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武装

全面深入理解和推进本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18-11-09
字号:[ ] [打印] [关闭]


新时代面临新任务,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必须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相适应,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一致,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力度之大、影响面之广、触及利益之深前所未有,是一场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变革,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积极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宜从以下方面加深理解。

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我们对党政关系进行怎样的调整,有一条是不变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是我们处理党政关系的根本前提。要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加强党对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优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负责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理顺党的组织同其他组织的关系,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更好发挥党的职能部门作用,优化职责配置,加强归口协调职能,统筹本系统本领域工作。统筹设置党政机构,准确定位、合理分工、增强合力,防止机构重叠、职能重复、工作重合。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推进纪检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实现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从体制机制上、机构职能上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各个方面各个环节。

突出以人民为中心价值观。人民群众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更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这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根本立场。我们党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和使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无产阶级政党。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血脉在人民,要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着眼于重点领域民生工作,在教育文化、卫生健康、医疗保障、退役军人服务、移民管理服务、生态环保、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领域,加大机构调整和优化力度,组建了一些新机构,强化政府公共服务、社会管理职能,为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和公共服务体系提供了体制机制保证。

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首要目标,就是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曾经讨论过党政分开问题,目的是解决效率不高、机构臃肿、人浮于事、作风拖拉等问题。对这个问题,当时我们党的理论认识和实践经验都不够,解决好面临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问题是探索性的。经过这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我们对这个问题看得越来越清楚、认识越来越深入了。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一些领域设置过细、职能交叉重叠的党政机构进行整合,把一些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的办事机构设在政府部门,打破所谓的党政界限,进一步理顺党政机构关系,建立健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决策议事协调机制,增强党的领导力,提高政府执行力,以形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体系和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着眼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重视打基础、立支柱、定架构,注重解决事关长远的体制机制问题,为形成更加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创造有利条件。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宏观管理、市场监管领域的机构和职能进行了大幅调整优化,以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各自优势,努力使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推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这次改革强调,要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目的是通过改革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让各类市场主体有更多活力和更大空间去发展经济、创造财富,实现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

坚持从实际出发的辩证理念。机构改革要既着眼于当前突出矛盾,又为一些战略目标预置措施,以适应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要求。集中体现在处理好统和分、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大和小的关系。大部门制要稳步推进,但也不是职能部门都要大,有些部门需要的可以搞大部门制,但不是所有部门都搞大部门制,不是所有相关职能都往一个部门里装,关键是看怎样摆布符合实际、科学合理、更有效率。机构宜大则大,宜小则小,不追求“巨无霸”效果。比如,应急管理部是对国家安全生产管理总局的职责和国务院办公厅、公安部、民政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林业局、中国地震局涉及应急管理的职责,以及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国家减灾委员会、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等13个部门的职责进行整合而组建,堪称“超级部门”。但也有重新组建的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是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分割出来的,从形式看是“小”了,但职责更清晰了。

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发挥好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始终是我们在处理中央和地方关系时把握的根本原则。既要推动中央层面的改革,又促进地方和基层的改革;既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保证全国政令畅通的内在要求,又鼓励各地可以在一些领域因地制宜设置机构,适应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需要,充分发挥地方积极性。这次改革,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首先要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省市县各级主要机构设置必须同中央保持基本对应,不能搞得五花八门。同时,在总结一些地方改革试点做法的基础上,这次改革提出了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的新要求,尽可能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保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努力实现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明确提出,上级机关要优化对基层的领导方式,既允许“一对多”,由一个基层机构承接多个上级机构的任务,也允许“多对一”,由基层不同机构向同一个上级机构请示汇报。

坚持优化协同高效改革原则。优化就是要科学合理、权责一致,协同就是要有统有分、有主有次,高效就是要履职到位、流程顺畅。优化协同高效,是这次改革的一条重要原则,也是衡量改革是否达到预期目标的重要标准。与以往历次机构改革不同的是,这次改革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强调统筹推进党政军群机构改革,既要解决当前最突出矛盾和短板,又要关注基础性和长远性的体制和框架建设;既要深化党政机构改革,又要同步推进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机构改革;既要进行机构调整,又要实现职能划转,改革的内在关联性和互动性很强。优化协同高效三者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内在统一,优化是协同和高效的基础,协同是优化和高效的支撑,高效是优化和协同的目标。“优化协同高效”这六个字,把握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蕴含着丰富深刻的机构改革思想,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规律性认识的新飞跃,对于机构改革有着长远的指导意义。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深化改革,就是为了下决心解决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中存在的障碍和弊端,更好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与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相适应,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适应,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突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看准的要下决心改,真正解决突出问题。当前,我们的一些深层次体制难题还没有解决;一些问题反映比较强烈、看得也比较清楚,但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难以下决断;还有一些问题,由于以往主要是调整政府机构,受改革范围限制还没有触及。各地区各部门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依法治国,优化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市场监管、文化市场监管等方面体制改革的呼声很高。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就是站在新时代背景下,以问题为导向,突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在优化配置、协同推进上下功夫,在提高效率、规范职能上寻突破,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看准的下决心改,真正解决突出问题,既敢破敢立,又循序渐进,既消肿去臃,又激发活力,努力约束公权力的任性,努力降低公共管理的成本,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

以法治方式加以推进。改革和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处理好改革与法治的关系非常重要。要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做到改革和法治相统一、相促进,既不突破法律红线,又不简单以现行法律没有依据为由迟滞改革,依法依规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要发挥法治引领、规范和保障改革的作用,不仅要同步考虑改革涉及的立法问题,通过立法修法的方式推动和促进改革,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依法依规进行,而且要通过改革加强法治工作,将改革的成果用法治方式加以固化,在构建起系统完备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的同时,形成与之匹配的组织编制和法律法规体系。要在改革过程中对现行法律法规进行立改废释,加快清理与机构改革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时废止已经不适应改革要求的法律法规,按照改革要求修改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加快制定一批法律法规,将那些事关职责权限与组织编制的改革成果及时上升为法律规定。

从着眼国内事务到放眼世界大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开拓进取、积极作为,在外交领域提出和实践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历史性地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使我国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此前几轮机构改革,主要都是针对国内事务变化作出调整。本次改革中,作为大国外交的重要手段,组建国家国际合作署、国家移民管理局是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让外界看到我国正在放眼世界,全方位以“大国”标准审视自己,说明我们行政管理的范围更宽了,服务的触角更深了。组建文化和旅游部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有助于提高国家软实力、中华文化影响力和国际传播能力。这些改革,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作者: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张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