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廉机关 >> 纪检动态

“双建”工作模范生④ | 最强支部+最好业绩+最佳形象!富阳区委组织部推动清廉模范机关走深走实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21-11-24
字号:[ ] [打印] [关闭]


近日,在全省纵深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工作会议上,中共杭州市富阳区委组织部荣获全省“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近年来,中共杭州市富阳区委组织部勇当“排头兵”,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着力构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工作新格局,着力锻造坚强有力、坚如磐石的机关基层党组织,着力淬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高水平打造新时代机关党建高地。

富阳区委组织部是中共杭州市富阳区委员会的重要综合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党的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是富阳区委在党的组织工作方面的助手和参谋。近年来,富阳区委组织部已连续13年获得富阳区综合考评优秀单位,先后获评全省组织系统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先进集体、全市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一、以争创“最强支部”为目标,持续锻造“讲政治、守规矩”的模范部门

始终把做到“两个绝对”作为组织部门立根之本。

◆ 积极构建“大学校”,把信仰筑起来。五年如一日开办“组工夜学”“书香组工”部机关学习平台,通过每周四常态夜学、每月动态邀请专家授课,每季度不定期赴红色研学点,补足干部忠魂之钙。

◆ 积极构建“大家庭”,把人心聚起来。定期举办“组工沙龙”,部领导带头分享成长心路历程,通过“新老对话”,帮助年轻干部纾解困难,推动成长。打造“健康组工”文体品牌,组织篮球赛、“快乐健步走”等体育活动,强壮干部“革命本钱”。

◆ 积极构建“大舞台”,把本领练起来。开展组工信息大比武、重点项目“揭榜挂帅”、业务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在比学赶超中增长才干;定期开展部机关干部轮岗交流,打造全科型组工干部。2019年以来,对16名处级以下干部进行内部轮岗交流,占比64%。

二、以争创“最好业绩”为目标,持续锻造“能战斗、敢作为”的模范部门

始终坚持事业为先,为服务中心大局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 牢记总书记嘱托,久久为功。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富阳考察干部“官德”批示精神为指引,十年磨一剑持续推进干部8小时外政治素质考察,并搭建干部政治素质数字化档案平台,实现干部政治素质立体画像。相关做法获省委副书记黄建发批示肯定,并在中改办、中组部等中央、省内部刊物刊登。

◆ 不惧任何大战大考,逆风迎上。自2020年起,新冠疫情席卷而来、九孔泄洪千钧一发、台风“烟花”来势汹汹,面对重大挑战,富阳区委组织部探索社区“大党委”“组团联村”等特色党建机制,动员3100余个党组织、5.2万余名党员冲锋一线,相关经验做法获省委副书记黄建发2次批示肯定。

◆ 紧扣重大历史使命,谋篇布局。围绕共同富裕示范区目标,探索构建党建统领、基层智治“民呼必应”治理体系,配套开发“民呼必应”特色应用场景,搭建了“线上线下”问题处置闭环机制。相关做法在全省机关党建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上演示,并被省直机关工委列为“全市唯一”试点单位。

三、以争创“最佳形象”为目标,持续锻造“重公道、有底线”的模范部门

始终牢记组织部门的初心与使命,不断塑造新时代浙江组工人模范生形象。

◆ 始终保持“公道正派”的组工特质。在今年换届启动阶段,组织部机关干部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进一步严肃组织纪律。常态开展干部负激励交流、容错裁定试点等工作,2018年以来,加大“下”的力度,调整交流“不适宜岗位”干部64名,树立了正确的用人导向。

◆ 不断涵养“廉洁自律”的个人修养。2021年,制定出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及责任分工》,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39条,全覆盖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每季度召开部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月常态开展正风肃纪检查、组织收看《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等警示教育片,不断扎牢廉政风险“篱笆墙”。

◆ 持续强化“人民至上”的宗旨意识。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推行“昼访夜谈”“百日解百难”等联系服务基层机制。今年来,部机关干部走访企业30余家、农户110余户,着力推进解决了老旧小区乱拉电线等70余个群众急盼的“关键小事”。富阳区“昼访夜谈”调查研究年活动相关做法,获省委副书记黄建发,市委常委、秘书长朱建明批示肯定,并在省市《机关党建信息》刊登。

来源 :中共杭州市富阳区委组织部