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贯彻中央省市会议精神

数字化改革开启“整体智治”新征程——市委办公厅举办数字化改革专题讲座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21-03-18
字号:[ ] [打印] [关闭]


2月24日,市委办公厅、政研室、改革办举办“我们”论坛,邀请浙江省政府数字化转型专家委员会理论组长、市委市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教授作数字化改革专题讲座。市委办公厅副主任、机关党委副书记杨雪强主持,厅室办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数字化改革是浙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的自觉行动,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举措和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也是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方法推动重大改革的生动实践。

论坛上,郁建兴教授以《数字化改革新议程》为题,通过图表和数据展示了数字时代的中国改革的先发优势;对比“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府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改革,解读了浙江数字化改革历程并对未来图景做了展望。郁建兴教授认为,在经历了“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府数字化转型发展阶段跃迁后,浙江的数字化改革已经上升为全方位、全过程、全领域的一场深刻改革,在世界范围内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从某种意义上说,浙江已经进入领跑全球数字变革的崭新阶段。如今浙江正处于“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关键时期,如果能在数字化改革过程中形成具有普遍意义的理论和制度成果,将对中国乃至全球数字时代的组织制度、工作方式和政府构建产生深远影响。

论坛互动环节,厅室办多位同志结合职能工作,就杭州市推进数字化改革的优势和挑战、数字化改革中个体作用的发挥、系统构建的统领性等方面进行提问,郁建兴教授积极回应,作了详尽的解答。大家一致认为,郁建兴教授的专题讲座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既有实践内容又有理论高度,让厅室办干部对数字化改革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当前,全省上下正聚焦党政机关、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五方面改革重点,全面谋划推进数字化改革,努力打造“重要窗口”重大标志性成果,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开好局、起好步。杭州作为“城市大脑”的发源地和数字经济的领头羊,在充分发挥省会城市标杆作用和“头雁”效能、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论坛也为厅室办下一步牵头抓好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等各项重点改革任务拓宽了视野,打开了思路。

                                                                   来源:市委办公厅机关党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