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杭州市直机关“破难题、促发展、助共富”
---
信息来源:市委直属机关工委2022-12-30
字号:[ ] [打印] [关闭]


12月29日,《杭州日报》第三版刊发《汇聚“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机关力量 杭州市直机关“破难题、促发展、助共富”》一文,对杭州市直机关破解一线发展难题,助力共同富裕的工作予以关注和报道。全文如下:

2022年,临平区境内320国道快速路二期正式开通,进一步完善临平新城、开发区、大运河科创城连接主城区、接轨大上海的快速交通网络,促进沿线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市直机关党务讲师团成员赴基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机关党委和市人大机关驻桐庐县横村镇联合党支部加入桐庐县横村镇“黄金峡谷”党建联建,破解当地发展难题。 (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三白潭冬捕。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落实全省机关党组织系统联动“破百难、助共富”部署要求,这一年,杭州坚持党建统领,不断密切和省直机关、市直机关、区县(市)与基层的联系,打造协作破难红色联合体,以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共促进,三级联动破解一线发展难题。

融合党建引领、共富所向、基层所需、群众所盼、机关所能,杭州市直机关以机关党建助力共富的实践,为杭州率先探索具有普遍意义的共同富裕和现代化路径迈出踏实一步,为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提供有力保证。

合奏杭州发展强音

深入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临平区锚定“融沪桥头堡”新定位,承担起了打造沪杭未来智造协同发展试验区的重任。

如何确立试验区总体定位?如何规划空间布局?如何建立合作路径与机制?在发展中,又应聚焦哪些重点领域?面对系列重要问题,由市发改委牵头,组建破难项目团队,指导临平区开展相关思路研究。自此,“市—区—镇(街道)”三级联动的党建联建体系成立,以“队伍共建、资源共享、事务共商”为着力点,联动破解跨区域合作、产业协同发展等难题。

目前,市发改委已指导临平区正式启动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基本确定先导区块、产业合作重点领域和一批标志性重大项目,并积极推动试验区建设纳入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2023年工作计划,从提升交通能级、对接上海优质产业资源、优化公共服务等领域入手,推动试验区建设迈出从蓝图变为现实的第一步。

比如,在提升交通枢纽能级方面,临平南站计划增设赴沪始发列车,构建沪杭“半小时商务圈”;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正加快建设,云溪高架、沪杭高速抬升路段、东湖和望梅快速路二期于今年通车。

围绕上海优质产业项目和资源要素,市投促部门梳理了13家生物医药重点招引攻坚任务目标企业清单,并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关键产业开展培训,提升临平区招商业务水平。同时,指导临平区制定“招商地图”,深化与上海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并加强与上海高校的产学研交流。

同时,各成员单位不断助力省市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在临平落地:浙江理工大学临平校区如期开学,杭州高级中学临平校区开工建设,临平区第一人民医院创建三甲医院的基础进一步夯实、与上海长征医院廖万清院士团队开展第二轮院士工作站合作。

“产业兴则经济强,产业优则动能足。”面对多种因素对经济发展带来的挑战,杭州市直机关紧扣中心大局,以“走亲连心三服务”“助万企、帮万户”“企业大走访”为抓手,深入一线为企服务,蓄积发展动能。市委办公厅组织多个小分队赴上城区四季青街道、萧山区瓜沥镇、淳安县枫树岭镇、建德市乾潭镇企业和农村开展走访,着力助企纾困;市经信局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组建由局领导任支部书记的“畅循环稳工业”专班临时党支部,跑出助企纾困“加速度”;市科技局坚持“重扶持、强创新、优生态”,将科技金融贯穿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引科技金融活水灌溉更多科技企业。

共筑同享幸福新天堂

开车来到凯旋路上的弯湾洗车行,穿成“马里奥”模样的店员会停下手里的工作,一起向客人打招呼,再继续认真忙活。作为心智障碍群体,弯湾洗车行是他们融入社会的窗口。

今年5月12日,位于上城区采荷街道的“荷湾共富街区”开街,以弯湾融合共享体为中心,以残疾人为主要群体,打造扶弱扶特的共富样本。除了洗车行,这里还有荷湾幸福邻里、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弯湾爱生活融合体等场所,集生活、就业、康复、养老等为一体,致力为残障人士提供全类别、全生命周期服务。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残疾人群体实现共同富裕的最优方案。今年,由市残联和市人力社保局牵头,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工商联等单位组建破难项目联合体,发挥“党建+助残”力量,助力采荷街道打造党建引领、多方协同、社会参与的助残格局,促进全市残疾人就业。

今年以来,杭州持续开展多元化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并通过政策规定进行保障,提升残疾人职业能力。市残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税务局、市民政局联合出台相关办法,新增用工企业培训补贴和集中就业用工单位超比例奖励,优化残疾人培训补贴,提高技能比赛奖励标准,健全残疾人社会化培训绩效评价机制。同时,建立残疾人培训需求库、项目库,构建“残联自主培训、社会化培训和用工企业培训”多元互补的培训体系,推行“政校企行”订单式培训,满足残疾人精细化、个性化的培训需求。

针对残疾人就业服务体系与服务质量提升,市残联依托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在全国率先构建“就业族群全覆盖、考察维度全方位、总量结构全辐射”的残疾人高质量就业评价体系,并联合市人社局、国资委等部门,举办各类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搭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推动更多残疾人实现高质量就业。

实现共同富裕,共享幸福,必须“一个都不能少”。杭州各机关单位通过党建联建等形式不断深化与区县(市)、镇(街)村(社)的联系,在着力办好民生实事中践行初心使命。市审计局在与九堡街道新江花园社区开展结对帮扶的过程中,了解到小区残障人士和独居、失能老人较多,公共设施年久失修,在市、区两级残联的支持下指导新江花园社区完成无障碍设施建设项目;市住保房管局立足职能定位,发挥联合党支部桥梁纽带作用,创新推出“优礼宣讲进社区”“护绿送暖进家园”“走企访民解难题”等六大“石桥优礼”民生项目;市城管局全面摸排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泊位资源,积极推动停车位对外共享开放。

扩大乡村振兴“朋友圈”

今年,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机关党委和市人大机关驻桐庐县横村镇联合党支部加入桐庐县横村镇“黄金峡谷”党建联建,进一步扩大联建单位“红色朋友圈”,为凤联村及周边的共富建设注入崭新动力。

三个市直机关党组织梳理形成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共同商议解决产业发展、村庄建设、资源需求对接等问题,把农作物种苗和种植技术带到联建的村庄,在村民中开展了27次培训,建立六大“红种子”基地,助力联建的五个村抱团培育“黄金峡谷”区域品牌,开发“黄金山礼”特色农产品系列。同时,通过“农户种植+合作社经营+圆通包销”供应渠道,与快递公司签订农产品包销协议,当地的凤联高山桃、上唐稻香米、后岭小香薯、元村杭白菊、华凤茶油等特色优质农产品实现“以销定产”,带动联建村集体增收。

乡村振兴是共同富裕美好图景的重要部分。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杭州市直单位发挥专业力量,助力杭州的村集体强起来、农民富起来。萧山区所前镇杜家村农民进山采摘杨梅、板栗、柿子时,深受通信无信号困扰,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联动所前镇,初步形成山上信号覆盖,让杜家村的梅农在山上作业更加安全便利,实现销售收入同步增长;市贸促会(市国际商会)在全国贸促系统和杭州市直机关单位中率先成立国际商会共同富裕委员会,凝聚政府、商协会、企业和专家学者四方合力,助力杭州西部区县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建设;市税务局立足淳安生态特区建设,积极开展税村共建,助推产业招引,强化政策支持,进一步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迈向智慧安全新生活

高新区(滨江)西兴街道正在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建议更新、充实相关优秀单位的名录,便于街道在后续建设中多元选择、精准操作。”“建议积极探索社区配套用房整合机制,加强各类配套设施和公共空间共建共治。”今年,市直机关工委将西兴街道在未来社区建设中遇到的难点梳理汇集到重点难题中。作为西兴街道破难项目的领办单位,市建委与市住保房管局、市民政局、滨江区西兴街道等四家单位党组织开展党建联建,形成破难机制。

在相关单位推动下,除了全面推动党建统领与未来社区建设运营一体推进,未来社区的区域党建联建机制也逐步成型,由各未来社区创建单位所在镇街党组织牵头,吸收周边企事业单位、运营公司、社会组织等多方主体,推动组织、资源、业务等全方位融合。

针对街道需求与建议,市建委等探索建立长效运营优秀服务商名录的遴选与退出机制,及时发布第一批共60家城镇未来社区优秀服务商名录,与各区、县(市)实现共建共享、资源双向匹配,为社区提供养老、托育、家政等服务机构参考。

聚焦既有小区空间腾挪难、公共服务下沉水平低、邻里交流活动载体少等问题,市建委机关组织党员骨干力量,联动党建联建成员单位,在西兴街道缤纷社区累计腾挪整合出1万余平方米公共服务空间。市建委还通过杭州既有小区“场景织补升级”行动,为社区居民新增13.48万平方米的养老托幼等用房、盘活3.2万平方米存量用房。在第三方满意度调查中,已建成未来社区的杭州居民满意率普遍达到95%-98%。

以西兴街道破难项目为契机,市建委正撬动解决全市层面未来社区建设的难点。截至目前,杭州已累计开展152个未来社区的创建工作,受益居民达134万人。西兴街道缤纷社区等11个社区通过省级首批验收命名,正走出党建统领未来社区建设的“杭州路径”。

城市运行更有序、管理更高效、服务更精准,离不开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今年以来,各市直机关发挥机关所长,积极助力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杭州、法治杭州。市政府办公厅驻临安区太湖源镇联合党支部利用数字化手段赋能乡村建设,结合全省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在数智低碳、基层治理、行政效能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市委政法委驻桐庐县合村乡联合党支部发挥优势特长,加强“共享法庭”建设,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市公安局以驻临安区高虹镇联合党支部为纽带,总结践行党建领和、走访亲和、实干促和“三和”工作法,在助企纾困的同时,第一时间跟进解决道路交通、治安防控、反诈宣传等问题,当地治安情况持续改善。

共建独特韵味美丽杭州

位于余杭区仁和街道的三白潭湿地风光旖旎,运河文化、渔文化、桑绸文化、船文化等交织其中。2022年,三白潭湿地入选浙江省第二批重要湿地。与此同时,三白潭湿地水系有待畅通、生物多样性存在风险,周边城乡风貌也亟须改善。

面对三白潭湿地的保护与发展难题,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第一时间与市、区和街道相关党组织建立沟通协商渠道,并协调市区两级发改、林水部门和钱江经济开发区等签订“破难题、促发展、助共富”协议,制定党建统领促共富的工作机制,聚焦“保护优先、部门协同、服务群众”主线,实现三白潭湿地周边区域“生态优先统全域·规划引领促共富”。

“跳出三白潭看三白潭”——各单位经过多次走访调研分析,结合远期城市发展方向、乡村单元范围以及钱江经济开发区、大运河工业园区等要素,最终划定40.17平方公里的规划协调区及17.3平方公里的规划核心区,提出“生态保育、未来渔村、意境水乡、共富联盟”四大策略,谋划“七星拱月”整体空间发展格局。

保护与发展方向逐渐明晰,盘活了三白潭及周边地域的生态经济。通过党建联建,各部门精干力量得到有效整合,仁和街道联合余杭区林水局开展三白潭生态修复项目,保护水生生物多样性。同时,在市发改局的指导下,建立“产—加—销—服”全产业链条,进一步发展数字种业。以三白潭为核心,仁和街道渔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正带动辖区农户增收致富。

聚焦生态文明、文化繁荣,市直机关各出实招,助力涵养诗画江南的独特韵味与别样精彩,绘就美丽杭州的新画卷。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机关党委协助塘栖镇进一步挖掘地方非遗文化,助力“塘栖百匠”非遗工坊打造省级非遗工坊;市妇联组织选调生深入淳安县金峰乡殿峰村一线走村串户,深入了解当地老年人对精神文化的更深层次需求,助力修缮重建老年活动中心,让精神之花在基层绽放;杭州文广集团深耕富阳区宋韵孝善文化积淀,通过文艺精品创作、组建孝善文化联盟,推动周雄孝文化节提质增效。

来源:市委直属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