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县党建 >> 上城区直机关工委

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 提高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18-08-16
字号:[ ] [打印] [关闭]


上城区直机关工委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把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有效途径,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把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把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新时代排头兵。

一、在“统”字上下功夫,始终把牢方向盘。工委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到中心不离、方向不偏、工作不懈,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突出主题党日活动,做到定时间、定内容、定形式、定对象、定效果的“五定”方法。在时间安排上,形成一套活动前议定议程、活动中执行议程、活动后落实见效的工作流程;在主题内容上,聚焦新时代党建工作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开展互动式交流,改变以往支部书记唱“独角戏”的做法,既有活跃的思想碰撞,又有严肃的党性分析,提升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热情;在方法形式上,积极响应省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部署,贯彻市委“百千万”活动,采取到基层蹲点调研、走访群众、结对帮扶、志愿服务、领办项目、排扰解难,解决人民群众最迫切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在参加对象上,将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群众等吸纳进来,搭建接受教育,服务群众,强化职责使命意识的平台,形成开放包容的活动氛围;在活动成效上,通过党员干部学在经常、做在日常、严在平常,切实做到一言一行讲政治、一举一动显忠诚,引导党员干部时时铭记党员身份、事事当好先锋模范。

二、在“融”字上做文章,努力抬升标尺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拥江发展,聚力创新转型,找准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把机关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效融合。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开展“当好五大员、做好勤务兵”活动,组织机关党员赴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现场服务,当好便民助民“助跑员”、答疑解惑“咨询员”、民情民意“信息员”、作风效能“监督员”、党员先锋“示范员”,提升机关党员在改革实践中强化为民服务意识,自觉拉高标杆。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复评、五水共治、老小区加装电梯、垃圾分类等“关键小事”中,工委发动机关党员积极参与为民办实事各项工作,走在前、干在前、冲锋在前,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带头克难攻坚、锤炼作风、提升能力,树好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先锋形象,展现了新时代机关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赢得老百姓的点赞。

三、在“新”字上求突破,不断注入原动力。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手机A P P等新兴媒体资源优势,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形成线上线下学习的课堂。工委力求组织生活活动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新颖独特、寓教于乐的氛围,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号召力。结合纪念建党97周年系列活动,举行区直机关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暨“三联三领建新功、三学三争话担当”微党课宣讲比赛,提升新时代微党课教育发展路径,为微党课注入新活力、丰富新内涵、开拓新视野。分批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骨干、纪检干部赴嘉兴南湖、山东临沂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锻炼。在嘉兴南湖组织基层党组织纪检干部参观一大会址,瞻仰革命圣地,追溯红色记忆,感悟“红船精神”,重温入党誓词,教育纪检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纪检干部。

四、在“督”字上见实效,争创最强党支部。工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最大的政治”意识,开展“最强党支部”创建工作,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打造一批“五强”党支部示范群,形成机关党建“互学互比大比武”的生动局面。坚持问题导向,以破解“弱化、虚化、边缘化”为突破口,全方位抓实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着力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工委实行“一季一督查、一年一考核”制度,把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会制度纳入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对落实不到位、不规范的书记及时进行约谈。运用“红芯”系统,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的考评作用,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对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量化评分,倒逼各基层党组织下真功、出实招、见实效,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水平。

(上城区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