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 结对帮扶 >> 新闻报道

市医疗保障局驻玲珑街道联合党支部深入开展走进临安“有爱”残疾人之家活动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21-08-18
字号:[ ] [打印] [关闭]


民呼我为办实事,助残帮扶我同行。按照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和市残联《关于在常态化推进“助万企、帮万户”深化“结对帮扶”工作中开展走进“残疾人之家”活动的通知》要求,杭州市医疗保障局驻临安玲珑街道联合党支部积极对接临安“有爱”残疾人之家,开展丰富多彩的助残帮扶活动,并坚持党建引领、三级联动、搭建桥梁,逐步形成了一系列常态化的帮扶机制。

一、精准走访,全面问需

联合党支部采用精准走访的方式,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开展真情交流、真心沟通,了解到“有爱”残疾人之家于2019年10月成立,为四星级残疾人之家,共庇护劳动年龄段的残疾人44人,以三、四级精神残疾和智力残疾人员为主,主要开展工疗和农疗两种形式的保障,采用日间照料的形式进行。走访中了解到“有爱”残疾人之家所急所盼所忧的问题,如照料残疾人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不足,缺乏残疾人突发病症的急救培训等,健身康复器材如篮球架等运动器具还有待于添置等。

二、党建引领,三级联动

联合党支部以杭州医保“智慧医保、护航一生”党建品牌为引领,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在前期认真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杭州医保的资源优势,根据“有爱”残疾人之家的实际情况和急救培训、专业诊疗等迫切需求,精准制定了临安区医保分局、临安区残联、玲珑街道残联与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临安分院、玲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两个层面市、区、街道“三级联动”帮扶活动方案,并形成了定期开展培训、义诊,送爱心陪伴、送医疗服务到残疾人之家的长效结对帮扶机制。

三、扶残助残,服务上门联合党支部开展活动期间,市医保局党组书记方健国亲自带队,开展四个“送上门”活动,真正把扶残助残工作做到残疾人的心坎上。

宣讲政策,送医保上门。杭州医保一直致力于“掌上办、网上办”医保板块的优化升级。联合党支部依托医疗保障政策资源,以《杭州市医疗保障办法》、西湖益联保、“掌上办、网上办”等宣传物料为载体,开展送医保政策上门活动4次,共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向残疾人之家工作人员重点宣传讲解残疾人医保减免和医疗救助相关规定,面对面解答临安融杭的医保政策变化,确保助残服务惠民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联建捐书,送爱心上门。联合党支部联合杭州市医疗保障管理服务中心8个“双千”结对联建党支部,并联络各支部联建的村社共同进行了“悦读世界、传递爱心”捐书活动。在前期精心募集、各联建支部积极参与下,将150余册书籍捐赠给“有爱”残疾人之家。献出一份小小的爱心,传递一份大大的温暖,期望小小善举可以丰富残疾人之家庇护人员的精神世界。

科普宣讲,送知识上门。联合党支部联合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临安区第五人民医院、玲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3名专家、医务人员进行3次科普宣讲, 开展癫痫发作、气道异物梗阻应急处理演练,庇护人员共96人次参加。同时协助制定并完善应急预案10个,助力提升疾病应急处理能力。活动期间邀请了临安其他街道5名残疾人之家负责人一同参与培训学习,将帮扶模式影响范围进一步扩大。

贴心义诊,送关爱上门。联合党支部组织开展了3次“健康惠民生 心系残疾人”义诊活动,医院院长、主任亲自带队,同庇护人员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交谈、问诊,义诊量达40余人次。同时,联合“双千”结对联建党支部组织帮扶微心愿认领3次,参与温馨陪伴活动约30人次,通过有趣的手工活动、欢乐的互动游戏和“你教我学”工疗套笔活动,为残疾人朋友带来精神上的愉悦。

四、搭建桥梁,助力圆梦。联合党支部对接联动了去年“助万企、帮万户”活动走访的一家康复辅具生产企业——杭州树仁科技有限公司,邀请其将研发的专利产品“爬楼机”带到残疾人之家,实现了腿脚不便的残疾人士上下楼梯参与活动的心愿。心愿墙上的小纸片上,有一位残疾人朋友写下了自己想要一台小型轮椅,在联合党支部的牵线搭桥下,这家爱心企业现场捐赠一台小型轮椅,助力庇护人员心愿得以实现。联动爱心企业一同开展助残服务,既让庇护人员费心费力的难题迎刃而解,又为企业的优质产品宣传助力。

民有所呼,我有所为。联合党支部将立足本职,多为玲珑街道的企业和群众送去帮扶和支持,尤其是对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加强关心关爱,帮助弱势群体提升生活水平,为实现全面共同富裕提供基础保障。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机关党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