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典型经验

筑牢夯实“四梁八柱”推动机关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20-09-03
字号:[ ]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制度,紧盯机关党建重点关键环节,突出一条主线、强化双轮驱动、搭好三大平台、落实四项举措,不断筑牢夯实机关党建“四梁八柱”,着力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为办公厅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争当建设“重要窗口”排头兵提供了坚强保障。厅机关党委连续13年被评为杭州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年,3名党员分获省、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4名党员干部、2个机关党支部分别被全市通报表扬。

一、突出一条主线,锚定模范机关创建目标

厅党组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总要求,牢牢抓住模范机关创建这个牛鼻子,先后印发《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方案》《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方案》,聚力“绝对忠诚、素质优良、规范高效、落实有力、风清气正”,以5大方面72项主要工作为载体,持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和“三服务”效能。制定修订完善办公厅规章制度36项、政务流程62项,进一步强化制度刚性约束,优化服务工作标准。梳理涉及市政府及办公厅的部门间办事事项32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一件事”创新做法得到省府办高度肯定。严格落实为基层减负相关要求,2019年,全年发文同比减少16.7%,办文天数同比缩短23.7%,召开全市性会议同比减少50%,办公厅工作精细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

印发《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方案》《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方案》,修订完善36项规章制度、62项政务流程、32项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

二、强化双轮驱动,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合力

厅党组召开支部工作联述联评联考会议,层层压实党建责任

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如同“车之双轮”“鸟之双翼”,两者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市政府办公厅坚持将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努力实现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一是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厅党组书记带头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主动抓实“一岗双责”,每年召开2次党支部书记座谈会,厅党组会议每年多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厅党组成员每年2次参加非所在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其中1次为上党课),形成上行下效、层层示范的良好氛围。坚持严字当头、强化制度约束,制定厅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300多项、30余张主体责任清单,形成三级联动主体责任履行机制,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最后一公里”。二是持续深化“党建+业务”工作模式。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实施“党建双强双优”工程,围绕中心工作,以支部为单位,常态化开展“打擂比武”,通过月度评比、季度推荐、选树典型等方式,激励党员干部带头攻坚克难,成为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的“排头兵”和“顶梁柱”。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办公厅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85名党员干部直接参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等10余个专班专项工作,13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驰援街道村社疫情防控工作,25名党员干部、5支服务小分队分别驻点联系镇街开展“助万企、帮万户”活动,以实际行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第一线高高飘扬。《新华社》、“学习强国”杭州平台、《钱江晚报》《杭州日报》等媒体(平台)均对办公厅“战疫情、促发展”相关工作作出报道。

走访慰问基层、企业、群众,助力复工复产

党员干部驻守疫情防控第一线,让党旗高高飘扬

党员干部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缓解基层防控压力

三、搭好三大平台,锻造素质过硬干部队伍

坚持把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推进党建理论研究、比学赶超互促、实践锻炼提质三大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干部综合能力素养,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一是搭好党建理论研究平台。坚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看家本领,每年围绕省市机关党建研究重点,结合办公厅实际,组织党员干部深化理论研究,广泛开展调研,用心撰写党建课题。近五年来,17篇机关党建研究课题在全市机关党建理论课题评选中获得奖励。其中,2019年度,3篇机关党建研究课题分获一、二、三等奖。二是搭好比学赶超互促平台。每季度在全办范围开展“我们的学与思•比学赶超”系列活动,各支部围绕党建和中心工作晾晒比学,交流经验成果,分享特色做法,持续营造你追我赶浓厚氛围。2019年,1个处室被评为市级劳模集体,3名党员干部分获全市“担当作为”好干部、市级劳动模范和市十佳公务员称号,1名党员干部被评为市直机关年度最强领头雁,2名党员干部被评为市直机关年度最优排头兵。三是搭好实践锻炼提质平台。牢固树立“干”的导向、推崇“干”的作为、弘扬“干”的精神,结合办公厅工作特点,针对性加强业务能力训练和实战锻炼,持续选派干部到重点项目、基层一线挂职锻炼,促进干部在实践锻炼中经风雨、增长才、提素质。2019年,共选派13名干部到重点项目、乡镇街道等岗位挂职锻炼。今年上半年,又先后选派7名干部到基层一线挂职锻炼。

开展“我们的学与思•战疫情促发展”比学赶超活动,持续营造你追我赶浓厚氛围

四、落实四项举措,打造支部坚强战斗堡垒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统筹抓好教育培训、制度落实、关心关爱、正风肃纪四大举措,不断提高支部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强化学习教育“补钙”。每年制定《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重要内容,分2批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和高等院校开展集中培训,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忠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擦亮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底色。二是落实制度规范“塑形”。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规范,建立完善支部工作半年度“回头看”检查机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确保“神经末梢”脉络通畅、坚强有力。三是深化关心关爱“暖心”。健全慰问帮扶机制,帮助解决党员工作和生活困难,增强党员归属感。深化机关文化建设,开展党性教育、机关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建好党员活动室、党员书吧,运用机关党建网、电视宣传屏等开展广泛宣传,不断提高机关“含氧量”。四是严肃监督执纪“提神”。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建立组织人事季度访谈工作机制,对党员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小节”“小毛病” 及时教育提醒,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积极配合驻厅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充分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企业群众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