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文化 >> 文明机关

杭州市档案馆查档利用接待窗口喜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
信息来源:市委直属机关工委2023-03-09
字号:[ ] [打印] [关闭]


第113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全国妇联发布《关于表彰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和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的决定》,由市直机关妇工委推荐上报的杭州市档案馆查档利用接待窗口喜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她们是历史的守护者,始终不忘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兰台初心;她们是文化的传承者,积极践行存史资政育人的崇高使命;她们以“兰”自喻,着力打造“兰台伊窗”服务品牌,奋力展现杭州兰台巾帼风采。

服务中心,巾帼建功兰香馥郁

她们开设亚运专窗,通过异地查档先后四次向广州市档案馆调取亚运档案500余件,专项利用G20等重大活动档案3000余页,对108个亚运场馆开展档案指导,全方位保障亚运会顺利筹办。

她们实施城市记忆工程,全面梳理红色档案资源,为杭州党史馆、五四宪法陈列馆、建德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等全市上百个重要文化项目提供重要档案资源支持,以文化先行助推精神共富。

服务群众,巾帼力量兰韵幽远

她们秉承“红心向党,初心为民,匠心服务,爱心奉献,创心驱动”五心理念,积极践行“人民至上”服务宗旨,为广大群众在个人退休、社保补贴、政策享受、遗产继承、职称评定等方面提供重要凭证,三年间共接待全国查档23159人次,利用档案47109卷,收到表扬信65封、锦旗6幅,得到查档对象一致好评。

2022年随着多项退伍军人档案优待政策的推出,前来查询退伍档案的老兵人数多达上一年度的4倍。馆藏的退伍登记档案为证明老兵身份、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提供了有力凭证。

很多人看到自己当年的退伍登记表感慨万千:

“感谢国家!国家没有忘记我们!”

“这表格当年就是我自己填的,上面还是我年轻时候的字迹呢!”

“这些都是我当年的战友啊!我赶紧给他们打电话叙叙旧!”

“我问过了,办优待证就认你们档案馆的材料,这个最原始,最可靠!”

卢老先生是杭州第四中学1960届的毕业生:“一个甲子过去了!我们同学当中最大的都80多岁了!我们准备开个同学会,同学们委托我来找找当年的名册!”

打开尘封的案卷,泛黄的名册中还留着他们当年模样青涩的照片。老先生捧着复制件感慨道:“真没想到,能在档案馆里看到年轻时候的自己,我要赶紧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我的同学们!”

杭四中1960届同学聚会留影

柔肩担责,巾帼奉献兰心蕙质

她们充分发挥档案文化优势,组织巾帼宣讲团,下基层、进校园,传播红色声音,厚植爱国情怀;她们开展特色研学活动,弘扬传统文化;她们服务乡村振兴,连续12年开展姐妹帮扶直至其脱贫;她们关爱特殊群体,与余杭街道残疾人之家共建爱心书屋,凝心聚力走好共富道路。

荣誉当动力,“归零”再出发!

站在新时代的潮头,兰台伊窗的全体岗员们将以兰之雅自信自强,以兰之节守正创新,以兰之韧履职尽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书写全新的兰台篇章!

来源:“杭州档案”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