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廉机关 >> 纪检动态

“双建”工作模范生⑤ | 四抹红色,引领临安区人社局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21-11-26
字号:[ ] [打印] [关闭]


临安区人社局主要承担全区人才人事、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和劳动关系等工作职能,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主线,对标“重要窗口”和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要求,全力推进人力社保各项事业向更高质量发展。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浙江省人力社保系统先进集体、浙江省人力社保系统党的十九大维稳安保突出贡献集体、浙江省无欠薪县(区、市)创建先进集体、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荣誉称号。

一、学字当先,红色书香铸魂启智

紧扣三个深:

◆ 深学,党委班子带头学,带动党员干部踊跃学,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中均获省市巡回指导组点赞。

◆ 深思,组织21期科室长论坛,连续3年实现科室课题调研全覆盖,多篇调研文章获区级以上奖项。

◆ 深讲,组织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在建设‘重要窗口’中话青年担当”,连续6年打造“人人上党课”金品牌,组建大学生“双创”宣讲团,培育宣讲员85名、宣讲550场。

二、以知促行,红廉文化筑牢防线

紧扣三个最:

◆ 最严责任链,党委书记向支部书记授予《大党建任务书》、签订责任状,每季召开支部书记联席会。建立完善17项制度,编印《身边的勤廉故事》《案例+条例》,全面营造廉政氛围。

◆ 最美系列,开展最美《组织生活记录本》《党员学习笔记本》“最美人社人”评比,推动争先进位。

◆ 最in阵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社核心价值词等融入办公场地,建立红色微图书馆,形成一步一景沉浸式党建阵地。

三、干字当头,红船精神克难攻坚

◆ 晒积分,创新制定红色积分银行管理办法,实行红色宣传、公益、服务等实时比拼、积分晾晒。

◆ 赛业务,开展“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练兵大比武,窗口缩减50%,办事效率提升50%以上。

◆ 比担当,引导一线攻坚破难,特别是疫情期间,全体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投入战斗,以专班专列助力2772名员工快速返岗。

四、守牢初心,红色服务暖心为民

紧扣三个新:

◆ 干出新业绩,紧紧围绕稳就业、育人才、优管理、强保障等工作职能,2020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同比增长142%,发放创业贷款1400万元。

◆ 破解新难题,建立“三服务”月通报、书记挂钩镇街包干、专班推进等机制,解决困难2150个。

◆ 改出新效能,推出“云招聘”“云仲裁”“云课堂”,设立人才综合服务专窗,服务企业降本增效。

十年创建、十年积累,书香品牌已深入人心、成效凸显:红色书香润初心,干事氛围越来越浓。党员干部滋润了心灵、启迪了心智、坚定了信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综合考评和大党建考核中连续多年位列区级优秀,7名党员入选浙江省万名好党员、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行列。锋行服务我先行,服务意识越来越优。主动投身“民呼我为”,2020年来为企业降费减负8.22亿元,高层次人才引育、青年创客田间论坛等受省市领导肯定并被《中国组织人事报》报道。数智赋能走在前,改革动能越来越强。“数字就业”“智慧技能一体化”“网签电子劳动合同”三个应用列入省人社数字化改革“对标争先”试点项目联动县(市、区)名单,创新开发的“临安亲才码”在省人社厅网站发布推广。“社银联通”服务平台覆盖66个银行网点,打通了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 杭州市临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