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县党建 >> 淳安县直机关工委

让党课变得生动精彩
---开设“党课超市” 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信息来源:杭州市2017-09-05
字号:[ ] [打印] [关闭]


当下,全国各地都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但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如何上党课,才能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如何讲党课,才能让党员干部受到教育、达到共鸣?淳安县直机关工委通过开设“党课超市”,实施“点单服务”,解决了这个问题。

收集“商品”,做大“超市”资源库

为了广泛收集党课资源,今年年初,淳安县直机关工委联合相关部门面向全县党员干部征集党课素材,发动党员干部围绕践行“四个人”(发展带头人、新风示范人、和谐引领人、群众贴心人)要求,讲身边的“最美党员”,说身边的“最美事迹”,形成有血有肉、鲜活生动的党课资源,作为“党课超市”的“主打产品”。同时,结合纪念建党96周年活动,要求各机关党组织书记上好“七一”专题党课,并把专题党课也纳入“党课超市”,努力把“党课超市”做大做实。

优胜劣汰,提升“产品”含金量

为了检验党课质量,6月20-21日,淳安组织开展党课现场竞赛,党员干部自己走向讲台上主题党课,用生动的事例、真实的情感、活泼的语言呈现基层党员干部干事担当的“酸甜苦辣”,展示一线党员砥砺奋进的精神风采,这其中有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最美人大代表”,有“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也有讲述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一线记者。各单位机关党组织书记、党员代表开展现场评议,对每堂党课提出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并评选出优秀党课28堂。对优秀党课,作为精品课程纳入党课超市;对其余党课,要求“回炉打造”,进一步提升“含金量”,待质量提升之后,再充实进入资源库。

供求对接,优化“点单式”服务

为了做精做优“党课超市”,淳安还根据习近平总书记2006年在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调研时对基层党员干部提出争当“发展带头人、新风示范人、和谐引领人、群众贴心人”的要求,把“党课超市”所有课程按照四大主题分门别类、有序陈列,同时面向各单位推出“点单服务”。各单位根据自身实际,向工委提出党课需求,工委组建党课宣讲团,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进乡镇、进农村开展“四个人”主题党课宣讲,做到“按需开课”,实现“供求”对接。7月份以来,已有40余家单位前来“约课”,已到20余家单位开展宣讲,面对这些“身边的人”和“身边的事”,党员干部深受触动、深受感染,党课真正起到了叩击灵魂、唤醒初心的作用。

(淳安县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