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以“红色领杭·双建争先”为牵引 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
信息来源:市委直属机关工委2022-12-27
字号:[ ] [打印] [关闭]


近日,“清廉杭州”微信公众号“一把手”谈清廉建设专栏以《以“红色领杭·双建争先”为牵引 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为题,刊发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郑书文谈清廉机关建设的文章,全文如下。

杭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以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唯实惟先为基调,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全面实施“红色领杭·双建争先”工程,通过夯实体制机制、强化数字赋能、聚焦典型培树,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一是聚焦政治属性,夯实体制机制。强化政治铸魂工程。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机关全覆盖,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监督检查,定期开展“回头看”,认真开展市直党委(党组)单位理论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工作。夯实政治监督体系。成立清廉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建好以机关纪委书记为主的联络员工作网络,完善清廉机关单元相关责任部门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市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的实施意见》,选优配强机关纪检干部,健全履职工作制度和对下监督指导、组织协调机制,把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融入日常。落实以案促改机制。督促指导机关党组织扎实落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专项整治要求,及时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定精神上来。

▲市直机关工委牵头组织召开清廉机关建设工作交流推进会,总结交流2022年清廉机关建设工作,谋划2023年工作思路。

二是聚焦数智赋能,坚持“双建”统筹。强化双建一体。制定出台《关于全面实施“红色领杭·双建争先”工程着力打造新时代机关党建高地的实施意见》,统筹推进“七大争先”行动,强化双建一体部署。健全质效评价。按照“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要求,研究制订《纵深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重点任务及评价标准》,推动机关助力中心大局具象化、可量化、可评价。聚焦数智赋能。依托“数智机关党建”综合集成应用,上线“e点通”业务全流程管理系统,开发“红色领杭·双建争先”“质效云图”应用场景,建设“红雁清风”比学展示模块,形成清廉机关指数,全面呈现各单位党组织清廉机关建设总体画像,推动机关清廉建设迭代升级。

三是聚焦典型示范,提升机关作风。实施典型培树。在市直机关试行启动“红雁清风”典型培树计划,选择有典型带动意义的清廉机关“红雁清风”培树点重点宣传推介,分层分类、以点带面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运用清廉机关综合评价结果,按照领跑型、争先型、追赶型三类有针对性进行分类指导。丰富廉洁载体。组织观看廉政剧目、“清气满钱塘”清廉杭州建设主题成果展,开展廉洁好家风征集“我的家书”等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机关党员干部廉洁思想建设和廉洁文化塑造,聚焦亲清政商关系等,扎实开展党性教育、警示教育,筑牢机关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树好新风正气。全面夯实机关党建阵地建设,制定加强机关政治文化氛围营造的工作方案和提示,为浓厚政治机关氛围提出了制度性要求。常态化开展机关文明建设暗访监督,定期召开暗访工作例会和举办暗访业务培训班,助力文明机关创建。

▲市直机关工委举办“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比学展示活动。


来源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