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工作 >> 青春加油站 >> 青年先锋

市直机关青年突击队 在“千家万户” 读“无字之书”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20-05-18
字号:[ ] [打印] [关闭]


5月13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赴萧山区瓜沥镇,开展“助万企、帮万户”活动。周书记叮嘱说,机关年轻干部下基层就是要走进“千家万户”、读好“无字之书”,学到活知识、练就真本领。

自3月开始,市直机关青年突击队在“助万企、帮万户”活动中始终以高昂的工作状态,发扬优良的工作作风,积极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他们真心诚意向人民学习请教,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在为人民服务中,练就过硬本领,收获历练成长。市直机关年轻干部在认真学习周江勇书记在萧山区瓜沥镇开展“助万企、帮万户”调研活动时的讲话精神后,各单位青年突击队纷纷表示,要坚持迈开深入基层的“大脚掌”,矢志走进“千家万户”、读好“无字之书”,以蓬勃青春之力助力复工复产。

市委办公厅(政研室、改革办)年轻干部积极响应市委下沉一线、“双线作战”的总体部署,踊跃报名,十余名青年党团员组成了机关青年突击队,参与到萧山区瓜沥镇、江干区四季青街道、建德市乾潭镇、淳安县枫树岭镇的“千名干部驻镇企”活动中。他们坚持“用脚做学问”,努力实现企业、村社走访全覆盖,尽全力收集企业、群众、基层的呼声和需求并传递至市委、市政府;他们坚持当好惠企政策的“宣讲员”,宣讲落实“1+12”惠企政策、外贸5条补充政策等各级各类政策,线下线上“双线”宣传,努力把党委、政府的温暖传递到每一家企业;他们坚持勤学善思,当好基层群众的“小学生”,一方面在问中学,真心实意向基层干部求教、向企业群众问知,促进自己更好了解基层、读懂基层;另一方面在干中学,亲身参与服务群众、惠企助企、项目推进等具体工作,在实践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领;他们坚持调查研究,充分发挥厅(室、办)年轻干部视野宽、笔头硬的特色和优势,坚持走访服务和调查研究“两手抓”,注重在基层实践中发掘先进经验、分析共性问题、寻找对策建议,并主动撰写各种形式的报告分析,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当好参谋助手。

市政府办公厅青年奔赴富阳区新登镇、场口镇,在基层一线为企业复工复产赋能助力。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他们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富阳不少外贸企业面临产品库存积压的难题。为帮助企业去库存、减压力,市府办青年突击队积极联络媒体和电商企业,发起了“助万企帮万户直播带货促发展——富阳严选 云上登场”淘宝直播活动。队员们化身带货主播,为家居产品、儿童玩具、有机果蔬等富阳好货热情代言。在一个半小时的直播中,网友点赞数达66044,成交过千单,成交额达5万多元。

杭州种业集团有专业技术职称的青年党、团员组成了“种业青年突击队”,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在“双万”活动中,与种业“专家帮帮团”“先锋岗”一起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排忧解难,在新时代希望的田野上建功立业。他们实地勘探临安区清凉峰镇玉屏村、大鹄村等旱改水农田现场,指导山区缺水坡地开启粮经复种模式;他们赴淳安县屏门乡开展“送种子、送技术、送服务”活动,向三十多位种植户、村干部详细介绍了8个特色经济作物品种的特征特性和品质特点,专题讲解了水果甜玉米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山区露地西瓜栽培技术,逐一解答种植户提出技术咨询;他们于疫情期间千方百计满足春耕生产用种需求,保障基层网点春播种子供应不断档;他们多次现场指导春季田间管理和特色作物春播种植技术,确保技术服务不掉线;他们高质量完成南繁科研育种、“2020全国•浙江鲜食玉米新品种大会”近400个新优品种现场展示,推动我市种业科技创新再上台阶。

市人防办青年组成人防青年突击队赴上城区清波街道、富阳龙门镇参加“双万”活动。在乡镇驻扎时,青年突击队心系困难群众,从点滴小事做起,真诚为群众服务。走访中看到智障残保户家中的电视机无法播放,青年干部史可斌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进行了修理,手把手教导他使用遥控板,看到有老人后背疼痛,还帮助现场进行推拿。在企业走访时,青年突击队帮助解决企业所需所盼。他们认真梳理“1+12”、亲情帮扶等惠企政策,拓宽思路推动数字赋能增效,发挥专业技术优势,运用“小清”智能服务平台,把企业复工难点和堵点问题数字化梳理,在线实行“一站”打包解决。当了解到辖区多家企业住房补贴未能成功申领的问题后,当场在线上报属地相关职能部门,并手把手指导企业在智能平台申领,主动纾解困难,将我市惠企政策落到企落到店落到人。

市钱江新城管委会驻新街街道服务小分队成立了青年突击队,年轻干部从细微处着手,真情投入,深入基层,赋能不添负,做好做细驻点服务工作。为便于工作开展,他们精心编辑了市钱江新城管委会“助万企、帮万户”驻新街工作手册,并将市惠企政策,亲清在线、读地云等二维码集合于一体制作成宣传小卡片,在走企的过程中逐一对照,逐一解读,鼓励并指导企业将政策用好用足。他们充分发挥管委会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等优势,重点围绕“一村”(新塘头村村集体留用地、小微企业旧厂房改造)、“一企”(杭萧钢构•万郡绿建产业升级)、“一区块”(科创园产业社区)以点带面开展工作,共同探讨解决方案和解决对策,同时对新街街道美丽城镇建设规划方面给予指导性建议,助力新街解决重难点问题。到5月初,市钱江新城管委会青年突击队共走访中小微企业61家,其中规上企业19家、中小微企业35家、科创型研发企业7家,收集汇总问题六大类23个,协调解决问题10个,撰写民情日记感悟38篇2万余字。

市统计局(杭州市社会经济调查队)青年突击队分别进驻淳安县安阳乡、富阳区银湖街道和下城区武林街道,开展为期三个半月的驻点服务。他们在“勤”上下功夫,坚持勤字当头、以勤补拙。为尽快了解情况、进入角色、打开局面,各小分队进驻当天就马不停蹄开始走村串户、扫街访企。驻点以来,年轻微信运动日均1.3万步,以腿勤、嘴勤和手勤,体现了时不我待、责无旁贷的主动意识。他们在“细”上出实招,坚持小事着手,积少成多。在银湖街道的年轻干部为畅通交流渠道和精准服务企业,发放了企业服务卡、建立了企业服务QQ群;在安阳乡的年轻干部为拓宽安阳乡农产品销路,积极联系农村电商和团购群进行线上销售,并通过QQ群、微信群、朋友圈进行宣传推介;在武林街道的年轻干部化身“武林店小二”,为企业、群众宣讲服务惠企、利民政策。他们在“实”上做文章,坚持实处发力、以实求效。在安阳乡,年轻干部多次变身为茶园采茶工、茶厂包装工和农产品推销员,以实际行动助力解决用工成本高和销售不畅等问题;在银湖街道和武林街道,他们主动为企业协调外地员工返岗、防疫物资采购和惠企政策落实等困难。切实用办成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来赢得群众口碑、获得群众点赞。

(市直机关团工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