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典型经验

市国税局落实“下抓两级 抓深一层”工作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
2017-05-22
字号:[ ] [打印] [关闭]


 根据《中共国家税务总局党组关于建立“下抓两级抓深一层”工作机制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指导意见》以及省局有关文件精神,市国税局局党组两次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组织学习讨论、研究部署,并结合杭州国税工作实际,部署“下抓两级、抓深一层”“条主动、块为主”工作机制推进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一、上下互动,筑牢管党治党责任墙。杭州市局落实“下抓两级、抓深一层”,坚持各级党组延伸主抓链条,抓住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层层压实责任,有效传导压力。一是下延教育培训资源。举办领导干部研修班和理论读书会,将参加人员扩大到部分基层分局主要负责人;继续办好区县(市)局党组成员、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党建设理论培训班。二是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市局党组在每年听取各基层局主要负责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的同时,还要选取一定数量的基层税务分局主要负责人听取汇报;在抓好基层局党组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同时,还要指导督促各基层局做好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督查检查,将督查适当延伸到基层税务分局。三是确定基层党建联系点。市局党组专门下发“关于市局领导确定基层党建联系点的通知”,确定基层党建(含一个党支部)联系点8个,定期听取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汇报;对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半年度晒亮点、年度述职等进行检查指导;听取对市局党建与税收工作的意见建议。

二、条块结合,织密管党治党互联网。市局落实“条主动 块为主”工作机制,坚持机关党建与系统党建一起抓,系统党建与地方党建一盘棋。一是抓统筹协调。把贯彻落实上级国税机关党建工作安排与地方党委对党建工作部署有机结合起来,既体现税务系统特点,又反映地方特色。加强机关和系统党建工作统筹,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既指导税收业务工作,又指导党建工作,要求局领导每年调研联系点党建工作不少于1次,研究解决基层反映的问题。二是抓工作推进。市局机关和各基层局党建部门自觉接受地方党委、党建部门的领导、指导和监督,认真完成地方党委、党建部门安排的各项任务,主动汇报工作,争取支持。三是建长效机制。要求各级国税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明确职责分工,抓好长效机制建设。市局机关党建部门加强指导,帮助协调基层国税机关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落实举措,推进工作机制落地。为确保两个工作机制落地,采取并落实了多项措施:一是按比例配备党务干部。将党务干部配备纳入绩效考核,各级局必须按2-2.5%比例配备党务干部;同时建立基层党务干部轮训锻炼制度,每年从各基层局选调1-2名党员干部到市局党建部门轮训和实践锻炼,主要参与市局机关和基层党建重点项目推进以及重要课题研究等工作,培养基层优秀党务干部,提升抓基层党建工作能力。二是建立抓党建常态化工作机制。在加大党建工作绩效考核指标比重,将党建工作责任制、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和专题教育等列入年度绩效考核的同时,我们还建立基层党建工作季度督查、半年晒亮点、年度述评工作机制,并制定了实施办法和2017年季度督查、半年晒亮点、年度述评工作计划,确保抓基层党建工作常态化。三是开展党建文化系列活动。配合构建大党建格局,开展六项系列活动:如举办“喜迎十九大、党在我心中”歌咏比赛;举办展示国税干部好形象微电影评选;开展“读经典、忆党史、强信念”读书活动;结合“三十佳”创建“一支部一品牌”,进一步完善“三十佳”争创管理办法,扩大广大党员的主体作用;举办全市系统运动会;推广运用“智慧党建”,把党支部党员的基本信息、党建的日常管理、各级责任人的责任清单、党员的积分、党建风采等诸多工作,都纳入智慧党建系统管理。

(市国税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