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作风建设

担当落实求突破,“比武打擂”竞风采!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21-02-02
字号:[ ] [打印] [关闭]


1月25日,2020年度钱塘新区 “吹哨一件事”改革“部门述、街社评”比武打擂决赛在新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各街道设置分会场。与传统的机关部门自上而下对街道村社进行考核不同,这次钱塘新区 “翻转考评”,让“部门当运动员、街社当裁判员”,机关部门服务基层治理怎么样,基层干部群众说了算。

钱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朱党其出席并讲话,新区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组织部)部长陈金泉,市委组织部党代表联络处处长陈波出席活动,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张孝廷现场点评。

台上,政法委等10个部门单位同台“打擂”。“擂台”比什么?比的是在新区开展“街社吹哨、部门报到”改革中,各个部门的生动实践和创新亮点。

治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不能光靠街道村社“单打独斗”。自2020年10月改革试行以来,新区进一步完善从问题收集、筛选、流转,到落实责任转办、盯办督办、考核评价的“吹哨一件事”工作机制,构建更加完备的社会大治理体系。

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工程建设领域,街道承担了属地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职责,但因为缺乏专业人员,很难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对此,建设局主动“听哨”,在自身监管力量紧缺的情况下,将质安站工作力量下沉,每个街道落实2名质安监人员,听从街道工程监管安排,全方面加强在建工程属地管理。

2020年上半年,新区共有45个项目获市标化工地、结构优质工程奖,排名全市前列;2个项目获省钱江杯优质工程奖,实现了零的突破;年信访投诉量较2019年下降37%,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这场“应哨大比武”,同时也是对新区基层治理创新工作的回溯与总结:综合行政执法局“应哨”,解决了困扰高沙社区十多年的公厕脏乱臭问题;规资分局“应哨”,帮助景园小区居民办出了不动产权证,化解了群众20多年的“心病”;市场监管分局“应哨”,帮助多个高层住宅小区解决“生病电梯”难题;政法委“应哨”,帮助早城社区成立新区第一个以个人命名的调解工作室,累计已化解邻里纠纷300余起……

台下,由各街道、村社干部(主会场+分会场)组成的“裁判员”对他们逐一打分。经过激烈比拼,最终建设局获得此次比武打擂决赛一等奖,其他9个部门单位分获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据悉,“吹哨一件事”改革自2020年试运行以来,新区着力打造“民有所呼、我有快应”的基层治理上下联动快速反应机制,切实解决居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建立吹哨事件清单,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通过“爆料人”队伍,充分收集基层治理问题线索2400件次,畅通吹哨流转渠道;实行分类吹哨、专业处置,通过三服务“小管家”平台流转办理,累计360余件次;小区物业、业委会、新三方议事等问题,通过小区治理办“服务直通车”协调交办,累计280余件次;综治工作、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问题,通过政法委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流转交办,确保事件受理高效通畅。

朱党其指出,吹哨一件事”改革作为新区的创新尝试,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升社会治理服务水平,有效倒逼政府部门转理念、强作风。要进一步“眼睛向下、脚尖向前”,务实做好社会治理服务,把“吹哨一件事”改革真正“吹”到群众心坎上。

朱党其强调,要进一步扎实措施,坚决杜绝形式主义,严格落实报到销号工作,真正实现向“解决问题”报到、向“群众认可”报到。要把“报到”变成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从部门“一把手”开始,引导党员干部“心中装着人民”,主动关注群众呼声,主动担当靠前作为。要完善机制,让“吹哨”制度成为群众监督的重要砝码,让为民办实事成为一种工作常态,从群众身边小事做起,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成为群众欢迎和信赖的部门组织。要通过“吹哨一件事”改革,举一反三,扩大战果,以党建强发展,建立起更加完善的大社会治理体系和更加强大的社会服务功能,在新区整体范围内形成竞争创新、服务群众的良好氛围,以奋发有为让群众满意,用不断努力为党增添光彩。

                                                         来源:杭州钱塘新区管委会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