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读浙里故事,聚红色正能!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持续掀起学悟《习近平在浙江》热潮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22-01-24
字号:[ ] [打印] [关闭]


习语润浙里,深情系之江。采访实录《习近平在浙江》一书,生动翔实地呈现了习近平同志2002年10月至2007年3月在浙江的领导工作历程,为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鲜活的教材。自去年12月该书在全国发行以来,杭州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宣传,广泛发动机关党员掀起了一股“聆听故事、重温嘱托、践悟思想、学以笃行”的热潮,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凝聚了强大杭州机关力量。

在聆听故事中增进拥戴之情

“一枝一叶总关情,拉家常一样平淡的话语却彰显出习近平总书记伟大的人格力量。”在研读了采访实录《习近平在浙江》后,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干部高胜明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平易近人、一身正气的领导风范。

高胜明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感受还要追溯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到部队慰问时的场景。那是在2005年八一前夕,习近平来慰问驻守钱塘江大桥武警中队,他任支队政治处主任。他清晰地记得,那天天气特别热,大操场上没有遮荫,习近平总书记的衣服都被汗水浸透了,都没叫工作人员拿块毛巾擦一下。他讲话很亲切,没有一点架子,询问战斗班的战士是哪里人,主动关心战士有没有困难等等,还反复叮嘱部队干部要在安排好战备值班的同时,搞好战士的节日伙食、文化活动……朴实的话语让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关怀。

▲市国资委机关党员王溪珉与市直机关青年干部分享个人学习体会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生活的一言一行、点点滴滴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习近平在浙江》刚一发行,市国资委改革发展处清华大学选调生王溪珉就抢先到书店里买了一套,先睹为快。他从2019年考入清华大学时就开始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一系列采访实录,从中逐渐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经历。

“我一直被书中的故事感动着……”每每提到习近平总书记这位‘知名校友’,王溪珉总会有无比自豪感油然而生:“毕业后,我毅然决定来到杭州成为一名人民的‘公务员’,也是为了追随习近平总书记为人民服务的脚步。”

在追寻足迹中领悟伟大思想

“湿地是地球之肾,湿地开发要以生态保护为主”“原生态是旅游的资本,发展旅游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要让湿地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意空间”……谆谆嘱托,仿佛又回荡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党员干部的耳边。

“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是沿着这条路线视察杭州西溪湿地的。”在解说员的引导下,工委党员们追寻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在杭州留下的足迹,用特别的方式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怎样在浙江萌发并指导浙江和杭州实践的。

在西溪湿地,大家看到的是水草丰美、绿意盎然,谁也不会把它与一块杂草丛生、严重污染,人人“绕着走”的滩涂联系在一起。当大家得知,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工程是2003年8月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倡导和支持下启动,2005年正式开园并成为全国首个国家湿地公园,现已成杭州新晋的“网红打卡地”,并正逐步形成以西溪湿地为中心的大西溪经济圈、文化圈和生活圈时,不禁对习近平总书记前瞻的发展理念和系统的科学思维感到惊叹。

▲西泠印社社委会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安吉余村参观见学

“七山一水二分田”,是浙江自然资源贫乏的真实写照。《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录中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刚到浙江工作就马不停蹄地下基层调研、总结提出“八八战略”时的情形。西泠印社社委会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来到安吉余村,回顾当时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科学论断的背景,在感受“八八战略为浙江带来的巨变中汲取治理的智慧和发展的理念。

“《习近平在浙江》既是重大的史料挖掘,也是溯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市科协干部刘纪岸由衷感慨:“通过研读本书,让我不断汲取到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感悟到思想的伟力,而且学习越深入,感受越强烈。”

在赓续传承中展现省会担当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正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提出的政绩观让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实现了从“穷脏差”到“绿富美”的飞跃。在这美丽的蝶变背后,离不开下姜村一任又一任党支部(党总支)书记们的接力实干,也凝结着各级机关结对帮扶干部的辛勤付出。

杭州市委办公厅机关党员们就是其中的代表。为了推动淳安的乡村振兴,厅机关党委及17个在职党支部与枫树岭镇及18个村级党组织签订了“双千结对”联建活动协议,建立“街镇吹哨、部门报到”、“双向上挂下派”等常态化联系基层机制,定期开展党建联建、结对帮扶活动,成为一支“来了就不曾离开”的机关干部助企驻村服务队。2021年以来,班子成员带队集中赴淳安县枫树岭镇进行为期3天的蹲点调研,指导帮助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理清发展思路,领办“民呼我为、解难减负”破难项目30个,走访慰问困难户73户,完成低收入农户微心愿335个。

全国省会城市第一名!在国家税务总局刚刚发布的2021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结果中,杭州市获选总分91.1分的最高分、税收营商环境走在全国前列。

“杭州市营商环境之所以能够始终走在全国省会城市前列,就是因为一直传承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注重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思路。”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杭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惠卿表示:“作为浙江省会城市的税务部门,我们更应当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上体现担当、展现作为、走在前列。”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机关党员深入一线走访服务企业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去年以来,杭州市税务局乘着入选全国首批6个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的东风,全面融入全市营商环境创新“一盘棋”,从涉税服务的“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发力,建设“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推出一系列优质高效、利企惠民新举措,持续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新高地。

《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凝结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市直机关的党员们纷纷表示,要用好这些鲜活的教材,从中感悟人民领袖的人格魅力、为民情怀、雄才伟略,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衷心爱戴,学出智慧本领,在守好“红色根脉”、推动创新发展中展现杭州机关的担当作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市委直属机关工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