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担当“三员”职责 展现“头雁”风采 我市召开“助万企、帮万户”活动联合党支部负责人座谈会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20-08-28
字号:[ ] [打印] [关闭]


8月27日上午,我市召开“助万企、帮万户”活动联合党支部负责人座谈会,交流“助万企、帮万户”活动常态化开展以来的工作情况,相互借鉴有效经验做法,推动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市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书记许明出席并讲话。市委副秘书长唐志祥参加,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郑书文主持。

自“助万企、帮万户”活动转入常态化以来,各地各部门贯彻市委部署要求,市、区县(市)、镇街、村社四级联动,持续深化服务,延续部门工作,推动了一批实际问题靠前得到解决。全市191个乡镇、街道,按“一个镇街、一个市级部门、一个联合党支部”组建了190个联合党支部,全市最年轻的萧山区盈丰街道也将在近期组建联合党支部。190个联合党支部书记,大多数由原临时党支部书记转任,确保了工作的高效延续,避免重复走访、半拉子工程。像市民政局大慈岩镇联合党支部就持续跟进了李村村骨灰堂建设、水库移民扶持、新叶村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改造等项目。

各联合党支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帮助企业、群众、基层解决了一批具体问题。市城管局蜀山街道联合党支部帮助桥头陈工业园区处置积存的数万方垃圾,腾出土地40余亩。市国资委闻堰街道联合党支部积极协调市商旅集团,实施闻堰老街改造提升项目,推动环境提升与产业培育。市经信局大墅镇联合党支部、市应急管理局莪山畲族乡联合党支部积极参与和指导当地防汛排涝、农田水毁治理等。

许明指出,联合党支部及其成员要牢记初心使命,扎实履行“三员”职责,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走亲更持续、连心更有效、服务更精准,努力打造一支“来了就不曾离开”的助企驻村服务队。要准确把握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以头雁的意识拉高工作标杆,以头雁的担当提升“三服务”质量,以头雁的作为帮助基层、企业、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要准确把握夺取“战疫情、促发展”全面胜利的要求。自觉把“助万企、帮万户”活动放到落实“六稳六保”的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深入了解群众需求、企业困难,办好民生“关键小事”,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努力打造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的新平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连心桥”。要准确把握让部门工作在基层一线接受检验、获得认可的要求。在一线推动工作落实、检验政策成效,在一线倾听基层干部群众对上级部门政策、作风的反映,在一线发现短板不足、改进方法流程,使“助万企、帮万户”活动成为部门工作提能增效、基层干部赋能减负的“助推器”。

许明指出,联合党支部要始终把纾困解难、解决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做到敢于碰硬、善于协调、勇于创新,着力在基层一线干成几件实事。要瞄准疫情防控突出问题出实招。在走访企业、市场时,要及时了解是否按要求落实了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及时发现和消除薄弱环节、漏洞,织密疫情防控网。要瞄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出实招。继续深化企业走访工作,主动上门送政策、解疑难、听建议,做好“亲清在线”“企业码”“读地云”等的宣传推广工作,通过“三服务小管家”等途径,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要瞄准群众所急所盼出实招。高度关注民生十件实事的落实推进情况,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及时协调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继续扎扎实实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要瞄准基层治理难题出实招。聚焦村(社区)组织建设、小区治理、基层减负和矛盾纠纷、安全隐患、信访积案排查化解等重点领域,指导帮助镇街创新基层治理的理念、技术、制度,建好用好基层治理“四平台”,加快数字赋能步伐。

许明指出,各地各单位、各联合党支部要弘扬改革创新的精神,聚焦支部建设、结对联建、部门作用发挥等领域,守正创新、开拓创新,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要创新规范支部运行机制。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和各联合党支部要继续围绕支委会设置、支部成员流转、“三会一课”落实等深化探索。要探索创新结对联建机制。按照市、区县(市)、镇街、村社四级联动的要求,积极创新联合党支部与区县(市)特别是镇街、村社联系对接的形式和方法,推动走访企业群众的制度化。要探索创新部门作用发挥机制。市直各单位要积极探索建立本部门职能工作向镇街等基层延伸的工作机制,推动创新工作在结对镇街先行先试、重点工作在结对镇街做优做强,实现部门履职与镇街工作互促共进。

许明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助万企、帮万户”活动有序有力有效开展。市委办公厅、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要进一步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把“助万企、帮万户”活动纳入年度机关党建考核,作为创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市直各部门要把“助万企、帮万户”活动作为锻炼培养干部的“练兵场”,全力保障支持联合党支部的工作。各区县(市)特别是镇街要把联合党支部成员作为自己的干部,压担子、交任务,努力为联合党支部成员提供最好的课堂和舞台。联合党支部的广大成员要用心融入、用情服务、用力破难,踏踏实实做几件让基层干部群众“竖大拇指”的实事,在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强党性、增才干。

会上,市委办公厅四季青街道、市人大机关横村镇、市纪委监委机关中洲镇、市发改委闸弄口街道、市应急管理局东湖街道、市交通运输局锦城街道、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天目山镇、市农业农村局湍口镇、市商务局新安江街道、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河上镇等10个联合党支部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