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武装

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的临安实践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20-09-03
字号:[ ] [打印] [关闭]


内容摘要: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必须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团结奋斗。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是党的肌体“神经未梢”。党的十八大以来,临安区以提升党的基层组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党的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就基层组织如何锻造坚强的组织体系,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展开了实践与思考。

关键词:新时代  组织体系建设  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必须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团结奋斗。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也是党的肌体“神经未梢”。如何以提升党的基层组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党的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对于锻造坚强的组织体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临安区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积极实践,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更加严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有力,也形成了具有临安特色的经验做法。

一、临安区党的基层组织概况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位于杭州市西部,总面积3126.8平方公里,人口53.52万人,辖5个街道、13个镇、36个社区、270个行政村。

十八大以来,临安经济发展、社会结构、人口分布、体制环境等都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与此相适应,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也经历了几次变革,在时间维度上主要有三个时间节点:

2017年8月,临安撤市设区,由县级市升格为杭州“第十区”,党的基层组织名称、级别等发生了相应变化。

2018年,临安开展撤村建居工作,社区规模从16个增加到36个,实现了城区街道全覆盖,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58名专职社工,实现社区组织和集体经济组织的职责分开、领导班子分设、经费分离,村、社区党的基层组织设置、结构、职能等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2018年启动机构改革,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深化机构改革部署要求,结合临安实际,着力优化职能配置、创新体制机制,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于去年12月底完成机构改革方案。改革后,临安共设置党政机构37个,其中党委机构11个,政府机构26个。统筹推进镇街机构改革,2019年3月底印发18个镇(街道)“三定”方案,加强镇(街道)便民服务机构建设,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重新制定9家群团机关和4家直属事业单位的“三定”方案。在机构改革全过程,同步优化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实现职能递进,同时发挥了党的基层组织在顺利推进机构改革中的职能作用。

至2018年底,全区共有党的基层组织2360个,其中党委138个、党总支227个、党支部1995个;从类别看,行政村党组织869个,占36.8%;社区党组织112个,占4.8%;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579个,占24.5%;机关党组织323个,占13.7%;事业单位党组织288个,占12.2%;其他类别党组织189个,占8.0%(见图一)。

至2018年底,全区共有党员42830名,其中男性31149名、女性11681名;建制村党员18367名、城市社区党员2533名。从职业分布来看: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在岗职工8168人,占19.1%;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在岗职工9187人,占21.4%;农牧渔民17352,占40.5%;离退休人员7148人,占16.7%;其他职业975人,占2.3%(见图二)。

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的实践探索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严密组织体系,创新活动方式,实现党的基层组织全覆盖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十八大以来,临安区围绕“严密有力”的核心要求,以实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党的基层组织强化年、党的基层组织深化年等载体,不断推进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努力实现党的基层组织“全域提升、全面提质”。理论和实践都表明,临安区通过近些年不断推进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目前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有利于区委这一基层中枢力量的强化、有利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委决策部署、有利于推进党的奋斗目标在临安基层的有效落实。

1.合纵连横,完善基层组织架构。按照“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明确要求,在不同领域、不同业态,织密优化协同高效的组织体系,努力实现临安区党的基层组织高效全面覆盖。                                                                                                                                                                                                        

一是纵向延伸,组织脉络到边到脚。优化区镇村三级组织设置,做到应设尽设,并不断向新领域新业态延伸触角,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改善民生打实基础。在农村,稳步推进乡镇机构改革,整合力量职能,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完成村规模调整和村级换届,推行“网格+党建”模式,在968个网格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农村基层党组织人员数量、组织结构更趋合理。在城市,推行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机制,推动党的组织建设向小区延伸,超过82%的业委会和89%的物业企业实现组织和工作覆盖,构建区、街道、社区、小区四级联动模式。在机关,7大系统牵头单位和20个行业系统中设置专职组织员,夯实机关党的组织和党的建设。在“两新”领域,实施特色小镇“红聚”工程,并以小微企业、专业市场、商务楼宇为重点,常态化持续抓好两新组织“双覆盖”。同时,主动适应新业态发展,成立大学生创业园党支部、新农人联合会党支部、农村电商党支部等,实现新兴产业和新群体党的组织覆盖。真正做到哪里有党员,就把党组织建到哪里;改革发展推进到哪里,党的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

二是横向叠加,党建集群协同发展。运用“党建+”智慧党建思维,探索党的基层组织横向叠加,实施强村带弱村、抱团发展、政银共建等,施“加法之力”而收“乘法之效”。如按照“强村带弱村”的思路,探索农村基层组织的叠加整合,在高虹镇“龙门秘境”村落景区下辖的3个村成立“虹心”党建联盟,组建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实体化运行,组织共建、责任共担、利益共享,以区域型组织体系的重构与建强,带动组织力整体提升飞跃,引领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再如围绕“区域抱团”发展的理念,於潜镇成立农创产业党建联盟,以产业振兴先行村光明村为核心,携手绍鲁、潜东两个村,形成党建联建、项目联招、产品联推的“三联”运行模式,以区域化组织振兴带动产业振兴。又如,实施政银共建,全区18个镇(街)党(工)委与农商银行党委签订协作共建战略协议,农商银行党委班子成员每人联系3-4个镇(街),36名支行优秀客户经理、员工选派到辖内经济薄弱村担任村主任助理并挂职3年;共建村党组织与农商银行基层党支部建立双向联络机制,共同开展固定主题党日及每月固定服务日“双固”活动;由村党组织牵头,农商银行基层党支部党员与联络村党组织党员进行“1对1”结对帮扶,以党委、支部、党员三级服务体系构建政银共建集群,实现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的同频共振。

三是多维赋活,组织体系更富张力。把基层组织建设服务推动发展作为核心检验标准,吸纳不同领域、不同业态组织打造资源整合、功能完备、利益共享的共同体,探索组织覆盖新方式。着眼于发挥党的基层组织在农村基层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完善推广上田村党建引领下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经验,建成“三治学院”,以现场教学和理论输出的形式,将“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经验向全区党组织和域外党组织辐射,建成一批示范点。着眼于构建城市党建一体化推进的组织体系,出台实施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1+6”系列文件,创新“临里红管家”党建联盟和“城市党建日”工作机制,发动83个机关部门与36个社区党支部“结对联建”,机关部门二级支部或党小组直接与小区结对,党员到社区报到、小区服务,建立“小区点单、社区下单、部门接单”模式,凝聚街道、社区、业委会、物业、共建单位、辖区社会组织等合力,协调解决小区难点痛点问题。着眼于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彰显党的基层组织张力,探索“党建+精品线”,在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的同时,推进基层党建大走廊建设,将沿线100个“四星”“五星”党组织串点连线,以地理拓展、内涵延伸、业绩亮晒等,促进基层党建工作与经济业态、生态环境、文化民俗等相融合,推动“短途红色游”成为风尚。

2.强基固本,提升基层党建效益。按照提升党的基层组织组织力要求,突出组织建强、功能发挥,有效破解基层党的工作“中梗阻”“两张皮”问题,倍增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综合效益。

一是令行禁止,发挥政治功能。组织力强不强,首先看政治功能发挥得好不好。临安的做法,一方面是引导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同时加强对各领域社会基层组织的政治领导,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党员、群众自觉的共同行动,确保党的基层组织的政治定位不偏、政治功能突出、战斗堡垒强化、先锋作用明显。另一方面是抓好贯彻落实,切实破解“中梗阻”“两张皮”,引导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在贯彻落实中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站位,近年来,各镇(街)、部门党的基层组织紧紧围绕杭州市委“六大行动”、区委“三化”战略部署,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讲政治、讲规矩、强执行,把抓基层党建的过程转化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大局的生动实践,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检验了临安区各领域党的基层组织的政治意识、政治定力和斗争精神。

二是抓人促事,彰显组织优势。在抓重大任务落实中彰显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优势,有力引导临安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发力。创建镇(街)组织副书记、组织委员、组织员、组织干事四级力量架构,每个镇(街)配备1名专职组织员和至少1名组织干事,并普遍建立村级党建工作联络员队伍,强化力量保障。实施“党建双强”工程,创建“最强党支部”、培育“最强领头雁”,常态化组织开展“打擂比武”,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推荐评选“党建双强”月度之星、季度之星,造浓比学赶超氛围,着力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强基固本。在城中村改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攻坚中,实行“五带头一包保”,党员带头示范、基层党组织包保助拆,创造了“临安加速度”,从侧面佐证了加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具有的强大组织力。

三是全面建强,增强组织力量。在全面规范建强中提升组织力量,推进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提质增效。临安区通过开展2轮“整镇推进、整市(区)提升”工作,以5个“齐头并进”、“十看”底线管理、“六看四强”对标,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用好“大党建”考核体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完善“5+2”党建考核体系,实行“双百分制”考核,实现组、纪、宣、统以及群团的互通与共建,注重从群众评价、村(社)面貌、发展变化中检验党建工作和组织力量;试行街道、社区、小区给共建单位反向打分,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力量下沉辐射、党的工作重心下移延伸。

3.奖优罚劣,激发组织细胞活力。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通过优化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实现“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发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活力。

一是抓书记、强责任。深化落实书记抓、抓书记要求,坚持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三张清单一项目”制度,规范基层党建“双向”述职评议,加大党建工作通报力度,推动书记抓党建责任有效落实。加强“领头雁”培育,突出党组织书记“双带”能力培养,引导村(社)实行书记、主任职务由村党支部书记“一肩挑”,挖掘、宣传王丰华、潘曙龙、郑校林等一批好书记、好干部先进典型,树立工作标杆。实施村后备干部“雏雁储能”工程,建立人才信息库,确定后备干部1983名,形成优质充足的后备梯队。

二是抓两头、强导向。坚持抓两头促中间,一方面运用先锋指数考评,选树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四星”“五星”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等,深入开展“争做‘四种人’、争当排头兵”“保持铁军本色、打赢六场硬仗”等主题实践活动,强化党建引领中心工作的正面导向。另一方面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可持续、动真格”的原则,从严落实党员管理“十条红线”,规范党员行为,教育转化和劝退除名一批不合格党员,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身份意识和“守规矩”意识,仅2018年就确定不合格党员166名,作出组织处理52名,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是抓管理、强活力。全面实行入党积极分子量化考评、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和全程记实等制度,并重点向产业工人、新农人、高知群体倾斜,严把党员入口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制订出台《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干部处理办法(试行)》和《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实施办法》,明确6种容错免责情形和15条“三不”干部处置内容,坚持实事求是、依法公平公正,鼓励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履职担当。强化党员日常管理,建立回乡高校毕业生支部,组织优秀中层干部培训班、优秀年轻干部教育培训“540优干班”,不断规范党员春训冬训、固定主题党日等制度,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不该说的话,不该做的事”的“两不”言行大讨论和党员“家风崇廉”活动,对标言行规矩和家风家训,不断锤炼了党员党性。

三、推进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存在问题

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对照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临安撤市设区后融杭进程全面提速,新的发展机遇和发展阶段给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也带来了新挑战。研究认为,当前推进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主要存在以下四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矛盾。

1.加强社会基层治理新要求与组织架构落脚不深的矛盾。面对现代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新要求,党的基层组织“虚化”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比如,农村网格党支部,目前组织虽然已经全部覆盖,但网格支部的工作覆盖,特别是在组织学习、活动等方面和支部功能的独立实现方面、在基层治理的作用发挥方面,与设计的初衷仍有一定的距离。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组织力量深入社区、小区等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成员间的合力不足,少数共建部门和机关党员参与热情不高,对社区交办的问题有推脱情绪,问题办结率还不高,区、街道、社区、小区无缝接轨、一体化运行的体系有待进一步捋顺完善。“两新”领域单建党的基层组织难度较大,党的基层组织运作不够稳定,党员流动性较大,党员数量不足力量单薄等情况依然存在。

2.中心工作加快推进新形势与组织效用发挥不足的矛盾。与城市快速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农业农村现代化等中心工作推进相比,党的基层组织作用发挥不够有力,能力和功能“弱化”现象仍需治本。从巡察情况来看,一些部门和镇(街)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够到位,思想教育方式单一,“三会一课”和民主评议党员流于形式,党内组织生活质量不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在中心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在农村,一些党组织领导核心不突出,少数村干部综合素质不高、履职能力不强,村级后备干部备而未用等问题较为突出,导致在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等工作中作用发挥不明显。

3.机构改革成效新期望与组织体系运转见效不快的矛盾。机构改革后,镇(街)党建工作力量表面增强了很多,既成立了党建工作办公室,又成立了党群服务中心,还有专职副书记、组织委员、组织员和组织干事,看起来似乎力量很强大,但实际上各镇(街)普遍存在工作多、人员少现象,且行政、事业人员交叉混岗,因此尽管单设了党建办和党群服务中心,但能实际用于开展组织工作的人员并不多,组织委员、组织员、组织干事等都不能专职做组织工作,“身兼多职”在镇(街)组工干部中普遍存在。又如,2018年撤村建居后,原来的村级党组织随之撤销,成立了经济合作社党组织,目前该组织的运行还是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党组织自身的定位不明确,既不是村(社)党组织、也不属于两新党组织,定位既无归属感、工作上也没有可对照的标准;同时经合社党组织没有党员发展的权限,党员只出不进,仅能开展“三会一课”和固定主题党日活动;经合社和社区之间有些事务还存在着交叉的情况,两个组织之间若沟通不畅,就会影响党员发展等工作。

4.党员队伍建设新任务与党员发展管理规范不够的矛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建设一支高素质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的重要性。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关系着党和国家的形象,关系着人心向背和社会和谐稳定。就基层党员队伍来看,目前主要的问题是党员老龄化和流动党员问题,临安农村东西部发展不平衡、城乡差异较大,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流,党员年龄结构老化,文化层次偏低。同时,流动党员的管理始终是个难题,学习、活动难以规范到位,党员的作用发挥无法体现,党组织的战斗力削弱。少数党员纪律意识、法律意识弱化,与“做合格党员”的要求相距甚远。

四、加强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的对策和建议

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谋划、精准施策、行稳致远、久久为功。研究认为,加强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总的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高组织覆盖率为前提,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为基础,以提高党建质量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要求,将党员组织起来,将人才凝聚起来,将群众动员起来,把临安区的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全面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1.建设更加全面深入的新时代基层组织体系

一是明确组织覆盖重点。要分领域有重点地做好组织的有效覆盖,在农村基层,把组织体系建设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强基固本、基层治理上,通过实施“整固提升”“党建双强”等工程,夯实基层基础,通过“微治理”体系建设,发挥网格支部作用。在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和互联网等新业态、新兴领域,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建强党组织、加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作用上,实现政治引领和工作覆盖;在城市化水平较高的社区,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一体化联动机制的建立,推动党建责任再落实、组织重心再下移、服务力量再下沉上,以建设严密的组织网来引领城市基层治理。

二是增强组织架构“弹性”。原有的工作模式是以地理区块作为划分的标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党员流动性的增强,沿用传统的“刚性”架构,很容易在流动中流失党员,也不利于党员作用发挥,这就需要突破原有组织体系建设空间限制,从条块向多维转变,从静态向动态转变,纵横交错织密组织体系,在增强组织架构的“弹性”上动脑筋、出实招、求实效。如,针对“两新”组织“双覆盖”问题,要深入排摸了解企业的运作和需求,分析研判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前景,有重点地开展工作,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合理设置联合党支部,使组织设置更有效、管理更务实、服务更贴心。

三是提高组织覆盖“智慧”。临安区在织密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中,尝试了多种方式,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有可提升空间。建议运用大数据和新媒体信息化技术,推进智慧党建的拓展提升,在“指尖”“云端”实现党的基层组织体系覆盖全方位、无死角、无盲区;探索“党员电子身份证”,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党员电子身份证的统一建立、统一管理,构建无差别化、高度系统化的网络组织体系,这也是未来智慧党建的发展趋势。

2.建设更加坚强有力的新时代基层组织体系

一是更有政治定力。坚持正确方向,突出政治引领,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政治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组织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红色文化传承、学习先进典型,促“走亲连心”、促“攻坚克难”、促“顽疾整饬”,“比作风强纪律”“比担当强责任”“比争先强执行”,对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发挥开展一次全方位“洗礼”和检验,切实增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更有专业素养。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新,深入领会推进机构改革的精神实质,学习借鉴“最多跑一次”等改革工作经验,按照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要求,组建强有力的班子、锤炼本领过硬的党员干部,推进党的基层组织体系由履行职能向“履行职能与提高效能并重”转变,实现“量”“质”双提升。针对镇(街)机构改革后组织职能仍不够强化等问题,下一步将从区级层面做好顶层设计,加大“专职专用”工作力度,让镇(街)组工干部抓好主职主业。

三是更能克难攻坚。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特别是急难险重任务的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继续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置身于全区的重点中心工作、置身于“三改一拆”、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平台去锻造和历练,以此推动建强战斗堡垒、育强领头雁,积极引导基层党组织、党员和人才主动参与到临安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当中,在服务中心大局、攻坚破难中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建功立业。

3.建设更加灵活有序的新时代基层组织体系

一是捋顺组织体系运行机制。聚焦着力提升组织力这个核心,理顺机构改革后部门、镇(街)、村(社)隶属关系和领导体制,增强城市党建、农村党建、机关党建和“两新”组织党建关联度,设计务实管用的党建载体,健全完善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确保党的基层组织把组织筑牢起来、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通过捋顺组织关系、规范党建制度,建设张弛有序的党的基层组织运转体系。

二是推进组织运转提速增效。组织运转是否高效,在于手段、方法、体系、机制的创新。树立“整体”工作理念和“一件事”“跑一次”服务理念,打破部门、系统和层级限制,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运用好“学习强国”APP、“钉钉”办公系统等平台和载体,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学习、交流、述职、评议、考核党建活动,高效协同组织活动,促进组织生活规范、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推动组织体系运转提质增效。

三是确保组织运作灵活顺畅。要确保党的基层组织运作灵活高效,在于优化体系、整合资源、协同运作、形成合力,“临里红管家”党建联盟就是这样一种协同联动的运作机制。对于社区经济合作社党组织运转不顺畅问题,下一步要开放经合社党组织党员发展权限,对于是经合社股东的发展对象、直接由经合社发展,并出台经合社党组织建设的相关制度标准,使得组织运转有章可循,提升组织发展空间。

4.建设更加规范高质的新时代基层组织体系

一是抓实党建问题整改。突出问题导向,开展好新一轮“双整”行动,持续推进党的建设规范化;依托强基固本专项行动和“党建双强”工程,进一步开展对标检视剖析、查找问题短板,严格落实落细党支部工作条例;通过明察暗访,利用“红黄黑榜”,促进各项规范化制度落实。突出结果导向,通过“大党建”考核“指挥棒”正向激励、倒逼机制,推动组织体系建设和问题整改落实,促使各基层党组织抓细抓实改出成效。

二是提高党员管理质效。作为党的肌体细胞和党的活动主体,锻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必须建强党员队伍,激发细胞活力。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引导党员自觉在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围绕“选、育、管、用、爱”系列管理举措,在“领头雁”培育、“一肩挑”、后备干部管理等方面积极探索,为构建高质量组织体系提供人才保障。

三是建强基层战斗堡垒。从临安的实践来看,建议从三个方面突破:持续抓好党组织书记清单和项目领办制度,巩固落实基层党建“1234”基本规范,深化村级组织工作运行规范和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建设坚强有力的村级党组织;持续抓好“四级联动”城市党建工作,突出社区核心地位,通过载体创新、平台搭建等历练建强社区党组织;全面推进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优化完善服务功能,使党的基层组织在服务群众中提升组织力与战斗力。

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只要我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内法规、规范性文件为依据,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导向,充分认识加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找准制约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的瓶颈问题及主客观原因,遵循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规律,综合运用政治学、组织学、社会学、管理学、统计学等学科原理和科学方法,精准施策、立体推进、坚持不懈,就一定能够不断推进临安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为不断开创临安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新局面、更好地服务临安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临安区委直属机关工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