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文化 >> 文明机关

市残联深入推进入户访视活动积极打造党建引领新名片
---
信息来源:市委直属机关工委2023-01-20
字号:[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总体部署、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目标要求,市残联全面实施“红色领杭·双建争先”工程,以“当好‘三个第一者’,访视暖心四助力”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健全“寻找最困难残疾人”工作机制,助推全市广大残疾人在现代化和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党组高度重视,带头入户

市残联高度重视入户访视工作,印发《关于开展“当好‘三个第一者’,访视暖心四助力”活动的通知》,对活动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工作要求作出了具体部署;制定常态化落实残疾人家庭入户访视制度,统一入户流程、规范入户行为;启动“当好‘三个第一者’,访视暖心四助力”活动,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带头入户、系统党员干部积极入户,共分成13组,走进各区、县(市)困难残疾人家庭,了解残疾人面临的突出困难及迫切需求。截至12月底,在市残联的示范带领下,全市助残工作者共走访残疾人及其家庭5.4万户。

细化服务项目,规范实施

市残联和区、县(市)残联干部与残疾人家庭形成结对关系,做到固定结对、常态联系、情况清楚、需求掌握。党员干部入户期间切实遵守访视流程及行为规范,携带“一表一册一清单”赴当地困难残疾人家庭与残疾人朋友亲切交流,做到“一看二问三讲四服务”,了解残疾人基本状况,积极反映迫切需求,协助解决实际困难、维护合法权益。结合当地实际,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及扶残助残政策,运用“数字化工具”现场提供政策咨询、事项代办、访视清单帮填、政策办理等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传达给每一位残疾人朋友,获得残疾人朋友及家庭的好评。

打造党建名片,创新品牌

市残联不断细化、深化“当好‘三个第一者’,访视暖心四助力”活动,将其作为检验机关党建成效的试金石、深化党建品牌和打造党建名片的金钥匙、提升党员服务群众和密切党群关系的磨刀石。切实把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残疾人群体作为提升组织力、锻炼队伍、淬炼党性的一个重要战场,有效提升了全市残联系统党员干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市残联将持续推进常态化落实残疾人家庭入户访视制度,将入户访视作为常态化工作方式,真正让残疾人工作通过基层的现有机制发挥作用。

来源:市残联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