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廉机关 >> 纪检动态

“双建”工作模范生⑥ | 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桐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用行动书写新篇章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21-12-01
字号:[ ] [打印] [关闭]


桐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行政执法部门,不仅依法履行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等领域的监管职责,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还承担全县市场主体的监督管理、统一登记注册、知识产权保护等监管服务职能,牵头全县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公平竞争审查、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打击走私、打击传销等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近年来,桐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坚持“监管守底线、服务促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队伍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持续增强,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连续六年获得县综合考评优秀单位,两年取得大党建考核优秀,获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工商总局通报表彰,取得全省食品安全工作成绩突出集体等多项荣誉,社会各界对市场监管工作认可度和支持度大幅提高。

一、以党建品牌为红色引擎创造一流工作业绩

提炼“心中有党、行中有旗”党建理念,打造“红盾映党徽,市监争先锋”党建品牌,大力实施“党建+”系列活动,不断打造党建新高地。

◆ 营造氛围,厚植文化。以局发展史为切入点,建成集党建厅、局史馆为一体的红色研学基地,在党的历史沿革展示中融入市场监管文化底蕴,切实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获评县“十佳党建示范阵地”。

◆ 强化品牌,深度融合。用心搭建发挥党组织与党员作用融合载体,围绕“党建+”安全监管、产业发展、志愿服务等,先后策划开展“红色研学”“支部共建”“问题点单”等一系列活动,“草帽支部”被评为杭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蓝燕支部”品牌创建经验被列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党建典型案例。

◆ 抓实服务,推动发展。牵头全县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组建医疗器械产业联盟综合党委,牵头举办首届中国微创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峰会,打造全省首个集学术交流、产品展会、创新创业大赛于一体的微创医疗器械领域大型活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二、以清廉作风为基本底色展现一流干部担当

始终坚持以“廉”为本,秉持亲商理念,共建廉洁互信、风清气正的政商关系和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 厚实清风,强化清廉意识。建成集警示教育、廉政谈话、风采展示为一体的廉政书屋、廉政走廊,打造12个“十有”标准化清廉站所,外聘“行风监督员”、内设“廉政监督岗”,把清廉之风吹进每一名干部心中。

◆ 传导压力,强化责任意识。创新运用党委、党总支、支部“三级书记”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法,推出《重点工作领办单》《急难任务交办单》“两单工作法”,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的良好工作格局。

◆ 清单管理,促进干部担当。绘制《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清单》,制定案件办理“十条纪律”,引导干部主动担当作为。连续推出“首违不罚”、三小一摊简约速查,全市首个县级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等一系列执法改革举措,维护市场秩序、促进良性发展。

三、以建章立制为最强支撑锻造一流机关队伍

强化队伍建设,创新体制机制,锻造一支高素质铁军队伍,服务发展大局。

◆ 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按照“强党建促发展”工作理念,抓好班子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形成“领导带头、中层实干、全员奋发”的良好工作格局。

◆ 育优培强,显著提升专业能力。实施“精兵强将”、学习力提升工程,创新科长讲堂、业务沙龙等培育形式,打造全员、全科、全能干部,大力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在全省党团知识竞赛获一等奖,省市县业务竞赛中均获二等奖以上荣誉。

◆ 考核引领,全面激发工作能效。大力推进“榜单晒亮绩,市监争先锋”活动,制定改革破难等多项考核办法,试点学习积分制管理,全面提升干部综合能力。近年来,在全国率先实施全程电子化登记等改革措施,建成全国首个县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递绿色包装检测机构。

来源: 桐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