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

“听风”“观雨”“测潮” ——市林水局解码“风雨潮”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21-07-26
字号:[ ] [打印] [关闭]


台风雨、风暴潮、天文大潮,随便拎出一个就已经令人望而生畏,但“烟花”过境时,“风雨潮”正好三碰头,如何预测他们叠加后会产生多强大的破坏力,从一开始,杭州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就以此为题,提前部署,迅速行动,或冒雨开展监测,或细致分析研判,深耕细作,解码“风雨潮”,为守护杭城百姓安全竭尽所能。

“听风”

7月23日晚,往常应该安静的水情会商中心,此刻,讨论声此起彼伏。在台风增水的影响下,闸口断面高潮位是7.35米,还是7.3米?宽阔的钱塘江,起伏不定的江面,这5CM不是分析人员强迫症的纠结,而是对是否考虑全面的谨慎,是对肩负的职能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尽责。

▲研究台风增水的影响

“观雨”

7月24日上午,运河百年水文站——拱宸桥站的观测场里,已经干了30多年的老水文钟伟明又一次熟练地测量着雨量数据,因为这次“烟花”带来了惊人的雨量,每个小时,他都得去观测场测量及时数据。这样的情况,钟伟明碰到的次数也并不多,测量完以后,他习惯性地嘟囔了一句,上天保佑,风调雨顺。

▲冒雨观测雨量数据

“测潮”

同一时间,钱塘江上7个潮水位观测站点上先后迎来了同一批“客人”。他们立起水准尺,架起三脚架,为的是校核好江潮位,确保潮位数据精准可靠。他们低着头,紧盯着仪表盘上的数据,似乎已经忘了被风吹起的下摆,被雨淋湿的头发。

▲江边闸外校核江潮位

来源:市林水局机关党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