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

奔着问题去,带着政策去!市直机关扎实推进“企业大走访”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22-06-29
字号:[ ] [打印] [关闭]


“我们正需要这样的数据来了解行业情况,辨明企业所处的方位。这样,我们就可以制定企业发展规划、员工招聘,你们的服务太到位了!”

不久前,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企业迎来了市统计局“企业大走访”服务小分队,在了解企业核心业务发展情况后,小分队送上了一份“体检单”——一份个性化分析报告。它标明了企业所处行业小类的重点指标增速和均值,能够帮助企业了解行业走势及自身所处位置,获得了企业的好评。

一段时间以来,市直各单位党组织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六稳六保”部署的务实举措,深入一线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与区县(市)相关部门及乡镇(街道)以联合党支部形式组建192支小分队,联系走访全市乡镇(街道)的辖区企业,宣传解读助企纾困政策,指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倾听企业诉求,收集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企业送上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温暖。

走访中,各单位积极发挥专业所长,千方百计推动政策精准入企,真心实意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市科技局在加大重大科技项目支持、加强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加快高端人才培育引进等方面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着力解决企业难处,努力当好科技“店小二”;市交通运输局驻企小分队在临安区青山湖围绕交通系统在公共交通和生产运输方面的行业指导职能,针对性地开展企业走访和问题收集,并通过专业帮扶迅速解决企业运输过程中的难题;市外办走进杭州制氧机集团、中非民间商会杭州办事处等企业和机构,聆听企业对优化外事管理与服务的意见,了解海外杭企情况并做好领事保护。同时,面向市属国企业务人员推行“一次审批,一年内多次出国有效”政策,推进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事项落实,大幅降低企业相关审批频次,助力企业赴海外拓展业务……通过调研走访和统计分析,市直单位梳理政策扶持、招工用人、业务对接等方面的共性问题,为市委市政府精准施策提供决策参考。

带着感情去,奔着问题去。市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也是对机关各级党组织的一次锤炼,是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走访企业、服务群众的过程也让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对社情民生有了新的体悟,增强了对自身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在塘栖镇走访时,一位企业家说起杭州到上海的运费每车涨到40000元、海运费用同样上涨超过10倍、企业产值下降超过50%的时候,他的眼泪哗就下来了。这一幕深深地印在我们脑海里。”“给企业减负,关键在于为企业家‘心理减负’,恢复企业家的信心。对司法行政系统来说,就是要用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智慧和汗水,真心实意为广大企业纾困解难,每一次走访都要有实实在在的效果。”市司法局浦沿、塘栖两支“企业大走访”小分队在走访中不仅带回了问题清单,还建立“听、记、联、办、馈”的工作闭环,充分发挥塘栖3名挂职干部的作用,力争问题件件有记录、事事有回音,通过长效机制保障走访成效。

目前,84家市直单位已累计走访规上企业4050家、非规上企业1737家,参与走访6600余人次,召开座谈会、政策宣讲1562场次,帮助协调解决问题1093个。

来源:杭+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