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研究

全市党委办系统思想政治建设情况调查报告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20-06-18
字号:[ ] [打印] [关闭]


【摘要】党委办是党委运作的枢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对党员干部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有很高的要求。课题组对全市党委办系统的思想政治建设状况进行了深入调查分析,认为杭州党委办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宗旨意识非常强,起到了很好的示范表率作用。但少数党员干部在工作动力、创新精神等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课题组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党委办系统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建议。

【关键词】 党委办 思想政治建设 党建工作

党委办是党委的“前哨”和“后院”,思想政治建设尤为重要。为深入了解杭州市党委系统党员队伍在党性修养、基层党建等方面的基本状况,系统考察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情况,市委办公厅、政研室、改革办课题组以访谈及问卷调查的形式,系统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考察广大党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准则》《条例》以及党中央、浙江省和杭州市各级党委重要决策部署的学习实践情况。现将此次调查访谈的基本情况汇总,并针对党委办系统党员队伍建设存在一些问题提出一些对策建议。

一、总体情况

此次调查访谈,面向杭州市党委办系统的共产党员(包含预备党员)发放问卷976份,回收883份,问卷有效回收率90.4%。其中,科级及以上党员干部占54.6%,普通科员及无行政级别占45.4%;硕士及以上学历党员24.5%,大学本科学历(含大专、高职)党员占75.5%。访谈调查中,调查问卷主要围绕广大党员的入党动机、工作状态和对党员身份、对马克思主义原理和共产主义理想的认知,对党员先进性纯洁性具体表现的认知,以及对当前基层党建工作的看法等问题,体现出当前党委办系统广大党员干部队伍在党性修养、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等方面的情况,如下:

第一,在理论素养方面,党委办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熟悉马克思主义基本观念,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一定的认识。从问卷调查结果看,超过82.3%的受访党员系统学习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超过72.5%的受访党员系统学习过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超过97.6%的受访党员认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思想和实践有很大指导意义”;超过74.3%的受访党员认为“身边党员干部注重理论学习,具有扎实的理论素养”。这些都充分表明,党委办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大多数对马克思主义有过系统学习,平时也注重理论学习,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

第二,在党性修养方面,党委办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具有很高的政治觉悟,政治立场坚定,能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从问卷调查结果看,超过98.6%的受访党员干部认为“共产主义前途光明,一定能实现”;超过96.4%的党员干部认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现实的,本世纪中叶一定能实现”。当被问及如何看待新修订的《党章》《准则》《条例》时,98.6%的受访党员认为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94.5%的受访党员认为是“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需要”,92.5%的党员认为是解决党内存在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需要,89.4%的受访党员认为新修订《党章》《准则》《条例》时机成熟、条件具备、要求迫切、意义重大。在被问及身边党员干部的政治立场时,97.8%的受访党员认为“能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些都充分说明,党委办系统党员干部政治信仰坚定,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态度非常鲜明、立场非常坚定,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

第三,在实干作风方面,党委办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在干事能力和工作作风方面的自我评价较高,对所从事工作的认同度高、干劲足。在调查中我们发现,89.5%的受访党员认为“工作是为了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很有意义,充满干劲”,有9.1%的受访党员认为“工作是为了实现个人价值”,仅有1.4%的受访党员认为“工作是为了生存需要”。我们还发现,党委办系统由于特殊的工作性质,工作时间一般较长,有66.3%的受访党员表示自身的工作状态为“996”。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不同年龄性别的情况,年龄在30-40岁的男性受访党员干部工作时间更长,有72.6%的受访者表示“996”的工作状态。关于从严治吏相关内容,受访党员认同度较高的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在群众面前决不允许盛气凌人、当官做老爷”“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分别有98.3%、95.5%和94.6%的认同率,而“党员干部的行为举止要跟群众保持一致”则有41.9%的认同率。这些都充分说明,党委办系统党员干部作风是过硬的,以实干苦干的实际行动很好地在机关事业单位中起到了示范表率作用。

第四,在对基层党建认识方面,党委办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有清晰认识,高度认同“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刻影响。对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受访党员表示“党的工作机关是党实施政治、思想、组织领导的重要机关”,“党的工作机关是落实党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决策部署的执行机关”,“党委办是党委的坚强前哨、巩固后院”,因此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举措”,也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推进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必然要求。在调查中我们发现,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和专门机构已经成为基本共识,81.2%的受访党员认为有必要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进一步分析发现,对于上述角色定位和战略意义的认识,不论是机关还是事业单位都能够形成较为统一的共识,这将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开展各项工作、切实提高党员工作水平的重要基础。

第五,在组织生活方面,党委办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能够积极参加固定党日活动,在参与党组织生活方面具有很强的主动性。对于组织生活,所有受访党员均表示所在支部能够正常开展支部活动,91.7%的受访党员能够参加固定党日活动,8.3%的受访党员基本能参加固定党日活动,没有不能参加固定党日活动的党员。在被问及支部活动采取最多的是什么形式时,76.3%的受访党员回答“专题学习”,20.1%的受访党员回答“瞻仰革命纪念地”,另有3.6%的受访党员回答“与文体活动相结合”。这都充分说明,党委办系统的组织生活是健康的、符合中央规定的,绝大多数党员能认真参加组织生活。

二、主要问题

总的看,党委办系统基层党建工作是扎实的,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状况是好的,但在宗旨意识、服务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

第一,极少数党员干部出现信仰不坚定问题,对于工作的价值和意义认识不清。调查发现,有66.7%的党员近一年没有涉猎过过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有1.4%的受访党员干部认为共产主义“前途不明朗,或许能实现”,有3.6%的受访党员干部认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理想性质,可预见的未来无法实现”或“可能无法实现”,有2.4%的受访党员认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哲理性,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或“也许有指导意义,没有认真考虑”。虽然存有上述想法的党员干部占比较低,但是党员干部出现信仰缺失的问题是不容忽视的,具有上述思想的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不可避免会出现消极怠工、缺乏担当等问题,会影响党员队伍整体的精神风貌和干事热情。当前,我们党所处的时代条件和社会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社会价值观念更加多元化,党员干部在实际的工作和生活中,也面临更多诱惑和更多考验,少数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不够坚定,个别党员干部暴露的问题可能会对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产生严重影响。因此,面对新时代的新问题新挑战,更要加强理论学习,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对坚定党员理想信念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第二,部分党员干部干事动力不足,担当意识和工作能力有待加强。调查结果显示,党员干部主要存在工作自主性较弱和工作动力不足问题。此次调查中,课题组构建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动力指数模型”,基于工作动力、工作主动性、创新意识、工作能力四个维度,具体考察党员干部对于自身工作热情、动力和态度的评价、对自我工作能力的评价、完成相关工作独立性和自主性的评价以及工作中的创新意识、方法等四个方面表现进行打分和评定,工作自主性为7.74,排名最后;工作动力为7.88,排名倒数第二。另外,在被问及能否说出“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的内涵时,有38.6%的受访党员干部回答“否”。分析显示,工作自主性对党委办系统党员干部工作动力的影响最为明显。这里有几个特别值得注意的地方:一是1.4%的认为“工作是为了生存需要”的受访党员干部,其干事创新动力最低。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对工作认同度不高,工作动力显然不会强劲。二是学历越低的受访党员,工作动力越低。调查显示,不同学历党员的工作动力从高到低依次是:硕士及以上、本科、大专、大专及以下。三是随着年龄的增大,党员的工作动力水平得分不断递减,这可能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年轻人刚入职场对工作抱有无限的热情且所接触的新东西会让其有很多创新的想法;另一方面,随着工作上的事物越来越多,需要应付的程序和文件越来越多,用尽自己全心去干事的时间很多被大大挤压,干事创新的动力就会不断减弱。工作动力是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外在表现,因此,不断提高担当意识、增强工作能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第三,党组织学习教育活动创新性不够,党建管理工作效率有待提高。一方面,受访党员干部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有较高认识,虽然支部活动采取最多的是“专题学习”,但希望党组织能够“不断创新组织活动方式”“不断丰富组织生活内容”。 在访谈中,也有很多单位的党务工作者表示“当前组织活动方式较为单一,对党员的工作、心理和自身价值的关怀不到位,不能让党员在组织中有获得感”,且“书记讲党课,上讲下听太平常、单调,大家都比较麻木,讲课方式会影响党员学习效果”。调查显示,有85.2%的受访党员干部认为目前“学习形式单调”,在问及最喜欢那种方式进行理论学习时,有45.6%的受访党员干部选择“新媒体”,26.1%的受访党员干部选择报纸杂志,18.7%的受访党员干部选择学习强国和干部学习新干线,9.6%的受访党员干部选择理论书籍。这也说明,在以往的党性教育中的教育方式,效果呈现持续的边际递减现象。另一方面,由于党建工作业务流程较多,部分受访党员反映在党费管理、党组织关系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访谈中,有党务工作者反映“一个文件发下去,短信、电话、微信、钉钉各种通知之后,跟负责人沟通一次,在跟具体的党务干事沟通一次,程序复杂,发文回应较慢,影响工作效率”。本来党委办系统业务工作就多,这种情况分散了很多的精力。在调查中也发现,56.3%的受访党员表示存在“党员固定活动日与业务工作有冲突。”在“996”的工作压力下,党员只有很少的时间来参加学习教育活动,工学矛盾成为当前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也有党务工作者表示“我们的党建工作制度是非常完善的,但是真正懂得运用它的人并不多,如果不了解制度,开展党务工作就会很费劲。”

第四,形式主义、文山会海多是党委办系统党员干部面临的普遍问题。调查显示,在问及当前作风建设中存在突出问题时,有48.3%的受访党员干部回答“形式主义”,有40.2%的受访党员干部回答“官僚主义”,有16.7%的受访党员回答“享乐主义”,有5.9%的受访党员回答“奢靡之风”。在被问及当前的工作状态时,72.5%的受访党员回答“996”,86.7%的受访党员表示今年以来工作负担“没有减轻”。进一步的访谈过程中,有党员表示,工作中的形式主义主要体现在各种各样的会议上,各类会议和汇报都是上下一般粗,上级开过的会下级一定要开,上级发过的文件下级一定要发,上级发布的重要讲话或文件一定要在形式上贯彻一下。调查中发现,有75.8%的受访党员干部在问及思想政治建设中存在问题时,选择“学习贯彻类的会议太多”。虽然目前根据上级要求,采取了减少参会人数、合并文件数量等措施,但事实上会议和文件总量并没有减少,作为组织会议、协调活动和起草讲话与文件的党委办系统并没有明显感受到减负的效果。而如果只是在办公室里开开会、写写文件、发发指令,就不会产生更为实际和显示的效果或影响力。这些都说明,不论基层办事部门还是机关单位,反对形式主义任重道远。

三、对策建议

如何认识机关党建、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对待机关党建,是开展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首要问题,也直接决定着以什么样的高度和力度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对机关党建的认识,较为典型的有三种错误论调:一是“无用论”。认为机关有相应的业务工作和中心工作,抓党建出不了大政绩、不抓也出不了大问题,担心大抓党建会分散领导精力、冲击中心工作。二是“无关论”。认为机关党建是分管领导的事,与其他领导无关; 是机关党委的事,与其他部门无关; 是专职党务干部的事,与其他人无关。三是“无为论”。认为机关党建工作是重要但不紧要,是“软项目”不是“硬指标”,是表面性工作而非实质性内容,因此政治表态跟得紧,实践操作不见影。思想上的不愿为,必然带来行动上的不作为。为进一步提升党办系统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基于访谈调查结果,从党办系统当前党建工作和党员队伍党性状况实际出发,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第一,加强党性教育,切实增强绝对忠诚的政治自觉。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理论武装、思想统一,发挥机关党组织政治引领和思想教育作用,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全市贯彻落实,是党办系统工作的根本目标。当前,党办系统个别党员干部之所以出现理想信念模糊,关键在于对党的性质、党的宗旨认识不够深,对党务知识、工作方法掌握不熟,或多或少存在不勤学、不真学、不深学等方面原因。精神“缺钙”源于吸收不够,要利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契机,积极探索更为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跳出传统旧模式,跳出惯常的诸如参观之类的仪式感很强的党性教育形式,在社会发展中真实感受人与人接触,才能撬动党性提升。一要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坚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机关干部为重点,党支部为基础的理论武装工作格局,围绕中央、省委重要会议精神和部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轮训,建立健全机关党内经常性学习机制,加强主题党日、我们论坛、微型党课等学习品牌建设,抓好机关党校、党员活动室等设施建设。二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杭州人文精神”。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唱响创新和实干最强音,争当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排头兵。三要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机关党员干部网军队伍建设,重视各级机关宣传舆论阵地的建设管理,讲述机关好故事、传播机关正能量,不断扩大主流思想舆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四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认真研究分析党员干部思想状况,机关党委每半年要研究分析一次,遇有重大事件、重要节点要及时关注分析。健全完善机关谈心谈话、家访和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探索设立帮扶专项资金,做好关心关爱工作。五要加强正面典型宣传。做好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担当作为好干部等身边先进典型的挖掘、培育和宣传,努力培育积极向上、见贤思齐的机关文化,不断增强党员职业荣誉感。六要创新思想教育的方法载体。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运用大数据思维,大力建设微信公众号等新平台载体,努力建设之间上的“微党课”、云端上的“微党校”等新时期党员精神家园。

第二,狠抓作风建设,不断提升铁军排头兵的“头雁”形象。杭州是浙江的“头雁”,党办系统首先要做各级机关的“头雁”,在作风建设上带好头。要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构建标本兼治、抓早抓小的机关作风建设常态化机制。一要持续巩固整治“四风”工作成效。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往实里做,积极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我省“28条办法”“六个严禁”风化俗称。发挥机关党风政风监督员、作风建设党外监督员作用,紧盯各种形式的降低标准、规避交通、隐性变异等“四风”苗头问题,持之以恒保持正风肃纪、明察暗访和公开曝光的高压态势,切实以良好党风带政风促民风。二要破解“慵懒散”等顽症。针对“为官不为”“中梗阻”“慵懒散”等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不同主题的机关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深化作风建设万人民主评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在推动“最多跑一次”等改革、强化作风效能建设方面积极作为。三要拓宽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渠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和举措,每年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春节回乡调研,组织党员积极参与“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万名党员结对帮扶万户城乡困难家庭”、“双千”结对联建、在职党员社区报到服务、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让党员在服务中转作风、树形象,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干赢得民心。

第三,服务工作大局,在实干担当中展现更大作为。机关党建工作围绕中心越紧密、服务大局越有力,价值体现就越充分、地位作用就越突出。党办系统作为党委的前哨后院,围绕中心要更聚焦、服务大局要更有力。重点要在三个方面发挥好作用:要在参与重要决策中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聚焦推进“六大行动”等中心工作,聚焦破解影响杭州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探索设计有效载体和抓手,助力助推中心工作落地见效,确保重大决策接地气、暖人心、顺民意。要在推进重大改革中发挥凝心聚力作用。紧紧围绕市委的重大改革举措,更好地发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牵引作用,全面推进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坚定不移做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担当者。要在落实重点工作中发挥组织保障作用。针对当前杭州大事、要事、难事多的实际,各级机关党组织要紧扣筹备亚运会、城中村改造和小城镇综合整治、钱塘江综合保护与利用、打造“一号工程”升级版等重点工作,教育引导广大机关干部想在前干在先,带头创新实干,带头攻坚克难,带头狠抓落实,将机关党组织严密的组织体系、丰富的组织资源和强大的组织活力转化为助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能。

第四,夯实组织基础,扎实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机关基层党组织。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持之以恒抓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向基层延伸,向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覆盖。一要以党支部为重点加强基本组织建设。围绕党支部“六有”目标,加大对基层党支部工作的指导推进力度,建立支部书记任职培训制度,持续深化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工作,加强示范典型培育,开展“先锋支部”创建活动。总结推广支部工作法,实施支部建设清单是管理和项目化推进,探索建立机关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工作体系。二要以组织生活制度为重点加强基本制度建设。全面推行主题党日活动制度,严格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支部“三会一课”、党员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建立健全机关领导干部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定期讲党课等工作制度,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建立健全升级党组织派员列席和定期检查通报制度,推动组织生活制度全面落实。三要以党员日常管理为重点加强基本队伍建设。制定和落实党员发展计划,按照规定程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格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和党费收缴管理,全面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对不合格党员做好处理处置;开展“两优一线”评选,加强“党员先锋岗”“党员政治生日”“模范机关建设”等各类载体建设,激励机关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第五,真情服务党员,让每位党员都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爱。党支部要切实尊重每一位党员的主体地位,发挥各方面综合优势,切实从政治上引领党员、精神上激励党员、生活上关心党员、工作上扶持党员。要牢固树立为党员服务的思想,坚持普遍关爱与重点帮扶相结合,既注重对广大党员经常性的关爱,又注重对思想、生活、工作上有特殊困难的党员群体重点帮扶;坚持物质帮助与精神关爱相结合,既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党员物质上的支持和帮助,又切实加强对党员精神方面的安抚和激励。在具体工作中,要认真落实困难党员动态帮扶、优秀党员评选表彰、党内关怀“五必访、六必谈”等行之有效制度,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各项减负措施,继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兴趣小组活动,打造“家文化”,提高“含氧量”,使广大党员真切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中共杭州市委办公厅机关党委课题组

                                                                (执笔 张俊华 王胜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