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典型经验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无愧使命担当
---上城奏响践行好干部标准时代强音
信息来源:杭州市2021-12-03
字号:[ ] [打印] [关闭]


11月29日,上城区委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开展研讨交流、推动贯彻落实。区委书记章燕在会上强调,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真正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断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全面提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气神,以“金靴奔跑”的一流工作状态,确保各项工作有始有终、圆满收官,努力为全省全市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两区合并以来,上城区委直属机关工委突出“早、精、实、活”四个字,统筹下好“先手棋、关键棋、制胜棋、特色棋”,通过广泛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对标、大讨论,进一步引领全区党员干部汇聚共识,加快融合,营造争当好干部、争作新贡献的浓厚氛围,

一、突出“早”字,下好统筹谋划“先手棋”。坚持谋定后动,注重抓早抓小、抓实抓细,引导全区各单位围绕融合发展,践行好干部标准。一是细化行动方案。印发《关于在全区解放思想大讨论中开展践行好干部标准大讨论的通知》,明确学习思考等5个阶段工作和7个方面讨论内容,细化活动行事历和工作思维导图,理清13项具体工作任务。同时,明确时间节点到周,提前下发每周工作提示,既对各单位提出阶段性要求,也为各指导组面上推动大讨论提供精确指引。二是强化组织保障。第一时间成立“践行好干部标准大讨论”行动专班,明确分工、压实责任,推行“每日碰头、每周总结、重要情况随时研究”工作机制。区委直属机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赴各单位参加座谈讨论,有效推动“标准大践行”行动全程高标准、全面高质量。三是优化督促指导。面向8个巡回指导组,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组按照对口分工、主动严督实导,做到列席会议到位、传达要求到位、掌握进度到位、指导督促到位、反馈情况到位“五个到位”,确保全区各单位落细落实“标准大践行”行动各项规定动作。

二、突出“精”字,下好学思践悟“关键棋”。坚持学在深处,精心策划组织一系列学习、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对标对表先进中深入思考、忠实践行好干部标准。一是学原著原文,引入理论活水。认真汇总梳理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讲话等重要文献,编印16万字的《习近平关于干部队伍建设重要论述摘编》共计2100余册,分发至全区各级党组织和正科实职以上干部。优选推荐有关学习书目和影视作品,发送《人民的名义》等相关视频链接,供各单位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对标思考,从中深刻体悟好干部标准的精髓和要义,坚定争当“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的决心。二是听专家解读,提高思想认识。聚焦“按照习总书记要求,做新时代好干部”主题,举办践行好干部标准大讨论专题辅导讲座,邀请专家采取“区主会场+各分会场”方式,面向全区6000余名党员干部解读有关理论、指明实践路径,引领全区上下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确保“标准大践行”行动不凌空蹈虚。三是写个人建议,凝练思考成果。广泛发动各单位,通过组织理论学习、观看推荐影片、开展“头脑风暴”等多种形式,营造践行好干部标准大讨论的浓厚氛围。同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岗位要求摆进去,结合岗位职责、身边案例,用见人见事的表述、生动鲜活的语言,凝练学习思考成果,提出个人真知灼见。

三、突出“实”字,下好一体推进“制胜棋”。坚持干在实处,按照既定时间表、路线图,蹄疾步稳、压茬推进“标准大践行”行动走深走实。一是用好“民意”这把“尺子”,实实在在找问题。发动全区各单位通过发放公开信、召开民情恳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服务对象、老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社区(村)工作者、居民群众等关于践行好干部标准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召开民情恳谈会50余场,收集意见建议12000余条。下一步,广大党员干部将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对标对表,扎扎实实补短板、强弱项,练好内功、提升修养,争当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二是竖起“交流”这面“镜子”,实实在在聚共识。按照街道、机关部门、行业系统等不同领域,细分负责人、班子成员、科室长等不同岗位,指导发动各牵头单位精心筹备、周密组织开展座谈讨论。讨论过程中,各领域代表立足自身岗位,结合工作实践,畅谈心得体会,激发思想共鸣,达成标准共识。三是开出“征文”这张“方子”,实实在在树典型。为深化座谈讨论成果,在全区开展“争当好干部 勇做排头兵”主题征文活动,发动全区上下及时总结学思践悟成果,发掘好干部先进典型案例,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干事创业的热情。截至目前,累计收到征文投稿247篇,后期将在认真评选后予以通报表彰。

四、突出“活”字,下好因地制宜“特色棋”。坚持守正创新,鼓励引导全区上下提高本单位“标准大践行”行动的辨识度,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一是聚焦“活学”,深度融入重点工作。注重以民为本,发动广大党员干部把当前重点工作融入到践行好干部标准大讨论中,不仅做到“身入”基层,而且做到“心到”基层。比如,南星街道开展“三送”活动,将民情恳谈送到党员居民家中、将意见征集送到代表委员手中、将夏日清凉送到退休干部心中,班子成员带队走访65位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诚恳征求关于建设好班子、践行好干部标准的意见建议。又如,区发改经信局将座谈会、民情恳谈会、局长现场办公会“三会合一”,聚干部、企业、社会代表于一堂,局主要负责人现场办公、面对面答疑解难,明确专人跟进落实,确保座谈讨论高质高效。二是聚焦“活化”,多元展示行动成果。注重百花齐放,按照有形、个性、可感知的理念,发动各单位多角度、多元化展示“标准大践行”行动特色亮点。比如,凯旋街道深入整理讨论成果,联合景新书画院将成果转化为生动形象的干部“自画像”漫画,获得党员群众广泛好评。又如,区财政局以“财青论坛”为载体,组织开展年轻干部“感悟新使命、奋进新征程”主题演讲比赛,激发青年干部“财为政服务”的工作热情。三是聚焦“活用”,提炼干部具象标准。注重结果运用,聚全区党员干部之力,借党校智库专家之脑,按照“同岗不同人,同级不同人”原则,提炼新上城好干部的具体画像标准,让上城所有党员干部开展工作可参照、可执行、可落地。

来源:上城区委直属机关工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