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 结对帮扶 >> 新闻报道

党建引领 奏响服务群众新乐章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22-09-09
字号:[ ] [打印] [关闭]


近年来,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党组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紧扣需求、系统谋划,坚持党建引领服务基层群众,党员干部积极作为全力参与,形成一套良好机制,取得了丰硕实践成果,奏响了杭州调查队服务群众的新乐章,推进全队党的建设工作提质增效。

以民生调查为基础点 党业融合增效能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中心工作,坚持为民调查理念。紧紧围绕民生重点领域,加强调查监测和分析,以及时准确完整的统计数据和全面深入的分析调研成果,为党委政府制定民生政策提供高质量统计服务。二是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实统计支撑。充分发挥队党员先锋岗、青年突击队模范作用,组织业务部门骨干、青年党员围绕共同富裕指标体系,开展优质高效的调查监测、专题调研、课题研究。近三年,全队党员干部围绕民生调查完成各类调研成果近240 篇,围绕共富示范区建设撰写分析调研文章近百篇。三是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项目清单,完成5个方面、19个项目、51项具体措施。队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调查一线党旗红”,积极深入区县队基层一线,走访调研26次。

以志愿服务为着力点 奉献友爱展风采

一是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常态化。连续7年组织全队党员干部开展文明劝导等活动。2022年组建了杭州调查队志愿服务队,加入全省“红色钱潮”机关志愿服务品牌,志愿服务开展更加规范有效。二是开展“先锋领杭双报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所有在职党员100%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参加社区急难险重任务快响和协同支援机制,参与社区各类志愿工作,进社区、亮身份、送服务、作表率。疫情期间,全队党员干部参加结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平战一体”快响常备队,应对急难险重突发事件、完成平战转换任务储备力量。三是参与无偿献血公益志愿活动。每年“七一”期间党员先锋骨干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表率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诠释“合格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展现出杭州队党员干部的良好风采。

以结对帮扶为切入点 情系困难群众践初心

一是与农村基层党组织结对联动共建。2017年开始,杭州队各支部与结对镇(街道)党工委、村党支部结对共建9个基层党组织,开展大量结对帮扶活动,走访萧山区戴村镇23个村(社区)近万名农户,收集民生问题200余件,解决拆迁钉子户、道路环境等实际问题,撰写多篇针对性较强调研报告,为当地乡村振兴提供支持。2020年创新组建2个功能性联合党支部(镇、街道、区部门组成等),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定期开展集中服务,设立破难项目。二是常态化慰问、捐助困难群众家庭。连续7年全队处级干部与萧山区戴村镇、富阳区鹿山街道的30户困难群众、老党员一一结对帮扶,建立帮扶联系卡,每年“七一”和春节两个时间节点,向每个困难群众家庭捐赠慰问金500元并赠送米油等生活用品,个人捐助累计近15万元;与建德市莲花镇莲花村结成“联乡结村”精准帮扶对象,协调发展当地经济。每年开展“春风行动”,全队干部人人捐款,累计超15万元,以实际行动帮扶解难奉献爱心。每年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每个党员每年以购买群众急需生活用品方式为困难群众点亮一个微心愿。

以助企纾困为侧重点  协稳经济大盘促服务

近年来杭州调查队与结对戴村镇、鹿山街道常态化开展助企纾困服务。2017、2018年开展“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走访开展消除经济薄弱村的研究课题,为村集体经济和民宿发展情况提供思路。2019年开展“三服务”蹲点调研,组建服务小分队,重点聚焦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2020、2021年在深化“三服务”基础上,常态化开展“双万”活动,建立联合党支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当好企业服务网格员。2022年开展“企业大走访”调研活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六稳六保”部署,四个支部党员由队领导带队,走访了80多家规上企业,宣传解读助企纾困政策,了解企业意见诉求,撰写调研报告4篇;选派2名处长作为“助企服务员”一对一帮扶结对镇(街道)重点企业,集中服务与常态服务相结合,助企发展工作合力。

杭州调查队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同时,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宗旨意识、担当意识,显著提高了工作能力,彰显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们将坚持立足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基础,开展一系列多元化服务举措,形成规范有序的服务机制,实现帮民助企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将深入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牢固树立基层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结合基层党组织共建,协调优势资源,形成纵横交错党建联动结对模式,提升为民服务、为群众服务能力,为民调查共情能力。

来源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