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文化 >> 学习教育

滚烫阅读④ | 100个问题了解“碳达峰、碳中和”,市直机关青年为你推荐这本书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21-11-05
字号:[ ] [打印] [关闭]


读书是学习知识的重要途径,今天,市直机关青年将为我们推荐科普、纪实、教育等方面的书籍,让我们从各类书籍中汲取更多的能量。

01

《碳达峰、碳中和 100 问》

推荐人:杭州低碳科技馆团支部

这本书是一本科普读物,采用问答的形式,旨在提高全社会对碳达峰、碳中和的认识,进一步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全书分为四部分,从认识高度切入,明确碳达峰、碳中和对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意义,并围绕从哪儿来、到哪儿去、怎么做进行展开。

全书带读者全面认识碳达峰、碳中和。第二章带读者了解气候变化对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进一步深入阐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必要性;第三章强调需要社会经济全面转型,探讨各领域各部门如何转型,这种转型将面临怎样的挑战和机遇;第四章号召全社会共同努力,强调每个人都可以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02

《追问》

推荐人:市政府办公厅 张格源

这本长篇纪实文学一面世,就引起很大的反响和讨论。这部由落马官员自述心路历程的作品,读罢让人感慨良多。书中有两句话贯穿始终,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为什么有的人被打垮以后,才会追问自己内心的真实?为什么有的人被打垮以后,依然无法追问到内心的真实?循着这两个问题,我们可以探寻心灵的幽暗,叩问灵魂的本源。

全书共展现了8个深度剖析的案例,将落马官员的人生经历一一道来,追溯其从防线失守到铸成大错的过程。“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教训多么深刻,此时再去寻找遗失的初心,已经再也回不去了。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适时的回望和反思都很有必要,初心珍贵,勤当珍重。

03

《爱·上课》

推荐人: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洞桥营地团支部

作者阿伦是一位台湾中学语文老师,他所带的班级原本状况百出,但他的到来,学生们发生了彻底的改变,全班更是向心力十足。这本书不仅写下了这个班级的变化,也写下了他创造的教育奇迹与骄傲。

他是素质教育的践行者,让学生学得有趣又有收获。他坚信并让学生和家长都相信,读书的态度比读书的多寡重要,求知的精神比分数的高低重要,了解错误比考试的次数重要,自己要什么比他人的期待更重要。他在意学生是否幸福,他同样知道升学考试对当今社会的孩子及家长意味着什么,在统考的重压之下,他率领全体学生和家长展开“备考大作战”。他能看到别人都没有看到的学生优点,并用尽各种方式激励学生。他允许学生犯错,却不希望学生放弃。全书饱含情感,给教育工作者以启迪。

04

《你的时间80%都用错了》

推荐人:市烟草专卖局 丁晨峰

本书从如何确立目标、制定计划、分轻重缓急、合理安排时间、克制浪费时间等方面入手,教我们时间管理如何落地。对时间管理力不从心的人或者想要改变自己做事效率的人,可以一读。

作为一本时间管理类的书籍,本书不像其他工具书那样枯燥乏味,而是用了很多例子、故事告诉我们如何去做。“减少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增加”“扔掉多余的东西”“卸下多余的包袱”“放弃不健康的习惯”……一句句话包含了作者的切身体会,也给大家以引导和提醒。把这本书送给对时间管理力不从心的人或者想要改变自己做事效率的你。

以书为师,能够明晓事理,修身养性;

以书为镜,能够兴知历史,身临其境;

以书及梯,能够登高远眺,视通万里。

静心读书,不负岁月,不负时光,

来源 :市直机关团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