必须有自己独特的、浓厚的学习氛围和严谨踏实的学风。各单位可以积极举办读书交流会、青年演讲比赛、领导干部讲党课等活动,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热情。单位里可以单独设立一个安静整洁的学习空间,供党员干部阅读、研讨、办学习活动。单位可要求每位党员干部在年初列出自己的“年度学习清单”,并统一进行公示,党员干部每完成一项学习目标,就在条目后打勾,年末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评比,并组织交流发言,可将先进人员评为“学习之星”在单位内进行表彰和宣传,并给予一定的奖励。

(二)打造统一网络学习平台,提供精品网络课程。要在全省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之际,借此东风,将现有优质网络资源进行整合,打造全市统一的网络学习平台,涵盖全市所有党员干部。各单位可在日常培训的过程中,将精品课程进行录制,然后上传到该平台,实现优课共享。平台还可以向各地党校、知名高校购买视频课程,充实资源。除网络学习之外,平台还应当实现培训报名、电子签到、学时记录、线上考试、电子结业证下发、评价反馈、偏好统计、智能推荐、网络直播、学习论坛等功能,满足全市所有单位的学习培训需求。

(三)加强线下培训的管理,在课程内容、形式、师资方面不断创新。要在线下培训中,加强培训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培训的组织部门可以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和培训的政策要求制定自己的培训规章,规定培训的种类、纪律要求、管理方式、结业标准等内容。还可以根据本单位以及其他单位已有培训经验制定培训指导书,将培训的具体流程、优秀师资课程、经典案例、精品线路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汇编成册,供各市直单位借鉴参考,增强培训的可操作性和规范性。要着重于对优质师资和教学基地的开发,建立师资库和教学联盟。各单位积极收集本单位及下属单位的优秀人才并充分共享,人员既可以是专家学者、专职教师、理论骨干,也可以是领导干部、业务专家、先进模范等,从而形成一个大范围的师资库为各单位服务。这样既能够培养他们的宣讲能力,又可以开辟一条广阔的师资渠道。此外,各市直单位可以积极开发本单位下属的博物馆、纪念馆、学校、企业或其他可适用于培训的场所作为指定教育实践基地,建立市直单位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联盟,从而挖掘更多的培训场所和现场教学点,丰富培训的形式。

(四)挖掘优质资源,优化知识供给,满足学习需求。各单位每周要列出学习清单,并收集学习资料,内容可包含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示批示精神,中央、省、市委重要会议精神,新出台政策文件及解读、“四史”、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原文、国内国际重大新闻、业务前沿知识等等。汇编成册分发给每位党员干部,或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发布和推送,兼具信息的时效性、重要性和准确性,能够帮助党员干部开辟一条持续性、常态化的学习渠道,实现资讯零时差、知识零距离、学习零门槛,继而在整个单位内培育良好的学习氛围。各市直单位以及培训组织部门要定期开展党员干部学习需求调研,通过问卷、访谈等形式,了解党员干部学习的难点、痛点、需求点,形成调研报告,供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参考,及时调整学习培训的形式与内容,使之既符合政策要求,又符合学员需求。通过定期召开专题学习交流会或收集个人学习总结的方式,了解党员干部的学习心得、意见建议,倾听他们最真实的呼声,作为改进学习培训的依据。

(五)推动学用结合,鼓励学员将学习成果转化应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12]”,强调了学有所思、学以致用的重要性。正所谓“实践是认识的目的”,作为党员干部更应当经世致用。为此,各单位要鼓励各处室每年年初申报一个课题,以研究调查促进学习,年末进行答辩评比,为先进处室授予荣誉,这样既可以提高党员干部的调查研究能力和专业水平,又有利于本单位本处室工作质量的提升。要鼓励党员干部发挥各自专长,在本单位或学校、企业、乡镇、社区等基层一线进行宣讲,分享自己学习、研究、工作的心得体会和有益经验,使更多人从中受益。


参考文献:

[1]列宁选集,第4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786

[2]毛泽东.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节选)[J].新湘评论,2018(7):58-59.

[3][7]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N].人民日报,2017-10-28(1).

[4]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N].人民日报,2019-05-22(1).

[5]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N].光明日报,2015-10-19(10).

[6]习近平.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5-06-13(002).

[8]习近平.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8-11-24(002).

[9]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20-01-09(002).

[10]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N].光明日报,2015-10-19(010).

[11]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J].旗帜,2019(11):5-8.

[12]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J].求知,2019(08):4-8.


(2021年杭州市机关党建优秀课题研究成果  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