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研究

构建“四步法”考核评估体系助推新时代机关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20-10-21
字号:[ ] [打印] [关闭]


摘  要:机关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高度重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考核评估是进一步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并不断推动机关党建新发展的有力举措,是工作原生动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关党建质量评估体系的构建,是实现党的建设科学化的内在要求,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是激发党员干部积极性的客观需要。余杭区机关工委在近几年的探索实践中,遵循机关党建规律,创新开展了“扎好马步、绕好环步、迈好踏步、收好虚步”的机关党建质量评估“四步法”,为进一步助推新时代机关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提供了制度保障。

关键词:机关党建;党建质量;评估体系

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是党的生命工程,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质量则是党的建设生命工程的根本保证。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近几年,余杭区积极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将其作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要求的有效载体,在推动常规工作有效落实、机关党建内生环境不断优化、党建创新活力有效激发、机关党建成果开放共享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部分机关党组织仍然存在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灯下黑”问题,亟待加以破除。坚决压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建立健全机关党建质量评估体系,通过量化评价标准、活用考核方式、强化结果运用,有效破解过程管控失之于软、考核评价办法简单、结果运用刚性不够等问题。

一、机关党建质量评估体系的提出

(一)机关党建质量评估体系的理论基础与定义

1.基础理论:质量评估(Quality Evaluation),是对标准规范执行情况的适当性和水平进行检查、判定的过程。质量评估体系是指由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相互作用的质量评估要素构成的科学和完整的总体,具有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的内涵特征。构建质量评估体系的基本环节包括确立评估要素(Evaluation Subjects)、设置评估指标(Evaluation Indicators)、制定评估程序(Evaluation Means)和运用评估结果(Evaluation Results)等。

2.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党的十八大对党建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很长一段时间内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要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要有科学的思想理论作指导、科学的工作制度作保障、科学的工作方法作支撑,而这些落到执行层面上就需要以党建工作标准化为基础。“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 ,以党建工作标准化为抓手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思路由此应运而生。机关党建工作标准化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机关党建工作的重大创新,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一些地区和单位在机关党建标准化体系建设和实施上开展了积极的探索,例如:国家标准委党组编制实施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标准体系》,形成了党组、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党支部、党员和党建考核六大部分共45个标准;余杭区在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上实施PDCA(计划-执行-检查-改进)管理模式,构建“科学制度固化、文化育人内化、严格考核实化、改革创新优化”的“四化”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

3.机关党建质量评估体系:机关党建质量评估,是对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的工作机制、过程质量、建设成果等进行检验、评价的过程,起着倒逼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引导标准化体系建设完善的作用。机关党建质量评估对于机关党建标准化,既是风险防控机制、又是补充完善机制,对于机关党建标准化的健全有效运作是十分必要的。机关党建质量评估体系,就是通过质量评估的方法手段推动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工作常态化、实效化、迭代优化的长效机制。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的“输出”是机关党建质量评估的“输入”,而机关党建质量评估的“输出”又反过来构成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的“输入”,两者紧密结合、不可分割,形成逻辑自洽、协调统一的制度体系。

图1:机关党建质量评估与机关党建标准化的关系

(二)机关党建质量评估体系的建设背景与意义

1.必要性——实现党的建设科学化的内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从制度上建设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管党治党、执政治国的战略高度对新形势下构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全面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要部署。实现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建设是根本保证。近年来,《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制度文件的印发,对提高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供了重要指导,各级机关党组织以《条例》为总体要求扎实推进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但在实践中,虽然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让一些“软指标”变成了“硬任务”,确保了规定动作一步不漏,但标准化的水平高不高、效果好不好却还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注,不严、不实、不强、不全等问题仍然存在。建立和完善机关党建质量评估体系,有助于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党的建设,对党的建设的内容、形式、过程和结果进行及时检验,帮助各级机关党组织把握正确方向,及时校准工作措施,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使机关党的建设在改进中得到加强、在加强中不断改进。

2.迫切性——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

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党的政治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 。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6项主要任务,强调“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切实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4]。随着机构改革深入推进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如何突出结果导向、精准检验实际成效,切实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从“做没做”“有没有”向“好不好”“优不优”转变,是当前机关党建工作的一大难点,因此必须探索构建科学的机关党建质量评估体系。

3.现实性——激发党员干部积极性的客观需要

在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是主体,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和依靠,只有获得广大党员干部的参与和支持,激发出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建立健全机关党建质量评估体系是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贯彻落实的内在要求。在以往的机关党建工作中,由于质量评估环节的欠缺或滞后,难免造成做多做少、做好做坏一个样的考核评价失衡,难以将主体责任真正压实。通过建立完善机关党建质量评估体系,从评估结果倒推建设过程,以建设成效倒逼积极作为,切实将“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不称职、出了问题是渎职”的责任观念转化为“真刀真枪”的具体行动。建立健全机关党建质量评估体系是推动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通过对党员干部发挥党建引领助推中心工作的实绩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与评先评优和干部选拔任用挂钩,形成外施压力、内生动力的机制,促使党员干部形成比学赶超的活跃氛围,从而锻炼一批干部、识别一批干部、培养一批干部、储备一批干部,为机关党组织选人用人提供可靠依据。

(三)机关党建质量评估体系的主要内容与内涵

机关党建标准化管理,是对机关党建科学化认识深化和发展的重要体现。机关党建质量评估的内涵,可以从时序、要素两个方面来分析。

1.机关党建质量评估体系的时序内涵:质量评估是对计划(Plan)、过程(Process)、成果(Product)这整个系统流程的评估。机关党的建设,从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到分步骤分阶段推进各项任务,再到取得成果、总结经验,也体现出这种时间顺序关系,按时序可以分别进行计划质量、过程质量、成果质量的评估。机关党的建设成果,是从科学的计划和过程中产生的,随着机关党建工作的推进,质量评估的重点按照“计划→过程→成果”的顺序推移。

图2:机关党建质量评估体系的3P时序分析

2.机关党建质量评估体系的要素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机关党建的科学化强调“全面”发展,即保证各内在要素的系统、均衡发展,而非片面、不协调的发展,机关党建质量评估体系的建设,也要全面考虑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党建成效等各要素,并且要把握要素之间的内在联系,防止以偏概全、片面强调。

表1:机关党建质量评估体系的内在要素分析

二、余杭区机关党建质量评估体系的探索实践

余杭区机关党建质量评估体系的建立,与机关党建标准化一脉相承,是对现有机关党建工作模式的补充完善。标准化管理是为行为动作制定规范,约束动作规范执行,确保过程行为正确,而质量评估体系是为阶段成果实施评估,检验成果实效品质,确保最终成果合格。2011年以来,余杭区机关党建先后实施党务公开导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镇街机关党建规范创建、机关党建综合考评、机关党建标准化示范化创建,不断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水平走在省市前列,也为建立健全机关党建质量评估体系打下了扎实基础。近年来,余杭区牢牢把握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新特点、新内涵、新要求,遵循“确立评估要素、设置评估指标、制定评估程序、运用评估结果”的“四步法”,积极建立健全机关党建质量评估体系。

(一)扎好马步:合理确立评估要素

构建科学的考核评估体系,需要“扎好马步”,认真梳理支撑建立考核评估体系的党内法规、上级工委工作部署、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为工作目标的设定提供理论依据,并按照科室制定、班子研究完善的流程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合理确立评估要素,为构建完整的评估体系起好步。

1.梳理目标设定依据。一是党内法规,包括《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二是上级安排部署,包括“一村一社区一机关”党组织结对共建、“千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千户城乡困难家庭”、“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等;三是中心工作任务,包括“三个全域”建设、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等。

2.严格目标设定程序。一是根据省市区委工作部署,结合机关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摸清底数、找准问题、理清思路,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计划草案。二是就工作计划草案主动与分管领导进行沟通、达成共识,注重与基层单位交流意见、吸收建议,确保计划立足实际、服务基层。三是召开班子会议对计划草案进行研究讨论、统一意见,修订完善形成正式工作计划,并按规范性要求进行公文流转,发送给各机关单位执行。

3.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每年初,余杭区直机关工委在《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的基础上,通过制定下发《年度机关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区直机关工委年度会议、活动、培训计划安排》,科学设置年度机关党建任务,逐项明确具体内容,使每个机关基层党组织都明确全年机关党建工作的主要目标、常规工作和重大事项的时间节点,并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报机关工委,严格落实“年初方案定目标,季度记实跟进度,年底综合评等级”的工作模式。

(二)绕好环步:多维设置评估指标

机关党的建设渗透在机关工作的方方面面,我们在确定考核内容、设置评估指标时,必须“绕好环步”,要全面覆盖又突出重点、要重过程又重实效、要重规定动作又重创新引领、要重内部评价又重社会影响,在遵循党建工作基本规律的基础上构建出一套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党建工作评价指标体系[5],科学设置《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考核细则》。

1.主体责任落实。要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将加强党的领导体现在党的建设、管理、监督之中,具体指标为:(1)责任体系建设,评估区直机关工委领导监督、部门党组(党委)负总责、党组(党委)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党组织抓落实的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建设情况;(2)联述联评联考,评估机关党委(总支)向区直机关工委述职、机关党委(总支)向支部进行考评、支部向机关党委(总支)述职、支部对党员进行考评、党员向支部述职的情况;(3)基层党建领导,评估机关党委(总支)及时制定年度党建计划要点、学习计划要点、党建工作方案并严格按要求落实工作的情况。

2.政治思想建设。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具体指标为:(1)党员理论学习,每年组织党务干部和党员轮训,党员每年参加集中学习培训一般不少于32学时,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一般不少于56学时;(2)学习型机关建设,评估持续抓好学习型机关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情况;(3)机关干部大讲堂,评估配合开展好4期机关干部大讲堂,按要求组织机关党员参加听课的情况;(4)周末讲堂,评估机关党组织集体参加“周末讲堂”活动,常态抓好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工作的情况;(5)党建理论研究,评估认真开展机关党建理论调研,形成调研成果并参评获奖的情况;(6)党建宣传,评估每季度规范报送机关党建宣传稿件,展示工作动态和经验成效的情况;(7)思想动态研判,评估建立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动态收集反映机制,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的情况;(8)主题教育,评估按要求扎实推进区委“双争”活动,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情况;(9)文体活动,评估组织开展机关文体活动,提升机关“含氧量”的情况;(10)分类培训,评估参加机关党务干部、纪检干部、入党积极分子、新党员、信息员等各类培训活动的情况。

3.党的组织建设。要切实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具体指标为:(1)班子配备规范,评估届满选举、届中补选、机关党务工作者配备的情况;(2)最强党支部,评估开展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工程,选树“最强党支部”和“最美党员”的情况;(3)组织生活制度,评估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的情况;(4)党员主题党日,评估按要求开展“固定主题党日”“周三夜访夜学”等活动的情况;(5)先锋管理平台,评估落实先锋指数考核制度,按要求进行积分申报和审定,及时确定警示党员和不合格党员的情况;(6)阵地建设,评估机关党组织按照“七个一”要求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的情况;(7)党籍管理,评估党员信息保存、党员党组织关系结转手续、党员发展“一人一档”制度落实的情况;(8)党费收缴使用,评估按月收缴党费、规范使用《党费卡》、定期将党费缴入指定账户、按规定使用党费的情况;(9)党员发展,评估党员发展“十项”制度落实、党员发展程序、材料规范的情况;(10)党内关心关爱,评估落实党员“五个必谈”制度,定期走访慰问、激励生活困难党员、50年以上党龄老党员、优秀党员,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的情况;(11)群团工作,评估建立健全机关工、青、妇组织,按各自章程开展活动的情况;(12)党建工作档案规范,评估如实规范记录“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党费收缴、述职评议、关心关爱等内容,并填入《党内组织生活记录本》等规定档案的情况。

4.服务中心大局。要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任务作为根本,为中心任务的完成营造良好环境,具体指标为:(1)党员志愿服务,评估机关党员干部参与志愿服务队、提升党员志愿服务水平的情况;(2)“一村一社区一机关”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评估是否按任务要求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按时上报工作小结的情况;(3)“结对帮扶”活动,评估是否按要求定期组织结对党员干部上门慰问,按时上报工作小结的情况;(4)美丽机关建设,评估机关环境卫生整治、机关文化提升、开展为民服务增效活动的情况;(5)“走基层”活动,评估走进机关基层和基层服务对象,总结提炼工作方法,积极争创基层党建示范单位的情况;(6)“双报到”工作,评估机关党组织发动机关在职党员服务社区(村)的情况。

5.党风廉政建设。要全面推进“清廉余杭”建设,不断把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具体指标为:(1)廉政宣传教育,评估机关党员干部参加各类党性党纪、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廉洁好家风”活动的情况;(2)廉政制度建设,评估健全完善廉政制度,落实主体责任的情况;(3)作风效能建设,评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作风建设有关要求,强化正风肃纪,开展专项督查的情况;(4)执纪监督,评估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挥区直机关纪检组织作用,加强党员干部监督管理的情况。

(三)迈好踏步:科学制定评估程序

余杭工委迈好两个踏步,来制定合理的评估程序。一是“过程监控”步,突出“重结果更重过程”的理念,每季度依据“阳光记实”将各机关党组织的常规性工作进度进行统计,按照评估指标进行赋分。二是“工作述职”步,年底组织机关党组织开展联述联评,对“阳光记实”之外的工作进行检查、打分、反馈。

1.组织评估的主体。按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区直机关工委负责对机关党委(总支)进行评估;机关党委(总支)负责对其下属机关党支部进行评估;机关党支部对其管辖的机关党员进行评估。

2.组织评估的周期。区直机关工委每季度统计机关党组织“定期公布内容”并进行评估赋分,发布《机关党建工作阳光考核工作进度记实表》;每年对机关党委(总支)开展“联述联评联考”,进行一次全面评估。机关党委(总支)对机关党支部按照月度、季度、半年、年度开展组织评估,将评估周期划分为更细粒度的工作评价点,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认真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

3.组织评估的流程。对机关党组织的考核评估按照采集信息、分层评估、沟通反馈的步骤进行。以区直机关工委对机关党委(总支)进行评估为例:一是采集信息,区直机关工委对机关党组织开展调研访谈,运用问卷调查、材料互证等方法收集各类数据资料,特别是对机关党委工作计划、会议记录和登记资料,以及各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材料进行查验。二是分层评估,按照区直机关工委检查评估同机关党员干部民主测评相结合的办法,根据质量评估指标逐项对机关党建基础工作、重点工作、专项工作实施定量、定性的评估分析。三是沟通反馈,及时将评估结果反馈给机关党组织,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指出不足、提出建议,评估结果存在争议的时可根据需要进行复评,必要时重新采集信息,及时纠正偏差。

4.组织评估的办法。对各级机关党组织的评价,采取百分制评分的办法,根据《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考核细则》中确定的标准分值,较好完成的按标准分值计分,工作质量不高的严格扣分。综合评分=基础分100-扣减分值+奖优分值,其中:基础分由阳光记实(75分)、年底考核(20分)和述职评议(5分)组成。

(四)收好虚步:强化运用评估结果

严格实施考核评估工作后,还要收好最后的“虚步”,强化整改提升的同时,又为下一个周期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激励。该环节既要对质量评估中发现的存在问题加以改进、对好的经验加以总结和推广,还要根据评估结果对有关组织和个人进行奖惩兑现,以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实现良性循环。

1.整改提升。一方面,各机关党组织要对机关党建质量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改进意见进行认真对照分析,理清整改思路。要深挖存在的问题原因、追究问题责任、制定整改方案、划定整改期限,保证整改工作及时、有效。另一方面,机关党建是一项创新性非常强的事业,必须把创新作为动力源泉,对具备原创性、突破性、带动性的机关党建创新工作成果,要及时总结提炼,推广应用,不断开创机关党的建设新局面。

2.兑现激励。对机关党组织进行质量评估的结果,主要应用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作为判定基层党建工作实态与成绩的基本依据。机关党建质量评估的结果能够准确呈现出机关党组织的基本状况,也能全面反映区直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态,可以作为机关党建工作考核的依据。二是作为机关党组织和机关党务干部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考评结果可作为区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示范点创建、评先优评以及向上推荐评优的前提条件。三是评估结果与机关单位的综合考评挂钩。评估分值按照比例折算后计入全区综合考评的总分,直接与单位的年度考核排名挂钩,倒逼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高度重视、狠抓落实。

图3:机关党建激励要素调查结果

三、余杭机关党建质量评估体系建设的初步成效

自构建机关党建质量评估体系以来,余杭区机关党建在基础工作落实、重点工作攻坚、亮点工作创新方面持续发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水平走在省市前列。

(一)机关党建工作的考核评价不断科学合理

1.考评内容明确化。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全力打造杭州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桥头堡、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工作目标,研究制定了《余杭区机关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及考核实施办法》,对指导思想、考评对象、考评内容、考评方式及奖惩力度都作出了明确规定,并将机关党建工作分类细化,对每项考评内容提出标准、根据权重确定分值,使严格落实考评工作具有可操作性。

2.考评方法科学化。一是通过制定考核细则明确评估内容、评估指标和评估标准,强化工作计划性、目标性,杜绝了“工作靠经验、考核凭印象”的现象。二是通过工作任务的逐层分解、逐级考评,形成了单位党委(党组)、机关党委(总支)、机关党支部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推动落实的党建工作“三级联创”责任落实体系。三是通过强化单位党委(党组)对机关党组织工作的过程监督和指导,增强职能部门党建业务两手抓两促进的意识,增强了工作的协调性,有效防止“两张皮”现象。

3.考评程序规范化。每年初,区直机关工委制定“三张表格”科学设置年度机关党建工作目标任务、活动计划、考评细则,各机关单位党委(党组)制定相应的机关党建工作方案。每季度,各机关单位党组织根据工作方案“挂图作战”,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并进行“阳光记实”,区直机关工委审核公布工作进度、评估结果。每月初,机关党组织对月度重点工作做出安排,确保计划落到实处,并召开工作例会总结汇报上月工作情况,及时整改落实发现的问题和建议。年底再通过“联述联评联考”综合评定等级,做到了方案公平、过程公正、结果公开。

4.考评结果绩效化。考评结果与单位年度综合考评的得分、排名、奖励等挂钩,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轮岗交流、问责追责等的重要依据,使考评真正成为促进干部专业精神培育和专业能力提升的“指挥棒”,使机关党建工作人人敬重,人人想抓、愿抓、能抓。

图4:机关党建考评结果应用调查结果

(二)机关党建工作的整体质量不断优化提升

1.激发了党建工作的活力。在开展“阳光记实”、月度例会、质量评估的过程中,各级机关党组织的主体意识、主业意识、主角意识不断加强,广大党员干部参与机关党建工作的渠道更加畅通,组织内部和组织之间的沟通交流更加密切,大大增强了机关党建工作的合力,取得了创新成效。过去两年,我区共创建了309个党建示范点,全面打造形成41个机关党建品牌、115个优秀工作案例,有效推动了机关党建工作提质扩面。

2.拓展了党建工作的平台。各级机关党组织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核心任务,目标共同追求、责任共同承担、管理互相融合、力量共同凝聚,通过党建联盟的创新组织形式扩宽工作平台,整合党建资源“抱团”发展,共同享受党建成果。区发改局组建的“上市红盟”、区商务局负责的“宸星联盟”、良管委主抓的“环良渚遗址党建联盟”等,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3.提升了党员队伍的素质。机关党建质量评估体系的建设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能在率先优质完成任务和突破难点重点工作中得到体现,党员干部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得到增强,行动力、执行力显著提升。紧扣区委年度中心任务,550名机关党员组建成立了“全域创新”“全域美丽”“全域治理”3支先锋队、18支小分队,上半年开展10次专项攻坚活动、有效解决31个急难险重问题,在“三服务”、征迁清零、问题化解和“双创周”保障等重点工作中有效发挥了机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干劲。

4.推进了中心工作的落实。机关党建质量评估体系的建设为机关党组织的工作提供了准确定位和丰富拓展,营造了干字当头、奋发有为的干事创业氛围。各机关党组织结合“一村一社区一机关”党组织结对共建、“三个全域”先锋队、“三服务”等载体,抓住关键环节、找准切入点,在乡村振兴、美丽余杭、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双招双引、信访维稳等中心工作中切实发挥着引领助推作用,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顺利落地。

图5:对当前机关党建工作评价的调查结果

四、机关党建质量评估体系实施过程中的不足及建议

(一)评估体系的价值认同有待于进一步统一

机关党建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一致性,应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但也不可忽视二者各自的特点和规律。有些单位对党建工作的认识仅仅停留在基层党建上,就党建抓党建、关注“大党建”不够,存在着重形式过程而轻结果成效的情况,弱化了机关党建质量评估的目标激励、责任激励、效果激励的导向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更加注重舆论和政策的正确导向,改变单纯依靠党组织第一责任人思想政治素质高低来影响机关党建工作位置的现象,促进机关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正确履行职责,为长期抓好党的建设提供根本保障。

(二)参与评估的考评主体有待于进一步丰富

机关党建质量评估既要重“过程性”又要突出“实效性”,这就对准确把握基层实际需求提出了要求。在当前上级评估下级的模式下,容易陷入上级关注什么下级就做什么的“投其所好”现象,长此以往可能导致偏离实际的情况。因此,应注重将内部考评与外部考评相结合、上级考评与下级考评相结合,推进考评主体多方参与、立体覆盖。考评主体除上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外,还应增加党务工作者、党代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和党建专家学者等,同时合理设置考评主体权重,根据考评对象与考评主体的关联度、知情度等设置相应权重,得到更加全面客观的评价,实现考评的针对性、公正性有机统一。

(三)定性指标的评估方法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机关党建质量评估指标注重定量与定性的结合,定量指标如“三会一课”、“机关干部大讲堂”等可以进行准确记录反应真实情况,但部分定性指标如制度体系的建设基本采取总结汇报的形式,容易出现评估内容失真、难以找到实质问题的情况。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加强定性指标与相关定量指标的联动评估,以关键任务、关键事件、受众感受、创新创效为主要考虑因素,注重评估指标之间的内在联系、衔接互证,以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成效来检验各环节工作力量传导的有效性,防止孤立评估、台账评估、模糊评估。

(四)整改提升的问题发现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机关党建质量评估的结果运用与干部的选用管理相衔接,与党组织的奖惩问责相配套。一些单位在配合开展质量评估过程中存在着“报喜不报忧”的现象,只注重做成绩的文章,不查摆存在的问题,甚至存在补台账、编材料的现象。下一步余杭区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党员干部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此外应考虑为问题查摆设置激励性指标,客观存在问题按标准扣分、主动发现问题正向加分,鼓励以实事求是的精神检视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结束语:余杭机关工委构建机关党建质量评估体系,是在打造竞争、合作、创新、开放的机关党建生态系统中的又一次有益尝试。我们积累了一些宝贵的经验,但在具体工作中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和瓶颈,需要久久为功、善做善成,在解决困难和问题中不断开创新时代机关党建新局面。

(中共杭州市余杭区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徐坚、闫伟光、卢勤荣、苏军明、贺浩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