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研究

杭州城建党员干部领衔破解工业项目施工许可证、联合竣工验收“小时制”办理改革难题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21-05-06
字号:[ ] [打印] [关闭]


杭州市建委针对城市建设高峰期的实际,在建设行业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推进“我在城建一线解难题”主题活动。按照“百名干部破百题”行动计划,市建委党员干部领办“工业项目施工许可证、联合竣工验收上线‘亲清在线’平台重点任务,以数字化改革提升为民办实事效率,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亲清在线”平台申领施工许可证时限由改革前4个工作日缩减到3小时,最快可39分钟办好;工业项目联合竣工验收时限由改革前至少26天缩减到3-5个工作日,让投资企业“轻装上阵”,享受“店小二”般的审批服务,赢得国务院营商环境评审专家的认可,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一、问题导向,以流程再造倒逼许可事项“小时制”。针对企业办事员线下咨询多、线上办理难等实际,城建党员探索将单项办理改为智能引导,重构数字化流程规则,按项目特征“疏通”办理数据,将数据协同范围向前延伸至土地招拍挂信息和履约监管协议,向后延伸至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信息。经过不懈努力,市建委打通亲清在线平台和省级3.0平台数据壁垒,内控审批时间大幅压缩,项目备案为平台秒办,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分别减少为3小时。消防设计审查、人防异地建设核实等7类事项由企业申报变为政府部门根据共享信息内部办理。截至3月底,全市累计发放工业项目施工许可证130余件,核发时间全部在“3小时”以内完成。

二是攻坚克难,以网上整合推动竣工验收“受办分离”。面对工程项目联合竣工验收涉及七个部门职责事项的实际,城建党员率先在占比较大的一般工业项目(不含创新型工业项目)中探索合并现行建设验收程序中的一、二阶段流程,对工业项目联合验收阶段申报企业所需填报字段和申请材料实现简化、共享,实现七部门验收事项和验收职能在“网上联合验收服务中心”一次性完成验收事项并联办理,形成“亲清在线”平台受理,全流程系统办理的“受办分离”的审批改革模式。工业项目联合验收审批事项从8个减为5个,需企业填选字段由100余个减为4个,受理材料从66个减为26个(其中6个可共享获取),办理对外承诺时间从26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首个项目实现3个工作日)。

三、惠企减负,以数据跑应用实现行政征收“零跑模式”。为了更好加快办件速度、提升服务质量,城建党员举一反三推动审批服务再优化,申报材料再精简,通过征收过程部门协同、数据共享,推出企业承诺事项管理办法等举措,实现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事项正式上线“亲清在线”平台,成为全省首个实施零人工干预的行政征收事项。企业可通过“浙江省政务服务网”账号登陆“亲清在线”,可网上申报、打印缴费通知单自行缴费、缴费成功后在线打印发票及办结凭证,从之前的“最多跑一次”到现在“企业跑零次”,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在此基础上,城建党员探索配套费征收“一键代办”功能,2021年1月系统再次升级,平台自动生成银行缴费单,无需企业自行申请,成为“亲清平台”中第八个“政府替你办”事项。


来源:市建委机关党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