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 结对帮扶 >> 新闻报道

炎炎夏日送清凉 结对帮扶暖人心
---杭州市机关党员干部扎实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信息来源:杭州市2021-08-13
字号:[ ] [打印] [关闭]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中央、省市委全会精神,切实推动“民呼我为”和“助万企、帮万户”活动纵深开展,“七一”、高温期间,全市94家市直单位和13个区、县(市)共2万多名机关党员干部广泛开展结对帮扶走访慰问活动,他们纷纷上门结亲、送钱送物、倾听民声、体察民情、帮扶解困,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以及党员干部的爱心。据统计,2万余名机关党员干部走访慰问了结对帮扶的26584户城乡困难家庭,送去慰问金1048.607万元,大米、油、绿豆等慰问品折价312.45万元。帮助解决子女就学困难674人次、看病就医困难1149人次、老人生活困难2728人次,帮助联系介绍工作、实现就业和再就业701人次,其他力所能及的帮扶工作4964件,基层群众广为赞誉,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

一、率先垂范,带头践行“民呼我为”。

市领导高度重视“结对帮扶”活动,市四套班子领导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走进城乡困难家庭,看望和慰问结对群众,与他们亲切交谈,向他们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的重要决议。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帮助解决信访、优抚政策落实等各类实际困难。各地各部门领导身先士卒,带头走访困难家庭,尽力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广大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走村入巷,与困难群众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情况,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疾苦,进一步密切了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树立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亲民、为民好形象。

二、丰富载体,汇聚帮扶爱心力量。

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在“结对帮扶”活动中,注重结合,丰富载体,千方百计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各单位把“结对帮扶”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民呼我为”主题活动、“助万企、帮万户”等活动结合起来,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上城区以“五心”走访、五星服务为载体,充分运用各单位有效资源,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余杭区围绕建党百年主题,邀请一批功勋老党员、分享一则入党故事、重温一次入党初心,在红色氛围中开展慰问工作。临平区利用“九个一”和“联乡结村”“周三夜访”等载体,每月开展一次“进村入户、白访夜谈”蹲点调研和入户走访,推进结对帮扶工作。杭州市审计局结合“党员在身边,温暖千万家”、“三走进、三服务”活动,为儿童、残障人士、困难群众点亮“美好的玩具”“浓情粽意”等微心愿并送上慰问金,让他们感受审计干部的关怀和温暖。杭州市经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向帮扶对象赠送《初心印记——杭州市经委系统离退休干部红色故事》一书,书中收录了84名经委系统离退休老党员为了党的事业奉献青春岁月的感人故事,激发帮扶对象与困难战斗的信心和决心。

三、精准施策,着力解民忧纾民困。

在上门慰问的基础上,各单位注重发挥自身优势,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和业务特点,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扶困与扶智相结合,近期效益与长远效益相结合,开展“造血式帮扶”活动。钱塘区坚持个人帮扶与集体帮扶同步进行,利用多部门合力帮助群众纾难解困,不仅与困难户结对进行点对点帮扶,也与当地村进行结对,利用平台产业优势、人才优势、政策优势携手围中村共谋发展、共创未来。桐庐县利用全县金融服务党建联盟、乡村振兴、“十百千”党员创业工程等各项优惠政策,积极开展精准帮扶,在捐款捐物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更突出帮扶增收创业等长效措施。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借助“百村百企百基地”联送平台,着力破解湍口雪山村水稻扩面增产、於潜农业企业种养殖技术提升,萧山进化推进耕地“非粮化”整治等难题,指导农业稳产保供、乡村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杭州市医疗保障局发挥部门业务优势,计划今年联合乡镇街道开展医保业务进村社宣讲,推广西湖益联保政策,让农户尽量不因病致困,因病返困。

四、心系群众,不忘初心学史力行。

在“结对帮扶”活动中,市各级机关党组织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教导,坚持把“群众得实惠、社会更和谐”作为结对帮扶重要目标,时刻思困难群众之所想,急困难群众之所盼,解困难群众之所难。广大机关党员干部通过与困难群众“零距离”接触,亲身体会困难家庭的生活疾苦与所盼所想,使机关党员干部的心灵又一次受到震动,灵魂又一次得到净化,增强党员干部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意识;通过亲力亲为、倾心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为困难群众送清凉、送信心、送希望,在帮扶过程中查找自己在工作、作风和思想上的差距,端正思想,转变态度,改进作风,增长见识,磨炼能力,激发工作热情。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关注民生,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是机关党员干部应尽的职责,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切实转变作风,为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贡献机关党员干部力量。

来源: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办公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