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廉机关 >> 廉政法制教育

市纪委监委举办“问责利剑指向何方”“金钉子”情景教学活动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19-11-20
字号:[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严肃规范问责推动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11月15日下午,委机关举办了以“问责利剑指向何方”为主题的“金钉子”情景教学活动。作为机关党员教育的一个品牌载体,此次“金钉子”活动从“谁来问责”“问谁的责”“问哪些责”“如何按程序问责”等实际困惑出发,邀请了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刚、第五监督检查室主任邵艳、案件审理室主任斯晓健3位嘉宾,共同对新《条例》进行深入解读。

活动由驻杭州银行纪检监察组副处级副组长沈强主持。活动中,张刚主任简要阐述了新《条例》的出台背景和主要看点,并用五组数据分析了我市开展问责工作的具体实践,提出了贯彻执行新《条例》的对策建议。邵艳主任从三个案例入手,站在实务操作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了“突出领导责任,问准关键人”“坚持失责必问,问在关键事”“精准履行职责,问在关键处”等实践经验。斯晓健主任介绍了新《条例》的三个特点,并细化解读了问责程序、问责主体、问责决定执行等关键问题,帮助更好地把握纪法衔接,提升问责的综合效果。

活动还以访谈的形式,进一步探讨了学习贯彻新《条例》中的较难把握的问题,现场你来我往,既有观点交锋,又有思想碰撞。在互动环节,现场学员针对前期在“金钉子”线上平台征集到的普遍性困惑进行提问,由嘉宾作开放式答疑。

学员纷纷表示,这场“金钉子”情景式教学信息量满满,质量很高,把严肃的问责条文放到具体案例和情境中去分析解读,解答了诸多学习运用中的一些困惑,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指导性,感到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市委直属机关及钱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市属国有企业、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干部参加了此次情景教学活动。

(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