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研究

以模范机关创建推动中心工作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的实践与思考
---以余杭经信局创建模范机关为例
信息来源:杭州市2021-03-31
字号:[ ] [打印] [关闭]


内容摘要: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机关党组织的重要任务。本文围绕模范机关创建这一命题,以余杭区经信局机关党建工作为例,概括论述模范机关创建的意义和内涵,全面总结以模范机关创建推动单位中心工作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的实践探索,深入分析以模范机关创建推动工信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从聚焦党的“组织力”提升、聚焦党建“服务力”提升、聚焦党建“影响力”提升等三方面提出以模范机关创建推动工信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的有效思路和举措,切实找准抓党建与抓业务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凝聚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关键词:模范机关   行业系统党建   中心工作


正  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精辟论述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为开创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机关党组织的重要任务。为此,本文将以模范机关创建为课题,深入研究、积极探索以模范机关创建推动工信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的方法和路径。

一、模范机关创建的意义

(一)模范机关创建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需要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模范机关创建就是要突显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性地位,聚焦党的政治属性、政治使命、政治目标、政治追求持续发力,引领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确保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模范机关创建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与时俱进地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个总要求对于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作出了宏伟、科学、清晰的目标界定。模范机关创建就是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三)模范机关创建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需要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模范机关创建就是要把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作为干部教育培养的重要载体,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为深入推进“三个全域”建设,实施“区域五治”,聚焦“五场硬仗”,全力助推余杭工信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四)模范机关创建是全力争当全省建设“重要窗口”排头兵

区委十四届十次全会议报告指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把余杭的事情做好,就是为全省全市担当;把自己的工作干好,就是为余杭发展担当”的理念。模范机关创建就是要引导党员干部做视野宽阔的善成大事者,做永争第一的示范领跑者,做敢闯敢创的改革创新者,做脚踏实地的奋斗实干者,抢抓“重要窗口”建设机遇,奋力夺取工信经济高分报表。

二、模范机关创建的内涵

(一)加强政治建设,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作为党委会议的“第一议题”,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固定主题党日和“周三夜学”的“第一课程”,认真梳理、学习领会、对标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杭州、余杭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对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论述。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抓好整改任务落实,真正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二)加强思想建设,带头提升理论修养

聚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工作、嵌入生活、深入灵魂。持续将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把理想信念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贯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始终。

(三)加强组织建设,带头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机关党组织建设成为讲政治、有活力、能战斗、走在前、作表率的坚强堡垒。深入开展“一行业一主题、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活动,坚持把服务中心作为根本要求,突出深化“三个全域”,奋力攻坚“五场硬仗”等中心工作,将其贯穿到机关党建工作各个方面,有的放矢围绕中心开展工作,以党建实效促进工作落实,为工信经济发展铺平道路。

(四)加强作风建设,带头密切联系群众

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规定要求,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深化“周三夜访”“走亲连心三服务”“助万企、帮万户”等活动,发挥“亲清在线”作用,推动党员干部深入重点企业、特殊群体、后进村社等,以最有力、最及时、最温暖的“三服务”最大限度帮助企业、群众、基层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三、余杭区经信局创建模范机关推动中心工作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的具体实践

近年来,区经信局机关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经信铁军先锋,深化“e心向企”机关党建品牌,努力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余杭工信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为全力打造杭州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桥头堡,进一步打响“中华文明圣地、创新活力之区”城市品牌贡献经信力量。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强化机关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武装

1.抓好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凸显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区经信局机关党委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作为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第一课题”,用好“三会一课”、党员轮训、固定主题党日等学习载体,综合运用政治学习、党性体检、先锋行动、志愿服务等活动形式,加强政治能力训练,提升学习教育成效,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活动40余次。

2.抓好思想建设这个灵魂。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灵魂和主线,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旗帜。区经信局机关党委始终聚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围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和“新制造业计划”双引擎驱动等开展主题讨论,切实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经信本职工作、推动工信经济发展上。

3.抓好组织生活这个关键。党的政治建设要立起来,关键要靠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区经信局机关党委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认真执行“三会一课”、支部书记上党课、谈心谈话等制度安排,高标准开好组织生活会,严格执行党费收缴使用等有关规定,持续抓好“党性体检、民主评议”,不断增强党内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以实际行动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和水平。

4.抓好队伍建设这个保障。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区经信局党委通过创设“经信智汇大讲堂”,结合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新产业,邀请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年轻干部等开展主题分享6次,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综合运用导师帮带、项目领办、一线墩苗等方式,推动年轻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最大限度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让年轻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砥砺奋进、脱颖而出。

(二)坚持以组织建设为重点,持续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1.注重机关党建品牌提炼升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机关党建工作的价值所在。区经信局机关党委持续深化“e心向企”机关党建品牌建设,持续开展“三服务”大比拼,深化1支“助力企业成长党员服务先锋队”打造,组建政策宣讲、项目服务、企业培育、人才引育等4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建立健全走访调研、建议收集、问题办理、工作反馈等4项服务企业机制,综合运用驻点服务、线上服务、清单服务、定制服务等4种服务企业方式方法,形成“1+4+4+4”的党建引领企业服务工作新局面。今年以来累计走访服务企业900余次,化解原料供应、运输通行、产业联动、资金周转等企业反映困难问题160余件。

2.注重机关党建引领群团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区经信局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带群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定期研究群团组织建设,确保党建引领各项群团活动有效开展,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服务中心、关爱职工、活跃机关等方面的作用,不断激发机关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热情,为全区工信经济健康平稳发展注入新动能。

3.注重机关党建带动行业党建。推进数字经济党建是加强新兴领域党建工作的需要,是推进党建形态迭代创新的需要,是促进余杭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区经信局党委贯彻落实市委有关数字经济党建工作要求,紧扣区委区政府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决策部署,联合相关区直部门、产业平台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成立县(市、区)级数字经济综合党委,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党建“四力提升”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助推余杭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余您数说”党建品牌,今年以来累计举办高峰论坛2场、主题沙龙1场、两新课堂11场,350余家企业参与,15.2万人观摩。

4.注重机关党建服务人才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区经信局党委始终坚持以“人才是第一资源”为工作理念,提升服务人才能力水平。引进国内外优质资源,联合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东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等知名高校开设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班,打造一支具有国际视野、战略眼光的精英企业家队伍,锻炼一支具备远景决策、资源整合能力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坚持主动宣传、主动排摸、主动服务,上半年累计认定杭州市高级经营管理人才2名,余杭区高级经营管理人才152名。

(三)坚持以机关党建为引领,持续助推余杭工信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

1.突出“党建+数字经济”,建好“产业培育”先锋队,“一号工程”潜能加快释放。区经信局党员干部紧密围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助推全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成立余杭区首席信息官(CIO)俱乐部和智能制造服务商联盟,凝聚制造业企业技术管理高端人才、工程服务机构技术力量,实现资源优势互补。通过“一会一赛一平台一小镇”四位一体全力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提升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能级。工信部陈肇雄副部长亲临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高兴夫副省长作出肯定批示。

2.突出“党建+创新驱动”,建好“项目培育”先锋队,新旧动能转换蹄疾步稳。区经信局党员干部紧密围绕“新制造业计划”实施,完善创新发展体系,再造新动能、形成新优势,华光新材料、微光电子2家企业入选工信部公布的第四批单项冠军名单。以“诊断+服务+评价”的工作体系,全力提升优势制造业智能化水平,2019年,全区共催生物联网项目89个,机器换人项目105个,创历年来新高。优化“零土地”技改项目审批流程,探索工业投资(技改投资)项目事前事中资助模式。2019年,累计兑现460家企业、584个项目工信专项扶持资金合计3.29亿元。

3.突出“党建+转型升级”,建好“企业培育”先锋队,制造业竞争力稳步提升。区经信局党员干部坚持产业转型升级促发展,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全区1140家规上工业企业和占地3亩(含)以上的1046家规下工业企业实现综合评价全覆盖。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倒逼企业转型升级,盘活低效利用工业用地1029.07亩,增加产业空间101.27万平方米。加强新材料新能源应用,推进绿色园区和绿色工厂建设,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园区;诺贝尔、春风动力、华正新材料等3家企业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

4.突出“党建+精准服务”,建好“园区培育”党员先锋队,企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区经信局党员干部坚持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响经信是“企业娘家”品牌。建立企业融资“三张名单”,摸排企业融资需求,全年累计为区内1688家企业提供应急转贷资金借款2192笔,合计金额达118.7亿元。坚持把加强小微园区建设作为推进中小微企业集聚发展的重要抓手,2019年,我区33个园区成功入选浙江省小微企业园,数量位列省市前茅;成功申报2020年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工作重点县(市、区),获得第一档专项奖励资金1000万元。

四、实践探索中的问题和不足

近年来,区经信局机关党委紧紧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凝聚党员干部力量,服务助力中心工作,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点的机关党建之路。但通过座谈、走访调研,也发现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着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有待进一步结合、机关党建与人才引培有待进一步协同、机关党建与赋能发展有待进一步融合等问题,制约了机关党建推动工信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的作用发挥,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有待进一步结合

聚焦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导向,区经信局着力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夯实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把服务“余杭工信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个中心作为根本要求,突出深化“三个全域”,奋力攻坚“五场硬仗”,将其贯穿到机关党建工作各个方面,有的放矢围绕中心开展工作。但在工作实践中,仍然存在一些亟待破解的问题,一是机关党建在中心工作中的引领导向功能发挥还不够充分,这在一定程度上与部分业务科室对党建工作的思想认识还不够深、政治站位还不够高、眼界思路还不够宽息息相关,在突出机关党建对经信业务工作的把关定向上仍有提升的空间;二是机关党建在主动融入中心工作中的办法还不够丰富,缺乏深入研究,探索机关党建工作与经信业务工作有机衔接、相互促进的体制机制不够,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两层皮”的现象仍然存在;三是机关党建在中心工作上的推动作用还不够突出,多数情况还停留在两者较为生硬的结合,机关党建助推经信工作的方式不够创新、措施办法不够有力、平台载体相对缺乏,还没有将机关党建和经信业务工作融会贯通。

(二)机关党建与人才引培有待进一步协同

聚焦机关党建“建设队伍”导向,区经信局着力抓好两支队伍建设,对内努力建设一支叫得应、拉得出、打得响的经信铁军先锋队伍,对外努力深化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全力打造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良好的人才生态。但在工作推进中,仍然存在一些瓶颈和不足,一是党员干部综合素质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匹配不足,有时在眼界、能力、水平上与国际化、高起点、高要求尚有部分差距,一定程度上存在知识更新相对滞后、工作思路有所局限、创新意识不够突出的现象,对企业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要什么掌握得还不够精准,在真正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困上还有一定提升空间;二是高端人才引进培育与余杭产业发展实际匹配不足,无论是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未来产业,还是装备制造、家纺服装等传统产业,高素质人才的引进培育仍显乏力,对余杭产业发展的支撑还不够有力,对推动工信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仍有极大的提升空间;三是专业化人才培训与企业真正诉求匹配不足,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培训还要与企业所想所求密切关联,现阶段部分企业参与人才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强化引导,培训师资和培训课程的设置有待进一步优化完善,培训效果的跟踪评价和绩效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提升。

(三)机关党建与赋能发展有待进一步融合

聚焦机关党建“服务群众”导向,区经信局着力以机关党建引领行业党建,依托区数字经济综合党委、产业链党建联盟,推动华立科技、老板集团、春风动力等区内龙头企业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有机结合,持续赋能企业发展。但在工作落实中,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盲区,一是机关党建与行业党建的联动水平和效果不尽理想,特别是以机关党建带动行业党建、行业党建补充机关党建为核心的党建协同机制还未有效建立,党建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载体纽带、实施路径还需要进一步探索;二是行业党建的质量和效应亟待提升,部分新兴非公有制企业特别是近年来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企业党组织,由于组织管理扁平化、人员流动过快、党员人数较少、思想认识不到位等主观客观因素并存,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作用和成效尚未有效发挥;三是行业党建的特色和亮点不够突出,统筹抓好基层组织工作和彰显行业特色的平衡性和有效性略显不足,“一行业一主题”推进不够有力,部分行业党组织过分关注基层党建工作的规范性而忽视行业党建的目标任务,部分行业党组织过分关注行业内企业发展而忽略基层组织工作,对行业党建特色、亮点的抓取和把握不够到位。

五、实践的思考与深化

推进机关党建带动行业系统党建工作,就是要充分发挥行业主管单位职能作用,找准抓党建与抓业务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把党建工作抓人促事激发的热情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能,从而推动各行各业更好发展。本节将在深入思考模范机关创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的基础上,以机关党建带动行业系统党建为攻坚方向,提出以模范机关创建推动工信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的有效思路和举措。

(一)聚焦党的“组织力”提升,以“三个夯实”强化党建引领

1.夯实工信经济领域政治思想根基。建立健全工信经济领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好“宇航先锋”计划、余杭区党政经济人才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经信智汇大讲堂”等平台载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引导经信系统党员干部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与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践行习近平对浙江、杭州、余杭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对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论述争先创优。

2.夯实工信经济领域党的组织基础。以区经信局机关党组织调整为契机,优化设置以业务归集为核心的机关党支部,进一步健全理顺机关党建工作机制,积极推动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切实增强机关党组织在引领带动工信经济领域机关、行业党建的示范性作用。以区数字经济综合党委、产业链党建联盟成立为依托,集中力量推动一批规上工业企业、数字经济企业新建党组织,综合运用“一企业一机关”党组织结对共建、“党建指导员”择优选派等制度安排,加强对规上工业企业、数字经济企业党建工作的联系和指导,实现工业经济领域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

3.夯实工信经济领域党务人才引育。加强工信经济领域党务专精人才培养,依托延安班、遵义班、南昌班、深圳班等各类党性专题研修,每年分批分次集中培训工信经济企业党务工作者,着力提升党务工作者政治思想素养、组织动员能力和业务综合水平。建立健全工信经济领域党务人才库,争取每年集中推动一批党务人才入库、晋升资质,逐步构建“工信红领”党务人才培育“雁阵梯队”,不断提升工信经济党务人才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以党务人才培养率先服务经济发展,为推动余杭工信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智力支撑。

(二)聚焦党建“服务力”提升,以“三大载体”优化服务支撑

1.建设工信经济领域功能型党组织,全力打造党建服务平台。以“两新党建孵化创优、产业发展孵化创强”为目标,吸纳工信经济领域党建优势单位,逐步推进分行业成立以区数字经济综合党委为代表的功能型党组织,有效整合和集聚创新创业资源,推动企业由自我循环向服务社会转变,以点及面、以大带小打造“15分钟党建圈”,在产业链条互补、技术创新研发、创业项目孵化、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与区域内中小微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功能型党组织的辐射带动功能,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的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形成互融共进、互惠共赢的良好格局,全方位营造工信经济企业“党建强、发展强”的良性循环。

2.建设工信经济领域党建服务联盟,全力打造党建服务矩阵。以“组团式支持+社会化服务”为目标,以“党建+优质服务”为切入点,重点依托各类行业协会和优质社会资源,吸纳首席信息官、智能制造服务商、电商服务机构、投融资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网络文化协会等多样化的社会化服务团队,成立工信经济领域党建服务联盟,充分发挥联盟服务定位、服务属性和服务功能,推动联盟成员单位每年为工信经济企业开展技术咨询诊断、融资创投支持、科研成果转化、创新应用对接、法务咨询保障、上市辅导培训等线上、线下服务活动,将服务送到企业身边,助力工信经济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发展。

3.建设工信经济领域党群服务驿站,全力打造党建服务阵地。在重点企业集聚区、特色工业园区和小微企业园等区域探索区域性或行业性党群服务载体建设工作,率先试点新建或联合成立2-3个党群服务驿站,突出工信经济企业特点和需求,明确服务清单和服务内容,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等,定期开展党建观摩互学互比、产业政策宣讲辅导、创新创业项目对接、行业发展交流研讨、青年才俊沙龙论坛、技能人才打擂比武等一系列区域性党群活动,实现基础共享服务普惠化和个性定制服务精准化,增强行业党建工作的针对性、企业党员职工参与的积极性、助力企业发展的有效性,激发内在活力,凝聚发展动力。

(三)聚焦党建“影响力”提升,以“三项举措”凝聚发展合力

1.突出“解放思想大讨论”,主动探索“党建强、发展强”路径。充分发挥“西湖先锋”“亲清在线”“亲清直通车”等平台载体,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习近平关于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论述,以“余杭企业家话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工信经济领域党组织中广泛开展“建言直通车”活动,重点谈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助推余杭工信经济高质量发展,掀起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的热潮,有效征集政府机关、民营企业及党员职工对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推动“新制造业计划”实施的“金点子”,切实凝聚“党建强、发展强”的思想共识。

2.突出“典型做法大展示”,主动汇聚“党建强、发展强”经验。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介,围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和“新制造业计划”实施,以规上工业企业、数字经济企业为重点,在工信经济领域党组织中广泛开展““数”创未来看余杭”““智造”精彩看余杭”等主题推介活动,充分展现余杭企业和企业家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义行天下的责任担当、坚守实业的传承理念、守信践诺的诚信意识,努力形成政府重视、企业追求、社会崇尚、人人关注的工信经济高质量发展良好氛围。

3.突出“先进标杆大选树”,主动挖掘“党建强、发展强”案例。围绕“政治引领力强、组织凝聚力强、企业发展力强”的工信经济领域党建工作标准,在机关、行业和企业党组织中深入挖掘、发现、选树善于将党建思维、党建理念运用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科研活动中的组织生活实际案例,推荐选树“引领型党组织”“带动型党务工作者”“标杆型党员”“优秀企业家”“数字工匠”“制造工匠”等先进典型,充分展示余杭工信经济领域党建工作新亮点、新成效、新突破,激励和引导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职工对标看齐、学优争先、建功立业。

(此调研报告获杭州市机关党建研究会2020年度全市机关党建优秀课题研究成果一等奖)

(杭州市余杭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陶政旭、陶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