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

台风“烟花”到来 杭州市规划资源系统干部职工奋战在一线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21-07-26
字号:[ ] [打印] [关闭]


第6号台风“烟花”牵动着市民的心,省气象局于7月24日10时将重大气象灾害(台风)业务服务Ⅱ级应急响应调整为Ⅰ级应急响应。杭州规划资源系统着力于在防台防汛工作中做到“四个查一查”、落实“五个毫不放松”,从最坏处着想,做最充分的准备,全力保障杭州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风雨中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

7月24日一早,市规划资源局赶赴临安、桐庐、建德、富阳检查防御工作,检查预案和应急情况。在检查点,当发现2户受威胁群众遗失了防灾避险明白卡,1个避险安置点只有桌凳,缺乏基本的床、被子、饮用水、食物等应急生活用品,2个风险防范区的撤离线路没有指示牌,1个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的截水沟出现堵塞等问题后,检查组现场敦促相关单位立即完成整改。

目前,杭州各区县(市)共派出群测群防员、网格员1637组次,总计排摸3840处隐患点和风险防范区,发现地质灾情2起、险情6起,做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撤离、第一时间处置。截至7月25日早6时,全市累计撤离人员2873人,其中临安970人,富阳415人,萧山1413人,余杭27人,建德48人,淳安20人。

第一时间传递预警信息

市规划资源系统严格落实预警报警机制,及时撤离受威胁群众。全市共建设217个地质灾害监测点,共计安装设备传感器2143台,设施有效。启动响应以来,杭州市地质灾害风险预报预警平台共发布风险防范区预警红色预警16处,橙色预警51处,黄色预警443处。

7月25日上午,市规划资源局根据台汛情况,派出六个督查组,分别赴7个区县,根据地质灾害防控责任清单开展专项督查,督促地质灾害“1+2+N”(1个组长+2个组员+其他人员)应急技术支撑力量人员到位;“一镇一预案”、“一村一手册”、“一户一卡片”落实到位,以及地灾智防APP安装等防范措施应用到位。

截至7月25日6时,市规划资源局累计发布防台防灾预报129次,预警短信35331条。防台工作期间,“杭州规划和自然资源”微信公众号,增加每日2次的防台御灾信息公开与预警推送。

全市规划资源部门在行动

备战“烟花”,全市规划资源系统严阵以待。

其中,临安分局部署各自然资源所对照各镇(街)辖区范围内风险区、2016年以来工程治理、应急处置项目“三张清单”迅速组织相关人员,协同镇(街)、村、社区网格员开展巡查排查,对风险区内可能受影响村民进行转移安置,全局上下严格落实应急工作制度,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桐庐县规划资源局在全县57处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及隐患点上安装了泥水位计、自动化雨量计、声光报警设备、GNNS地表位移监测等设备200余台。

萧山分局邀请浙江省地质调查研究院专家,会同各属地镇街,对全区16个镇街的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开展排查和复查,共计出动63组144人92点次。西湖分局落实地质灾害治理工程1处和“迎亚运”山体修复景观提升专项行动12个项目停止施工。

富阳分局下属6个自然资源基层站所国土员紧急出动奔赴辖区,仔细查看地质灾害多发区域,协助乡镇上门劝导撤离群众。一对一确认195个地灾点中1512人次均已转移到位,做到不错过一个、不漏掉一个。

拱墅分局在对虎山公园西北侧风险防范区(留月潭)巡查中,发现截洪沟大坝涵洞口及旁边排水沟内因树枝垃圾清理不及时存在堵塞。现场要求半山半岛置业有限公司在当日中午前完成清理,确保排水系统通畅。

甘当“燃灯者”

舍小家为大家的规划资源人

在此次防台防灾中,有一名奋斗在抗洪抗台领域多年的同志——地矿处一级调研员程洲,他克服小家的困难,将身患癌症的爱人托付给女儿照料,主动请缨在7月24、25日驻扎在地矿处的值班岗位上。甘当“燃灯者”,生动诠释了一名规划资源人对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守。

市规划资源局地矿处实行24小时值班室值班,值班人员必须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不得设置成无声振动或静音,以免漏接电话。24日晚,程洲一夜未眠,做好应急值守值班记录;25日一大早,又赶赴市林水局,参加防台工作会议;结束后,程洲又返回地矿处,继续完成当天的值班任务。

“不光我一个人在岗位上,从市到区都有规划资源人坚守在一线。”程洲说,“台风在连续逼近,降雨量会不会过大,进而引发地质灾害,哪些地方还要加紧防范,及时撤人,哪里需要技术人员第一时间出动,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

在值班室的程洲,和各区县市值班的同事们一起,密切关注市域降雨量,研判是否会发生地质灾害;提醒各地区做好人员转移和保障工作;紧密关注各地防台防灾动态,提出专业建议,做好紧急情况的上传下达通讯工作……他们用规划资源人的专业、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杭+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