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武装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探析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18-09-30
字号:[ ] [打印] [关闭]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要内容。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必须从理论上弄清楚其意义、核心要义和具体要求,从而在实践中更好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具有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是总结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进程得出的根本结论。正是基于这一根本结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旗帜鲜明地提出,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总结。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多,我们之所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使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就是因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以顽强意志品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而实现了全党思想上的高度统一、组织上的坚强团结和行动上的高度一致。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巩固来之不易的全面从严治党成果,防止半途而废、前功尽弃,彻底解决在一些地方和领域党的领导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就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的言行,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就要求我们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来展开,绝不能有丝毫偏离。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党领导一切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新时代党的基本方略的第一条。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仅包括对党的建设的领导,还包括党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交等工作的领导。因此,要把两者统筹起来,通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科学的途径和程序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从而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确保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

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核心要义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具有丰富的内涵。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在党的组织制度和组织原则上。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意味着必须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处理党内关系,不能缺位错位、本末倒置。党的各级组织必须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做到“四个服从”。全党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都必须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地方党委、发挥领导作用的基层党委,以及党组的决定和部署都要在各自组织范围内得到贯彻执行。各级党委要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的领导制度,委员会成员要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其次,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在工作规则和程序制度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意味着必须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其党组织要定期向党中央报告工作。同级各个组织中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同级党委领导、向同级党委负责,重大事项和重要情况及时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此外, 党的领导体现为责任担当。对于各级党组织而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仅意味着权力,更意味着责任担当。权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打破了从严治党的困局,破解了从严治党的难题,是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的“关键一招”。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紧紧抓住这个“牛鼻子”不放,做到权责对等,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

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实践要求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统筹起来,切实维护党中央权威,明确党组织职责,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党的全面领导最集中的体现,也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要求。要把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对党绝对忠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勇于同一切错误言行作斗争。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落地见效。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明确党组织履行党的全面领导职责。根据党章规定,履行党的全面领导职责的主体应当包括党中央,党的地方各级党委,国有企业党委(党组),街道、乡、镇党委和村、社区党组织,以及党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求党的组织在同级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党组织既要坚定地总揽全局,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又要善于协调各方,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一些不发挥领导作用的基层党组织,虽然不是履行党的全面领导职责的主体,也都要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上级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作。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把发挥领导作用贯穿于各项工作全过程。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到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中,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全过程之中,做到在标准上统一起来,在内容上系统起来,在措施上完善起来,在环节上衔接起来,使存在的问题能及时发现,发现问题能及时解决。既要实行民主的科学的决策,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又要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落实。通过探索党的领导规律,适应形势的发展和情况的变化,不断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改进领导方式,以科学的体制、机制和方式保证党的全面领导。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 张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