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研究

创建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 高质量发展长效制度机制研究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21-02-03
字号:[ ] [打印] [关闭]


杭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课题组

摘要:本课题组根据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论证了创建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长效制度机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着力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切实保证新时代机关党建持续走前头的客观需要、不断开创新时代模范机关建设新局面的有效途径的背景和意义,找出了创建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长效制度机制目前存在的不配套、不落实、不平衡、不显效的问题和表现及其没有认识重要性、没有突出系统性、没有着眼时效性、没有追责严肃性的缘由和成因,提出了创建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长效制度机制应采取的坚持因势利导、强化思想共识以奠定思想基础,坚持统筹兼顾、强化系统设计以力求齐全配套,坚持建管并举、强化刚性约束以确保开花结果,坚持久久为功、强化迭代升级以实现与时俱进的对策和举措。

关键词:创建 推动 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制度机制 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处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制度制定很重要,制度执行更重要。”本课题组按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安排,根据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奋力谱写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党章党规党纪为依据,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导向,综合运用政治学、组织学、社会学、管理学、统计学等学科理论和方法,通过分析面向全国多个省的省级、副省级、地级、县级、乡镇街道机关等党委(党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党员、入党申请人等2204人的随机问卷调(以下统称调查对象)查结果和开展座谈交流、个别访谈党建专家、查阅大量相关资料等,科学研究创建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长效制度机制的背景和意义、问题和表现、缘由和成因、对策和举措。

一、背景和意义

中共中央2019年12月27日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十五条规定:“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强化制度执行力,推动党的主张和决策部署转化为本单位本领域的政策法规、制度措施,提升治理效能。”这既是本研究课题的背景,也是开展本课题研究、创建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长效制度机制所具有的现实而重大意义。研究认为,创建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长效制度机制重要意义主要的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2019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强调指出:“要搞好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空白缺位的抓紧建立,不全面的尽快完善,成熟经验及时推广。”研究表明,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处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等关于加强机关党建制度机制建设的一系列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和机关基层党组织逐步建立、着力完善机关党建制度机制并着力抓好落实,促进了机关党建进一步发展。

(二)着力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邓小平同志指出:“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调查表明,近年来,许多单位机关党建之所以发展快、质量高、能够持续走前头作表率,其中一条就是这些单位坚持问题导向、紧密联系实际、在建章立制上与时俱进,既重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长效制度机制创建,更重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长效制度机制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据调查,认为创建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长效制度机制对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重要和非常重要的调查对象为99.0%。

(三)切实保证新时代机关党建持续走前头的客观需要。党中央在印发《条例》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机关党的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来抓,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始终走在前、作表率。研究认为,机关党建要持续走前头当表率,各级党委(党组)和所有机关党组织都要把创建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长效制度机制的责任记在心上、担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调查发现,但凡机关党建真正走前头、当表率的,都是机关党建的长效制度机制建立健全、持续完善、落实到位、久久为功的单位。据统计,认为创建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长效制度机制对机关党建走前头当表率意义大和非常大的调查对象有96.2%。

(四)不断开创新时代模范机关建设新局面的有效途径。《条例》明确要求机关党组织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促进本单位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调研认为,要不断开创新时代机关建设新局面,把各级机关全面建设成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就要创建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长效制度机制并切实抓好落实。据统计,认为创建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长效制度机制对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至关重要的调查对象有77.3%。

二、问题和表现

马克思指出:“主要的困难不是答案,而是问题。”分析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7.9”讲话以后,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长效制度机制创建得到了各级党委(党组)和机关基层党组织普遍重视,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研究也发现,目前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长效制度机制不够齐全配套、落实没有到底到边、“供给”不能满足“需求”现象还在有的单位不同程度地存在,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表现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不配套问题。调查发现,有的党组(党委)和机关基层党组织没有把创建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长效制度机制摆上议事日程,有的停留在口头上、没有落实到行动中,有的是缺乏系统思考、“制度笼子”没有扎密,有的是责任不明确、致使建立健全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长效制度机制还在路上等等。

(二)不落实问题。研究表明,有的机关工委对有关单位党组(党委)创建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长效制度机制指导不力、督查不力、推动不力。有的党组(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抓机关党建长效制度机制的创建和落实存在表面化、形式化、随意化的问题,存在决心不大、手段不多、定力不够、成效不佳的现象。有的机关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缘于兼职性特点明显、专业化较为滞后、出缺率相对较高、知党务是块短板、履职度亟待提升,导致在机关党建长效制度机制创建和落实上没有很好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

(三)不平衡问题。调查认为,从目前创建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长效制度机制情况看,有一个明显特点就是投入不平衡、行动不平衡、产出不平衡、成效不平衡、发展不平衡,长效制度机制创建好、落实好、成效好的单位因享受到了创建长效制度机制带来的“红利”而越来越重视、成效越来越明显,而有的创建长效制度机制不配套、落实长效制度机制不到位,导致这些单位没有品尝到缘于创建长效制度机制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金果子”而难以提升创建长效制度机制的热度、久度、效度,出现了创建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长效制度机制在不同单位之间的不充分不全面不平衡的问题,使有的单位机关党建发展不平衡、没有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不显效问题。其主要表现就是有的没有围绕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去思考、谋划、开展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长效制度机制创建工作,致使有的机关党组织目前还缺乏有效防范和根本解决机关党建与行政业务“两张皮”问题、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机关党建“中梗阻”问题、机关党组织“边缘化”问题,由此衍生了机关党建没有与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服务中心成效不尽人意的现象。

三、缘由和成因

毛主席指出:“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不是在事物的外部而是在事物的内部,在于事物内部的矛盾性。”创建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长效制度机制存在的种种问题,其原因有客观因素,但关键的还是主观原因,具体的又归因于以下四个方面。

(一)有的归因没有认识重要性。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认识上不去,行动跟不上。分析有的单位长效制度机制创建不到位、制度不齐全、机制不配套、甚至没行动的原因,排在第一位的就是思想认识方面的问题,没有充分认识创建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长效制度机制的重要性,在主观上就没有创建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长效制度机制的强烈愿望。据调查,认为有的单位把机关党建看成是软任务的调查对象分别有35.1%。

(二)有的归因没有突出系统性。机关党建制度贯穿在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各方面。机关党建机制是机关党建组织或部分之间相互作用的过程和方式。这就决定了不用系统理论、系统思维、系统方法创建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机制,是难以推进、不会奏效的。研究认为,有的单位之所以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长效制度机制的创建仍在路上,不少就是因为缺乏顶层设计、系统思考。有的不善于总结提炼机关党建实践创新取得的成果,缺乏从特殊到一般、从个性到共性、从感性到理性的认识自觉和行动自觉,没有及时把经实践证明的切实可行、富有成效的机关党建实践创新成果上升为规律性认识,让其转化为制度机制固定下来、传承下去、长久发挥作用。

(三)有的归因没有着眼时效性。调查发现,目前有的单位在创建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长效制度机制过程中缺乏时效性的深入思考和实践追求,有的单位就创建而创建,抓不住创建主要矛盾,创不了有效制度机制,达不成创建愿景目标,看起来热热闹闹,实质上没有成效。有的单位是方法思路不对头,偏离问题导向、效度导向、结果导向遂行机关党建制度机制创建,导致了投入精力不少、消耗资源不少,就是创建成效不高。有的是重数量、轻质量,有的是重形式、轻内容,有的是重创建、轻落实,致使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长效制度机制创建,要么停留在一般号召上、应付了事,要么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么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要么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没有方向感、缺乏计划性,其结果就是既没针对性、又无时效性。

(四)有的归因没有追责严肃性。调查发现,有的单位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长效制度机制创建之所以裹足不前、低位徘徊、没有建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些单位比较缺乏责任追究的严肃性,在对长效制度机制创建的管理、推动、问责方面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现象,对因机关党建制度机制不健全制约机关党建发展的问题、制度机制不落实问题的责任追究,有的是板子高高举起、轻轻落下,有的是大而化小、小而化了,有的甚至是视而不见、听之任之,导致抓不抓推动机关党建发展长效制度机制创建一个样、落实不落实机关党建长效制度机制无所谓、机关党建发展不发展没关系,久而久之,不仅是对长效制度机制创建不好、落实不好的单位和人员的纵容,也是对长效制度机制创建好、落实好的单位和同志的伤害,必然对有些单位机关党建长效制度机制的创建和落实、对有些单位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造成相当的危害。

四、对策和举措

毛主席教导我们:“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研究认为,要卓有成效地创建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长效制度机制,就要采取精准、系统、配套、务实的对策和举措,具体就是要打好以下四个方面“组合拳”。

(一)坚持因势利导,强化思想共识,奠定创建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长效制度机制思想基础。实践证明,只要思想重视、认识到位,长效制度机制创建就有基础和前提。因此,各级党委(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全体机关党务工作者等,一要明白创建推动机关党建发展的制度机制、严格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是党中央提出的政治要求,是党内法规作出的刚性规定;二要深刻认识抓机关党建长效制度机制的创建、落实,就是抓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就是抓机制力、战斗力、发展力、生产力;三要清楚机关党建长效制度机制创建得好不好、落实得好不好,是衡量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树立得牢不牢的一个重要维度;四要坚持宣教赋能,善于因势利导,强化思想引领,使创建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长效制度机制的深远意义、责任范围、落实主体、各项要求、评估标准等都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深入人心;五要牢固树牢责任就是号角、责任就是担当、责任重于泰山理念,树立创建长效制度机制、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是天职的理念,强化抓好创建是本职、不抓创建是失职、抓不好创建是不称职的创建长效制度机制的意识,为卓有成效地创建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长效制度机制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坚持统筹兼顾,强化系统设计,力求创建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长效制度机制齐全配套。统筹兼顾,系统思维,是我党的一个科学方法论,其哲学渊源在于马克思主义辩证法。一要重视总结提炼机关党建长效制度机制创建实践中的有益经验,善于把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成果,从特殊到一般,从个性到共性,从感性到理性,不断上升为规律性认识、形成机关党建制度机制,使其在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中落地生根、长久发挥作用。二要找准结合点,创建能够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长效制度机制,围绕中心抓创建、抓好创建促发展,做到创建和落实、落实和改进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推进,使创建的长效制度机制在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中严格落实、发挥作用、持续完善。三要强化理念、思路、方式、手段创新,创造性地开展机关党建长效制度机制创建活动。要紧扣机关党建时代特点和机关党员思想行为特征开展机关党建长效制度机制创建工作,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机关党建发展难题的新制度新机制,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机关党建创新发展的新载体新路数。要探索分众化、差异化的招数,不断增强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长效制度机制创建的针对性、时效性、前瞻性。

(三)坚持建管并举,强化刚性约束,确保创建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长效制度机制开花结果。研究表明,指导、监督、执纪、追责,是创建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长效制度机制的关键四招,是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一要加强分类指导。各级党的机关工作委员会要履行好统一领导机关党的工作的职责,指导所属各单位党组(党委)和机关党务干部开展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长效制度机制创建工作,定期对各单位党组(党委)、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机关党建长效制度机制创建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实现分类指导常态化制度化。二要建立评议制度,要把创建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长效制度机制的相关情况作为党组(党委)及其党员领导干部、机关党务干部年度述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必述必评必议内容,通过述职评议倒逼长效制度机制创建。三要强化监督落实,要坚持把长效制度机制创建情况纳入上级党组织监督检查和党委(党组)巡视巡察监督内容,运用监督手段、特别是巡视巡察利剑促进机关党建长效制度机制创建。四要严肃执纪问责,对长效制度机制创建成效不明显、导致机关党建长期停滞不前、机关党建制度机制不落实的班子和责任人,根据问题性质、情节轻重、导致后果等,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党纪进行执纪追责。

(四)坚持久久为功,强化迭代升级,实现创建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长效制度机制与时俱进。分析认为,要使创建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长效制度机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就要持之以恒抓创建、建章立制抓创建、开拓创新抓创建。一要严格执行《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有关规定,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深入抓、抓深入,反复抓、抓反复,持久抓、抓持久,让创建出的长效制度机制在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落地、扎根、开花、结果。二要健全完善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长效配套制度机制,迭代升级能够有效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落实机制、激励机制、保障机制、制度机制等机制。研究认为,创建机关党建标准化管理制度机制,对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能起到建标定向、立标见效作用。要坚持科学态度,联系机关实际,进行前瞻思考,搞好顶层设计,遵循“简化、统一、协同、优化”标准化原理,通过科学梳理、整合、匹配等标准化手段,把分布在党章党规党纪和其他文献中的关于机关党建的规章制度和目标要求,进行标准化分类、集聚、组合,构建机关党建规范体系和落实机制,使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目标更明确、内容更具体、标准更明晰、流程更优化。四要善于利用信息化手段,创建基于信息化平台的以“党建+”为内涵的“互联网+规范体系”的机关党建标准化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以此保证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总之,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形成思想共识,坚持多措并举,勇于克难攻坚,精准配套施策,就一定能够卓有成效地创建出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长效制度机制,一定能使新时代机关党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示头雁风采、发挥独特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课题组组长:

郑书文  杭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课题组副组长:

张锦南  杭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

毛赵军  杭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书记

赵慈杰  杭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

王海峰  杭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委员、二级巡视员

周华清  杭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委员、二级巡视员

课题组成员:

苏学卿  杭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

王  斌  杭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

郭利平  杭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三级调研员(13757125050)

陈永法  杭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一级调研员(执笔,13588032179)

(此调研报告获浙江省党的建设研究会2020年度全省机关党建优秀课题研究成果一等奖、杭州市机关党建研究会2020年度全市机关党建优秀课题研究成果特别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