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研究

新形势下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内部监督作用的路径探索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18-08-20
字号:[ ] [打印] [关闭]


内容摘要:加强党内监督,是《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赋予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职责,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前提和基础。如何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内部监督作用,成为机关基层党组织当前乃至今后面临的一个新课题。本文在这种情形下,对新形势下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内部监督作用必要性进行了全面阐述;对新形势下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内部监督作用过程中存在主要差距及原因进行了全面分析;对新形势下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内部监督作用的方法与途径进行有益的探索与思考,旨在不断完善机关基层党组织内部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提高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新水平。

关键词: 机关 基层党组织 内部监督 路径探索

一、充分认清新形势下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内部监督作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是我们党赋予的重要职能。加强党内监督,是《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赋予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职责,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前提和基础。《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总则中明确至包括本单位人在内的每个党员进行监督,目的是保证党员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维护党和国家的团结和统一,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组织的创新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新形势上切实加强对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有效发挥监督作用的研究,对提高机关党建的整体效能显得特别重要。

2、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要有有效的保证监督。党的几代领导人都高度重视党内监督,江泽民同志指出:“越是改革开放,越要加强和健全党内监督;越是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越要有严格的党内监督”。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建立健全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地方各级党委会向委员会全体会议定期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的制度。为进一步搞好党内监督提出了明确要求。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强化党内监督,必须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把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有机结合起来,把上级对下级、同级之间以及下级对上级的监督充分调动起来,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3、贯彻执行好《党内监督条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的颁布实施,是党的建设史上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们党在建立健全科学的党内监督机制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必将推动党内监督工作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好《党内监督条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内监督重点的各级领导机关的党组织,如何把《党内监督条例》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的各个方面,为服务全党和本地区、本部门的中心工作提供可靠的保证这是目前机关基层党组织必须回答的重要问题。

二、新形势下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内部监督作用面临的主要问题

1、监督的主体缺乏主动性。一是不敢监督。一些机关仍然存在党内生活庸俗化的倾向,不讲政治,不讲原则,不分是非,好人主义盛行,组织生活不痛不痒,批评与自我批评难以开展。形成下级监督上级怕打击报复;上级监督下级怕得罪人;同级之间监督,怕伤情面的党内监督生态。二是不懂监督。近年进入机关的新党员、年轻干部,缺乏党内生活锻炼,不知道自己还有在党内监督中发挥作用的义务。三是不愿接受监督。部分党员领导干部不能坚持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有的总是以工作忙、事情多为借口,拒绝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常年不参加支部生活,长期不接受党内监督的现象仍然存在。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忽视了自己的党性锻炼,放松政治理论的学习,组织观念不够强,不能很好地按照《党章》要求“自觉接受监督”。

2、监督的对象缺乏自觉性。一是不要监督。有的领导干部不能正确理解和对待党内监督,接受监督的自觉性不高,只想行使行政权力,不想接受监督,甚至个别领导干部还有一种反感情绪,认为监督是“跟自己过不去,挑毛病”。有的同志反映现在的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就像“特殊党员”,不好管,谁也不想管,谁也不愿管。二是不怕监督。个别党员领导干部,习惯了个人说了算,缺乏民主意识,思想上、行为上不惧怕监督。

3、监督的手段缺乏多样性。组织生活会是当前党组织履行监督职能的重要手段,但是组织生活会普遍质量不高。主要表现在:(1)会前不能广泛征求意见,很难听到比较尖锐的、“原汁原味”的批评意见。(2)开会时上级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列席的很少,到会的比率过低。(3)会后整改措施不落实。有的单位的组织生活会,往往是议论社会问题多,分析本部门问题少;议论别人多,自我批评少;总结工作多,交流思想少;会上讲得好,会后老一套,根本解决不了什么问题。

4、监督的内容缺乏广泛性。一是组织监督内容有偏差。一些基层党组织谈及监督,往往强调是纪律惩处,忽视机关基层党组织对每个党员领导干部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科学发展,正确行使权力,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等方面内容的监督。二是个人监督内容有偏差。重视党员领导干部的个人品质,特别是生活作风等方面问题的监督,轻视党员领导干部勤政为民方面问题的监督。由于对监督的把握和认识不宽,机关基层党组织监督缺乏广泛性。

5、监督的制度缺乏可操作性。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党员领导干部监督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一方面应建立的一些监督制度尚未普遍建立起来,有关的配套制度也不完备。另一方面,有的制度缺少质的要求和量的规定,原则性的要求多,具体的量化要求少。因而在监督过程中往往不系统,操作性也不够强。同时,对已定的监督制度落实不够。如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不能按规定过双重组织生活,特别是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问题,一直没有很好解决。

6、监督的范围存在局限性。一是受国家法律规定个人隐私权需要保护的限制,对监督对象八小时以外的监督难以操作。二是机关基层党组织在实施监督过程中受到专业业务的局限,难以实施过程监督。

三、新形势下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内部监督作用存在问题的原因

1、监督意识相对弱化。对监督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不愿监督、怕得罪人的倾向;对监督内容把握不准,把反腐倡廉当成机关党内监督最重要甚至唯一的内容;对监督主体与职责理解存在偏差,认为监督工作是纪检机关的事情,监督领导干部是上级的事。

2、监督机制不够健全。监督人员相对缺乏,纪检干部基本上是兼职;监督措施不够具体,尤其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落实问题没有具体处理规定;机构设置不尽合理,机关党组织一般是跨处(科、室)建立党支部,而各处(科、室)业务不同,工作相对独立,同时,机关党组织工作往往受业务工作和行政领导的制约,组织活动的时间、人员难以全面落实,增加了监督的难度。

 3、监督能力亟待提升。有的政策观念不强,对党内监督的政策规定缺乏系统学习;有的业务知识欠缺,对违纪问题的调查程序、处理过程、定性意见把握不准;有的人员老化,缺乏工作动力,影响监督质量。

4、监督手段不够有力。在干部监督方面,对机关干部晋升、调配等没有决定权,难以产生较大影响;在工作监督方面,对单位重大事项决策、重点业务开展不太清楚,监督难以跟踪到位;在领导监督方面,多为提醒式、建议式的意见,难以达到平等监督、严格监督的效果。

四、新形势下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内部监督作用的路径探索

加强机关党内监督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在多方面着手、多层次努力上下功夫:

1、在强化监督意识上下功夫。注重解决不愿监督、怕被监督和监督不力问题。一是加强监督教育。进一步明确机关基层党组织监督的内涵。第一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的情况实行监督,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和各项政策,这些都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内容。第二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进行监督,保证党员领导干部正确运用权力。第三是对选拔任用干部方面进行监督,保证党员领导干部正确贯彻党的干部政策。第四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情况进行监督,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树立良好的形象。二是营造监督氛围。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构建清单式落实、项目化推进的责任链条,形成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普通党员干部主动参与监督、专职党务干部认真履职监督的良好环境。三是配强监督力量。坚持把党性强、威信高、业务好的党员干部,选配为机关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经过党务岗位锻炼的干部要优先使用,真正把优秀机关党务干部的权威树起来。

2、在健全监督制度上下功夫。注重以制度确保监督的可操作性和规范化。党内监督仅靠自觉性是不够的,必须加强制度建设,由不能、再到不敢、不想。制度既是约束党组织、党员和干部的行为规范,又是实施监督的准绳和依据。机关基层党组织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制度应该具备三个特点:“完整性”,制度必须严密、系统、配套。“超前性”,注重事前防范和事中约束。“可操作性”,要尽量做到准确、具体,便于掌握和操作。重点解决监督不规范、不到位、不及时问题。严格落实好“四个制度”:“参与决策制度”,机关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参与部门重大事项的决策,参与单位重点工作交流,及时掌握情况,提出监督意见。“组织生活制度”,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好组织生活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分析存在问题,及时督促落实整改。“情况通报制度”,按照规定及时通报中央和上级有关政策和会议精神,报告本部门重点工作落实和重大事项实施情况。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向机关党组织申报个人有关事项。“述职述廉制度”,部门党委(党组)、机关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按照规定开展述职述廉;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组织民主评议或民主测评。

3、在突出监督重点上下功夫。注重培养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首先是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进一步增强监督意识。主动把自己摆在被监督的位置上,置于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之中,理解、欢迎、支持监督。其次,要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尤其是“一把手”掌握着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权力,其领导水平、执政能力、抵御风险的能力,直接影响到党的执政形象和执政结果。第三,支持所在单位党员发挥主体作用,履行监督职责。从市级机关工作实际出发,突出抓好四项监督:“政治监督”,重点放在能否遵守党章党规、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上级和党组织的决议、决定上。“组织监督”,重点放在能否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认真履行党员义务;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做到德才兼备使用干部上。“作风监督”,重点放在能否服务中心任务,认真履行职责,完成分配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正确使用权力,提升服务质量上。“廉政监督”,重点放在能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模范遵纪守法,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办事上。

4、在改进监督方式上下功夫。注重树立机关基层党组织实施监督的权威。监督是一种带有强制性的约束力量。要强化机关基层党内监督,就必须树立机关基层党组织实施监督的权威。为此,需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要确保机关基层党组织的重要地位。机关基层党组织是整个机关肌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它不是隶属行政体系的一个业务职能部门,而是一个直接受上级党组织领导,相对独立的政治组织。应保证机关基层党组织能够独立负责,有职有权地开展党的工作。第二,要确保机关基层党组织对本单位重大事情的知情权。机关基层党组织应参与研究讨论本部门重大问题,党组织负责人要列席本部门行政重要会议。第三,要确保机关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干部任免的建议权。最好在干部任免表上设“所在党组织意见”意见栏,以推动和强化机关基层党内监督工作。具体来讲要做到“三力”。“增强凝聚力”,正确处理好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监督制约和协调服务、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的关系,在协助单位负责人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和作风监督。“增强约束力”,既要用制度监督客体的行为规范,使其有规可依,又要为监督主体制定完备的监督法规实施细则,在监督对象、内容、方式、措施和程序等上作出明确规定;既要有“不允许怎么办”,又要有“违反了怎么办”。“提高执行力”,部门党委(党组)要指导机关基层党组织、纪检监察机构加强监督,同时采取专题与综合、定期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法,对监督工作进行考评,履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将作为年度评比的重要依据,以保证监督工作落到实处。

5、在增强监督合力上下功夫。注重发动全体党员共同履行监督职能。机关基层党组织要依靠党员群众搞好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把党内监督真正落到实处。一要坚持党内监督地位人人平等。二要切实保障党员民主监督权利,保障党员的党内会议参加权、文件阅读权、政策问题讨论权、工作建议权、批评权、检举揭发权、意见保留权等民主权利,扩大党内民主,增进党内和谐。三要实行党务政务公开。公开事项、程序、结果,权力在透明阳光下运作。四要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环境。在党内会议期间,党员有权充分发表自己意见,营造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气氛,鼓励和支持党员讲真话、讲心里话。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监督工作,必须发挥好各方面要素作用。一是争取上级党组织支持。市级机关工委是市级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管单位,要依据《条例》要求,加强对机关基层党组织监督工作的具体指导,在机关党务干部选拔配备、教育培训和日常考核上,发挥主导作用。二是争取部门党委(党组)支持。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的主要内容和工作措施,要及时向单位主要领导汇报,在部门党委(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三是争取纪检监察部门支持。纪检监察机构是党内监督的职能部门,只有在专责监督部门的指导下开展工作,才能不断提升监督水平,切实增强监管活力。

总之,机关基层党组织要在推进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上下功夫,要在拓展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渠道上下功夫,要在防范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上花气力,要在前移监督关口,加强事前和事中监督上做文章,认真履行好党内监督职能,切实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作用,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重要保障。

(市规划局 施卫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