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支部建设

建品牌、创模范、促民生!市民政局党建引领有力度,服务民生增温度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21-12-08
字号:[ ]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杭州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做好“建品牌、创模范、促民生”三篇文章,围绕民生抓党建,提升群众获得感,全力打造“让市委市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把创建党建品牌作为推进新时代民政机关党建的重要载体

◉ 明晰党建品牌创建路径。2019年,市民政局“为民先锋”被认定为杭州市机关党建品牌,2020年进一步聚焦民政服务,推出“钱塘善潮”“简礼新风”“心语心愿”“协同治理”“为老先锋”“数智民政”等6项子品牌,形成“1+1+N”的党建品牌矩阵效应,入选“百年百例”创新案例。

◉ 探索党建联盟共建机制。建立全市养老服务行业党建红色联盟,推动跨层次、跨区域、跨部门的养老机构、服务组织等由“松散组织”向“紧密组织”转型,从更大层面调配整合资源,形成区域协同发展的内动力。下一步还将继续探索救助、慈善等民政特色党建联盟。

◉ 党建赋能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推行“党建+社会组织”工作法,社会组织“党建入章”已达100%,走出一条党组织引领的有效规范运作之路。深化“走亲连心三服务”,选派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到兜底型社会组织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通过机关党建的嵌入带动,社会组织在服务亚运、防疫抗疫、东西部扶贫中发挥积极作用,在全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把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作为开创民政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

◉ 求真务实抓创建。实施“举旗铸魂、品牌擦亮、创新领跑、实事惠民、清风民政”五大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制定任务清单,形成“全民总动员”氛围,经验做法被推荐到国家民政部。6月份,杭州市民政局被认定为首批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

◉ 问题导向严整改。7月起开展“回头看”,查找不足,梳理问题清单56条,提出举措80条。将风险防控嵌入集成到“民生直达”平台建设中,构建集数据共享、多跨协同、动态预警于一体的数字化廉政风险防范体系,这一做法在全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建设推进会上作为典型案例。

◉ 多措并举促清廉。坚持刀刃向内,建设清廉民政,出台三年行动计划,认真开展“巡察审计整改成果巩固年”活动,创新组建纪检网格员队伍,建立“自我巡查”制度,依托文明机关、书香机关建设涵养清廉文化,扎实推进直属单位清廉样板建设,积极在清廉机关建设中探索经验、争当示范。

把提升群众获得感作为引领民政机关党建的最根本目标

◉ 把党组织建在攻坚克难一线。在疫情防控中,第一时间组建慈善捐赠临时党支部,筹集善款2.8亿元,发挥了关键作用。党员组成专班,高效完成杭州历史上情况最复杂、规模最庞大、意义最典型的行政区划优化调整报批工作。

◉ 聚焦民生难点引领事业发展。坚持党建领着民生干,民生跟着民心走。开展“数智民政”建设,“民生直达”平台全力推动“政策找人、一键直达”。聚焦社区最现实最紧迫的社区减负问题,形成“最多录一次”“零表通”等一批场景应用,免除纸质资料、简化审核流程,让基层社工有更多时间精力服务居民。

◉ 开拓养老服务领域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深入党史学习教育,聚焦“一老一小一困”民生服务供给等中心工作,精心实施“海岛支老”三年行动、“百千万”护童行动、“暖巢更新”救助行动等“民生所呼、民政作为”系列实践活动,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海岛支老”临时党支部书记金玉姬被评为2021年度市直机关“最优排头兵”。

来   源:市民政局机关党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