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县党建 >> 拱墅区直机关工委

1+1>2!拱墅区朝晖街道携手杭州西泠印社,打造机关党建高地!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22-01-17
字号:[ ] [打印] [关闭]


自2020年以来,杭州市拱墅区朝晖街道党工委和杭州西泠印社社务委员会机关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和拱墅区委决策部署,在市区组织部门和机关工委的精心指导下,深化推进“助万企、帮万户”活动,精准对接街社、企业和群众需求,充分发挥资源和专业优势,找准发力点、找实结合点、找好落脚点,合力推进辖区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项目,为拱墅建设幸福生活典范区、为朝晖街道打造“大美朝晖 宜居街道”升级版贡献机关党建先锋力量。

搭好三平台 让党建共建在属地实体实效

搭建线上线下共商平台

建立“年总结、季走访、月活动”工作机制,营造实时沟通、携手共进的良好氛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双方单位主要负责人任双组长,每年召开年度专题会议,对全年工作进行总结,部署下一年度工作任务。2021年初召开“双万”行动专题调研部署会,总结疫情防控、旧改助力、困难帮扶等各项工作,明确新一年六大类11项共建项目;每季度双方单位主要负责人互相上门走访,协同推进工作。2021年共互动走访三次,就“民呼我为”行动、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进行沟通交流,并现场赠送书法作品和艺术书籍;每月由责任处室进行线上沟通,谋划当月主题活动。2021年共携手开展新春送福、文化讲座、走访慰问等共建活动10场,参与党员群众近500人,实现沟通交流常态化、工作落实具体化。

搭建互惠互利共建平台

双方资源共享、阵地共建、活动共创,结合辖区党员群众需求,建立需求清单和资源清单,形成项目清单,使党建共建项目化、实体化、具象化。2021年合作共商形成的“组建文化红盟”“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共建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系列文化服务”“举办系列志愿服务”“为社区办实事”等6大类11个项目全部圆满完成。

搭建互促互进共学平台

发挥各自资源优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专题讲座、先锋示范等形式,不断提升党员学习教育质量。2021年双方开展互动学习活动5场,特别是“七一”前夕,朝晖街道安排省优秀共产党员、“黄飞华爱心车队”党支部书记黄飞华为西泠印社党员讲授专题党课、西泠印社邀请朝晖街道机关及社区党员参与红船精神宣讲等活动取得较好成效,受到热烈欢迎。

当好三大员 让机关党员在一线发光发热

当好基层治理助理员

将提升朝晖地区老旧小区文化氛围作为深化基层治理的切入点,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以黎园社区为重点,开展“助力家园美化 共建美丽家园”活动,组织西泠印社机关党员和业务骨干10人三次进行实地调研,制定完善文化提升方案,帮助社区通过环境文化布局、空间文化布置、道路文化提升等进行交融、渗透、连贯,实施社区门头题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篆刻上墙等文化微实事4项,在《杭州日报》头版刊登,得到居民群众大力点赞。

当好企业服务网格员

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期间,西泠印社机关党员与街社党员一起,深入推进“企企铺铺见党员”行动,按照“1+1+X”模式包干楼宇企业,组成复工先锋小队,通过严把宣传、进出、消杀、督促“四关”,主动靠前服务,宣传复工政策;配合辖区楼宇严格落实人员进出要求;每日早中晚“三巡三审”,督促严格落实防疫工作各项要求。

当好服务群众办事员

发挥资源优势,邀请名家题写“福寿安康”吉语和春联等书法作品2000余份,送给各社区留杭过年的保洁保安等外来务工人员和独居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让他们感受到杭州的温度。结合春节、重阳等节日,安排西泠印社党员20人次对困难党员、外来务工人员等80余人进行走访慰问,认领解决残疾儿童购买画笔等微心愿10个,得到党员群众充分肯定。

办好三件事 让党建力量在基层落地落实

助力发展关键事

2020年以来,朝晖街道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涉及楼幢474幢132.01万平方米。西泠印社将助力朝晖地区旧改作为助推辖区发展的重要抓手,从文化氛围提升、安全生产监督、志愿服务助力等方面给予全面支持,邀请书画、设计、篆刻等艺术大家帮助社区提写门头15个、亭苑对联6处、篆刻4个,完成河东社区口袋公园、应家桥社区文化长廊的楹联、匾额设计、题字等,有力提升了各小区的文化氛围。在西泠印社的支持帮助下,朝晖三小区获得2021年杭州市“美好家园”住宅示范小区称号。

携手战疫攻坚事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西泠印社社委会及下属中国印学博物馆38名党员志愿者在主要领导带领下,下沉朝晖街道河东社区,协助做好人员排查、隔离人员管控等工作,每天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轮流排班值守在黎明园小区门岗和中山北路3个门岗,登记外地返杭人员信息、测量体温,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并加入“红色先锋”代跑队,给居家隔离人员提供送货上门服务,为朝晖街道持续保持疫情防控低风险街区贡献了力量。

共推民生幸福事

坚持文化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双方共同牵头成立朝晖“运河Xin”文化红盟,与省越剧团等12家红盟单位一起,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30余场。合作开展“书画里的百年党史”、印学体验、书画技巧培训等民生艺术活动8场,邀请文化名家为基层党员和文化爱好者带来文化盛宴,为进一步普及普惠公共文化、丰富丰盈文化生活作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 : 拱墅区委直属机关工委、杭州西泠印社社务委员会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